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總結

2021-04-03 18:28:09 字數 1927 閱讀 9834

巒莊中心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巒莊小學魏銳

時光流逝,乙個緊張、充實、有序、奮進的學期即將結束。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在學校及教導處的直接領導下,本學期我們小學數學教研組沒有金燦燦的獎牌,也沒有耀眼的光環,有的是我們全組老師們的辛勤付出,默默耕耘。我們組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依據開學初制定的各項教研計畫,堅持以數學教學課堂為主陣地,認真貫徹落實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抓好各年級的課堂常規教育。

以課堂教學質量為切入點,以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全體組員的共同努力下,踏踏實實開展一系列的形式多樣的活動,使我校數學教學質量得到穩步上公升。現就本學期開展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紮實有效地開展教學工作。

本學期,我組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有機結合,每位教師都有嚴謹、紮實、高效的良好教風,並努力培養學生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努力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教師能認真備好每一堂課,隨時保證有餘課,課前作好充分準備,能認真**教材的深度和廣度、注重教法與學法的指導,及時研究教學的重點、難點,精心設計課堂的教學過程,並依據自己的教學感受做好教學後記。我們組每位教師能精心合理布置作業,做到批改準確,反饋糾錯及時,切實抓好查漏補缺,培優輔差等工作。

教師互學互促,扎扎實實做好常規工作,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促進數學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二、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發揮團體教研的優勢,加強隨堂課、互觀課的聽課、評課活動。本學期,每位數學老師都能堅持聽評課,課後及時召開專題研討會,針對上課老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各教研組成員提出了許多改進建議。在送教下鄉活動中,通過聽課、交流、、學習,使我們數學組教師開闊了視野,對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關注學生、關注課堂,處理生成與預設等問題有了直觀的認識,激發了教師更深層次的思索。

2、結合學區的學科教學大賽,組織公開課教研活動和課堂教學展示課。參賽的老師結合自己平時的教學,找出自己的「亮點」,並在實踐課中得以充分體現。部分老師雖然不參加評比,但也認真聽課,評課。

通過活動的開展,老師們受益匪淺,啟迪深刻。雖然有成功的一面,但也存在不少問題,有待我們進一步研討、提高,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更加求真務實。

三、具體開展的活動。

1、期初制定了數學組教研計畫,各組員制定了數學學科教學計畫。

2、組織開展了全組的聽評課教學活動,每位老師均積極上好課,並進行聽課、研討。

3、積極對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研課題進行實踐探索。

4、開展了對新青年教師進行教學幫扶的教學大練兵活動

5、組織進行了全校的數學期中檢測工作。

6、組織、指導期末複習,進行期末考試。

7、多次對學科教案、作業、學生學習資料的使用情況進行檢查指導。

8、帶教雙贏形式多

教研組在「帶教」工作中承擔著四名新教師的帶教任務。主要是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使他們更快地成為學校的教學骨幹;對於新教師,我們主要是放在新老教師互聽隨堂課和基本的教學常規的指導,使他們盡快地成為合格教師。

9、對學校開展的課題研究——高效課堂

進行積極的理論 、實踐配合協作。

四、存在的不足與改進的方向。

1、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不夠。今後繼續加強理論學習,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相結合,提公升教師數學專業素養,使大家的教學藝術進一步得到提高。

2、課題探索研究工作力度不夠,在今後的教研工作中,繼續把加強課題的研究作為乙個工作重點。

本學期通過一系列的活動,讓每一位老師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讓每一位學生都取得了進步,這是我們數學教研組活動的目的。今後,我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未來的工作中,以求實的態度、務實的作風換取更好的成績。

五、其他

另外,我們還注意到了抓差補缺與培養尖子生的整合。因為這學期又有許多學生插進來,學生的學習基礎參差不齊。因此我們要求教師注意抓差補缺、拾遺補漏,同時也加強了對學有餘力學生的提高和培養。

各班中對學習數學有興趣有能力的學生進行專項訓練,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數學教研活動總結

武川小學數學教研組活動總結 2014 2015第二學期 我校數學教研組在學區和學校教導處的帶動以及在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研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全組教師堅持教育 教學理論的學習,積極參加各項教研活動和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完善和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為提高...

數學教研活動總結

數學教研活動計畫 2006 2007 下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已開始,以便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彌補不足,精益求精。對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如下 隨著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進一步實施和新課程實驗範圍的不斷擴大,教學研究的地位和功能明顯增強,課程改革賦予了教學研究新的內涵。因為教師對課改理念的認識...

數學教研活動總結

二 不足 1 教師設計上的不足和小的教學失誤還存在 師生平價有待加強。2 教學時間的掌控能力,還有待提高 有超時現象。扣2分 3 學生教育生成性東西還有待提高 舉一反三能力 一題多解思維能力 數學學習習慣的生成 4 青年教師有熱情,有衝勁,教學中缺少教學經驗,對課改模式的思想了解少。應及時充電,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