知識管理版本1書稿五部分

2021-03-04 07:55:34 字數 3939 閱讀 9346

第五部分知識管理案例與實踐

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amt始終立足於管理理念、管理工具與資訊科技發展的國際前沿,凝聚並傳播專業人士的實踐經驗,為實現管理與it的有效結合及成功應用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以提公升個體、服務企業、貢獻社會。amt堅持從各類企業聆聽最真實的聲音,從專業人士得到最鮮活的認知。今天,無論成熟企業還是新興企業,尋求的已不僅僅是及時的資訊快報和簡要的案例評說,更重要的是綜合的解決方案和可行的操作指南。

同時,資深專家或者初學新秀,也期望能通過更便捷的渠道,收穫個性化的知識補充及資訊交流。

那麼,怎樣傳承內部員工經驗?如何提供專家知識服務?怎樣整合外部知識資源?

如何實現知識持續創新?就成為事關amt發展的重大命題,而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有效的知識管理。因此,amt從成立開始,就不斷地探索和實踐知識管理,它不僅成為國內最早倡導知識管理的企業,還是較早成功應用知識管理系統的企業,也是將知識管理與企業的業務開展相結合最為成功的企業之一。

通過本書對amt知識管理實踐的介紹,將能夠帶給你amt對於知識管理的心路歷程和發展軌跡,這種如臨現場的體驗或許有助於您更深刻的認識知識管理、更理智地實踐知識管理。

amt知識管理的發展歷程可以劃分為三個大的階段(圖23-1),第乙個階段是有關於昨天的,第二個階段則是今天的,而第三個階段屬於明天。

圖23-1 amt知識管理發展歷程

在amt初創之初,它更多地是作為乙個資源中心,無疑知識管理很重要。從1998到2023年這個階段,amt的知識管理可以定位為「意識有餘,管理不足」,即對知識管理有很高的需求和足夠的認識,但是流程和技術成為薄弱環節,突出地表現為知識的零散分布、難算規範的知識管理流程,如:區域網伺服器上的公共資料夾、各種各樣的免費郵箱、公司內部網和「最新更新」郵件、客戶檔案和客戶跟蹤卡、兩周一次的「回公司」、書面的工作匯報timesheet、ms project、ppr等等。

在這一階段,技術上主要採用ms frontpage、adobe photoshop、cuteftp等來製作和維護**,工作量很大;在內容管理上也設立了內容提供者、內容審核者、**編輯等相關職位,但由於缺少統一的工作平台,工作效率較低;與外界的溝通主要通過email、**、傳真來實現,相關客戶和合作夥伴並沒有被有效地管理起來。

所有這些,都成為了amt進一步發展的瓶頸,同時,amt也在不斷思考和探索著: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和知識管理系統?業務系統與知識管理系統的關係如何?

怎樣把諸多的管理需求融合起來?怎樣滿足跨區域管理的需要?等等。

最終種種探索轉化為了成功的知識管理實踐,這就是amt知識管理的今天,「快速發展、持續改善」成為了這乙個階段的特徵。

目前,amt知識管理系統採用了exact 公司的 e-synergy,這套系統以amt的日程工作流程為中心,將知識、工作任務和人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技術平台是一種基於web介面的應用系統,企業會員、員工都可以通過inter*** 方便地連線到系統之中,保證了員工可以在任何地點方便地使用這套知識管理系統(圖23-2)。

圖23-2 amt知識管理系統總體架構(**: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amt)

amt現有的知識管理系統是分級管理的三層門戶,包括公共資訊中心、會員資訊中心以及員工協同工作平台(圖23-3):

圖23-3 amt的三層門戶(**: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amt)

公共資訊中心:這是對外部所有人員開放的公共資訊中心(其實現功能包括:文件分類、檢索和查詢等功能。

會員資訊中心:這是對amt企業會員開放的會員資訊中心(實現了會員客戶關係管理、許可權管理和文件管理等功能。

員工協同工作平台:這是對amt員工開放的工作中心(實現了客戶關係管理、專案管理、工作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許可權管理、文件管理等功能。

在未來,amt將進一步完善知識管理系統的應用,這屬於第三階段的任務,如在公共資訊中心方面實現個人會員和企業會員的整合,在會員資訊中心方面將進一步推廣使用網上申請,而在內部員工協同工作方面將全面推廣工作流的應用以及實現財務管理及其與後台系統的整合等,並將逐步推廣使用客戶門戶,以便為具有諮詢、培訓需求的客戶提供更加快捷、優質的服務。

amt實施知識管理的目標始終在於營造共享的知識平台、提供創新的知識服務,實現「以知識創造價值」的企業使命。

對應於三層門戶,amt知識管理系統主要實現了三種層次上的功能,即amt公共資訊中心級功能,主要表現為文件管理;會員資訊中心級功能,包括文件管理、許可權管理和客戶關係管理;員工協同工作平台級,有人力資源管理、文件管理、工作流管理、客戶關係管理、專案管理、資產產品和服務管理等功能。

[, , , ]

amt公共資訊中心(圖23-4)對外界所有人員免費開放,現在已經成為國內最權威、影響力最大的管理資訊化方面的**。

在公共資訊中心,實現了後台自動化的資訊發布和網頁編制;實現了方便的文件分類、查詢功能,所有人員都可以通過文章的類別(知識地圖)、全文檢索找到需要的文件;提供了方便的工作流定製;實現了網上的申請和交流。

[, , , ]

在amt會員資訊中心,可以實現對文件和其他電子檔案的發布功能,任何一篇文件在發布之後就會擁有乙個自動產生的文件編號(id號),通過這個文章編號可以實現對分類檢索和查詢(圖23-5)。此外,所有登陸的會員不但可以通過分類檢索和全文檢索,還可以根據各自的許可權對文件進行等多個維度的檢索、編輯修改等功能。amt會員可以通過文件的編寫時間、修改時間、摘要、作者、主題、全文檢索等方式進行查詢。

此外,也可以通過工作日誌來查詢文件的閱讀情況、反饋情況,進行文件資訊的跟蹤和反饋。

圖23-4 amt公共資訊中心的文件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amt)

圖23-5 amt會員資訊中心的文件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 , , ]

如果將會員的相關資訊、交流記錄和文件結合起來的話,就可以對會員進行管理(圖23-6)。amt現在把所有的會員資訊已經全部錄入到系統之中,並可以對會員資訊進行多個維度的檢索和查詢功能。在進行相應的查詢過程中,可以發現與該會員相關的各種資訊。

如:****、會員信用等級、與會員交流記錄、與會員相關的各種技術文件(結構化資料和非結構化資料)。

圖23-6 amt企業會員資訊中心的客戶關係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 , , ]

與文件管理相對應的就是許可權管理(圖23-7)。許可權管理分別對文件的保密等級和人員的角色、級別進行多個角度的定義。不同的角色和級別的人員看到的文件是不一樣的。

在amt會員資訊中心,保密級別為0的文件可以直接反映在公共資訊中心上。

圖23-7 amt企業會員許可權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 , , ]

在amt員工協同協同工作平台,通過人力資源管理功能(圖23-8),能夠實現員工生命週期管理,包括網上招聘、檔案卡、薪資管理、培訓管理等;員工可以實現對自己的基本工作資訊進行修改等自助式服務,同時也能對其他員工的基本資訊進行查詢;人力資源主管可以對員工的工作角色、類別、安全等級進行定義;可以實現可共享的工作計畫和安排;所有員工相關的資訊都可以從此介面找到入口。

圖23-8 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的人力資源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 , , ]

在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中,文件管理可以實現amt內部的知識內容儲存、交流和共享。通過知識地圖的有效索引,可以實現對各行業的諮詢專案文件、培訓管理和培訓講義、公司運營管理資訊、研發管理和研發成果、bbs以及常用軟體、模板的統一管理(圖23-9)。

圖23-9 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的文件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 , , ]

工作流管理也是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圖23-10)。通過工作流管理,員工可以將各種申請、任務、計畫、報銷、審批等程式在內部網上直接提交。

圖23-10 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的工作流管理(**:企業資源管理研究amt)

在amt員工協同工作平台,員工可以在員工協同工作平台將專案計畫、工作文件、商務交流記錄、各種申請和報銷等相關資訊和檔案直接在網上向上級主管經理提交,而上級經理和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則可以直接通過員工協同工作平台對檔案進行審批和修改。

此外,員工還可以通過工作流在系統中記錄員工每天的個人工作記錄並制定自己未來的工作計畫,以便上級主管進行考評。相同部門人員還可以看到本部門員工的工作計畫和安排,以便工作的協調開展。

[, , , ]

培訓內容第五部分

第四部分措施專案計價 第十九章 腳手架 說明及工程量計算規則 整理 與土建有關的部分 一般規則 1 1.5m 地上 地下 屋面上 要計算腳手架 磚基礎8 內外牆 突出屋面的煙囪等 2 砌牆 牆面抹灰 腳手架均按牆面 單面 垂直投影面積以平方公尺計算。滿堂腳手架以是水平投影面積計算的。3 不扣除門 窗...

第五部分運維管理

所謂運維管理即資訊系統的運營和維護管理。目前,大多數醫院在資訊化建設方面還存在 重建輕管 或 重建輕用 的現象,系統要麼發揮作用有限,要麼不能正常使用。從2003年開始,新星科技就提出了 既要幫助使用者建好系統,又要讓使用者用好系統 的服務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建立了服務管理體系,並建立了 使用...

第五部分營造良好文明氛圍

文明工地建立資料第五 部分營造良好文明氛圍 目錄1 公民素質實施二十個字 2 文明職工公約 3 專案部 七不 規範 4 專案部文明用語 4 職工進場文明教育 4 進場勞務人員登記卡 5 工地治安綜合管理獎懲制度 6 治安協議 7 消防協議 8 環保協議書 9 文化娛樂室制度 10 文化娛樂室活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