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1-04-03 18:29:09 字數 2708 閱讀 8073

社會在不斷進步,科學在不斷發展,而起決定作用的是教育水平的發展。而教育的成功與否,起決定因素的是教師,教師的言行舉止,教師的職業素養,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等等都影響著學生的發展。

進行師德師風教育是加強教師建設的必要手段,在教育過程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途徑。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培養黨和國家的建設者和**人,在新時期,教育事業倍受人們關注。教師怎樣才能承擔起歷史使命呢?

一、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從業人員最基本的要求,愛崗就是熱愛教師這一工作崗位。敬業就是專心致志地對待自己從事的教師這一職業,為學生服務、為社會服務。我們必須樹立「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這種敬業奉獻精神,具體而言,我們在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到:

熱愛本職、紮實工作、忠於職守、盡職盡責、精通業務,勇於創新。

1、熱愛本職、紮實工作

熱愛本職、紮實工作是愛崗敬業的前提。我們要有熱愛教育事業的情感,喜歡自己的這一職業。乙個教師如果不喜歡自己從事的職業或沒有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榮譽感,那麼教育教學工作對他來說就成為一種包袱,一種包在強制,他進行教育活動的將會是被動的、消極的、斤斤計較的,反之,如果我們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就會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紮實工作,就是兢兢業業、不厭其煩的工作態度。我們從事的教育事業是同孩子打交道,在這一過程中將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包括學習上、生活上),要求我們必須樹立這種紮實的工作作風。

2、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忠於職守,盡職盡責,這是對我們每個教師最起碼的職業道德要求。要求我們認真明確自己的本職工作——教書育人。並且是努力的去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認真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

3、精通業務,開拓創新

愛崗敬業不僅要有對本職工作的真心熱愛,而且要將這種熱愛之情轉變為精業之行。古人云:「業精於勤,荒於嬉」。

我們教師必須認真學習、掌握本職工作知識和技能,積極參加各種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和課堂教學實踐,提高執教水平。同時僅僅滿足現有的業務水平是遠遠不夠的,教育教學要求我們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同時,要在自己的教學崗位、教學實踐中推陳出新,不斷拓展業務內涵,積極探索、大膽嘗試、開拓創新、形成具有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二、愛校愛生

教書育人就是把學生培養成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所需

要的人才。教師與學生間的關係是教師職業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規範,是教師熱愛教育事業的重要表現,是教師搞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證。

作為教師必須有一顆愛護學生的心,只有熱愛學生,才能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才能熱情主動的幫助學生,才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和智慧型無私地傳授給學生。更重要的是教師愛護學生、學生體會到這一溫暖之情、內心必然會受到鼓舞,就會產生強烈的上進心,就會自覺地按老師的要求去做,學習效果就會更好。

作為一名教師在熱愛學生的同時,要熱愛自己的學校、熱愛、維護學校的榮譽,為學校的利益、學校的發展盡心盡力。

三、遵規守紀

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培養優秀建設人才的重任。教師的一言一行將會對社會、學生具有重要的影響,只有是一名遵紀守法、熱愛教育的老師,社會、家長才放心將自己的孩子交給他,教師的言行在社會、孩子的心目中具有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在日常的教育教學管理中,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做到心中有法。

同時要嚴格遵守昌寧縣「教師五條規定」、「十個禁止、十個做到」、「公務員八條禁令」等規定,抵制不良因素的侵蝕,用正確的發展觀,價值觀,人生**待問題,做到為人師表,真正成為一名教書育人、遵紀守法,合格的人民教師。

四、更新觀念,提高自己的綜合素養

在新的時代,教育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師的知識素養、能力素質、心理素養等不僅影響教師的自身發展,也影響著教育的發展。

1、 知識素養

作為教師,做到博學多才是何等重要,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時時總結經驗,加強對知識文化的學習,提高自身的知識素養,才能使學生的知識得到深化,從而達到更加牢固的掌握,並且才能讓學生在自主、合作的氣氛中得以發展,在有效的課堂教學中得以發展,在愉快的課堂中得以發展。因此,教師的知識素養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能力。

2、 能力素養

教師的能力素質是知識素質的轉化、提高和顯現,能力素質發展的發展滯後,是不能否定知識素養的高低,如在管理班級、業務技能、教學藝術等方面都相應受到制約。因此作為教師應該努力去提高自身的知識素養,進而完善思想道德素養。才能使自己的能力素養得以大幅度提高,才能更好地去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習慣的培養。

使學生在自由、和諧中得到各種能力的發展,讓教學的目標轉化到「教是為了不教」的軌道上來。只有切實提高自身的知識和能力素質,才能在教育過程中輕車熟路,任施才華,為人才的培養提供良好的氛圍。

3、 心理素養

有人說過,「教師不但要會教書,而且還要會育人」。乙個合格的教育工作者要具備以上的各種素質外,還應該具備乙個良好的心態,良好的心理素養是事業成功的保證。教師在社會中時常會有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

如:在學生家長的溝通、後進生的轉化、人際關係的融洽、教師自身因素等方面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教師的心理健康,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調整自身的心理,運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教育,與社會、家庭、學生打成心靈的相通,以心相待,謀求發展。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教學生如何如何做人,怎樣處世等,這些都藏於整個教育過程中,教師要以各種教育藝術去感染學生,達到潛移默化地鑄造學生美好心靈,這也是師德師風建設應該達到的目的。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應該真正地把握時代的脈搏,在教育實踐中切實地轉變觀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養和知識能力素養,做到愛教育、愛學生。運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有效途徑,持之以恆的反思總結,加強自己的師德師風建設,為培養社會合格的建設者和**人而努力。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2023年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中衛市張洪學校張兵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活動最基本的要求,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直接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

2019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誠信立教,即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 創新施教,即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

2019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1

在這幾年的工作中,我真正的體會到什麼才是教師的師德,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