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24 01:04:27 字數 2038 閱讀 8193

教研組是校本教研的基本組織,是學科建設的主力軍,學校教研組工作的好壞,教研質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由教研組決定,甚至可以說由教研組長決定,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教師的專業成長。

1.從學校層面來看

完善制度,規範教研活動。乙個優秀團隊的形成,取決於良好制度的建立以及制度的正確導向。要使教研活動規範有序地開展,首先要制定教研活動常規管理制度,對教研的計畫、實踐、地點、人員、內容、效果、評價等做出明確的規定,加強對平時教研活動的檢查力度。

當然,僅有制度是不夠的,良好的制度只有落到實處才有成效,教研組長要樹立威信,提高號召力。乙個有凝聚力的教研組長能有效地調動教師教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形成乙個團結奮進的教研團隊。

2.從教研組層面來看

⑴以活動為載體,拓展教研資源

教研組活動可以將課堂教學改革作為切入點,結合不同層次的教師培養目標,努力激發教師的參與意識,安排一系列既有特色又有成效的教研活動。如,專題式教研、對比式教研、評比式教研、案例分析式教研、跨校教研、網路教研、主辦教學論壇等。以促進教師之間的對話、合作和互動,為教師的同伴互助搭建平台,從而營造良好的研討氛圍,形成群教群研的新格局。

⑵以課題為抓手,提公升教研品味

以科研引領教研是推進課改的有力手段。教研和科研的緊密結合可以提高教研活動的針對性、系統性、可操作性和時效性,促使教研組向研究性、學習型轉化,促進教師業務和教科研水平以及學校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使教研組既保留原有的格局,又具有研究、學習的靈活性。其操作程式為:

首先從學校或教師實際需要出發選擇課題,沿著「計畫——行動——觀察——反思」這一螺旋式的漸進過程不斷思考。然後,組內成員分工協作,圍繞課題蒐集、選擇、整理材料,共同開展研究,破解難點。在這個過程中,注意理論與實踐、教學與科研、教師研究與專家指導相結合。

待所研究的問題相對成熟,可以申請結題,完成課題的研究報告或**,並進一步反思不足,以便今後深入**。

⑶以和諧為追求,發展教研文化

有效的教研活動需要深度**,也需要和諧、民主的教研氛圍。教研組建設必須重視構建和諧的教研文化。這就需要教研組組長在安排活動時盡量做到各施所長、各顯其功、團結協作、互幫互學、尊重差異、共同發展。

由於年齡及經歷的不同,教師之間難免存在教學水平上的差異,教研組要根據實際,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發展目標,並使人人都能通過努力達成目標。

3.從教研組長層面來看

⑴充分發揮教研組長的個人魅力

教研組長一般都是這個學科的帶頭人,是學校的中堅力量,在學校有一定的威望,把握著學校本學科教學的大方向。教研組長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個人魅力,用自己的行動去帶動和影響全組教師參與教研活動,同時將全組成員團結起來,形成乙個戰鬥團隊,讓全組成員都要理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道理。

⑵以成績為基礎,想方設法樹立本學科的地位

對於一些小學科,選學的人又不多,在學校、教師和學生中的地位往往較低,且直接影響本學科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因此教研組長一方面在上好課的同時,要想方設法與學校各層次的人員做好構通工作,要以成績讓學校認可你這個組,你的活動才能得到多方的支援,今後的工作才好開展。

⑶團結好組內同事,齊心協力共同做好教研組工作團結一心,其力斷金。由於教研組長內的老師的年齡、資歷、脾氣、習慣各不相同,因此要做好教研組工作,還必須團結好組內所有老師,協調好其他老師之間的關係,只有乙個和諧、平等、團結的教研組,教研組工作才能開展得好,千萬不能出現同組老師之間相互看不起,相互拆台的事。

教研組長要關心組員的個人業務水平的提高和專業的成長,在教研活動中,無私的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組內老師,不要擔心或害怕他會超過你,他們的努力是你自己業務能力再上新台階的動力源泉。要讓組內老師通過每次教研活動有所得,能力有提高。同時在組內老師需要你在業務上或在競賽中幫助時更要調動全組力量參與,形成乙個有機整體,這不是乙個老師的事,而是整個教研組的事。

⑷把握本學科的教育教學方向

加強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讓自己始終站在本學科的前沿,把握本學科的教學方向,做本學科的旗手。

教研組活動時間安排如下:

語文: 周一第五節

數學: 周二第五節

英語: 周四第五節

理化生: 週三第五節

政史地: 周五第五節

藝體組: 周一第7節

教研組互動地點:會議室

福興中學

學校教研組工作計畫報告

四 主要工作措施 1 本學期課堂教學研究的重點是新教材有效化教學和打造 高效課堂 2 各教研組要圍繞校本教研主要形式積極開展活動,落實好集體備課 反思交流 主題教研 理論學習的四項活動,做到每週安排乙個固定活動時間,周四下午為數學教研組活動,周五為綜合科活動時間,週三下午為語文教研組活動時間,在活動...

新星學校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數學教研組的工作開展將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學校課題研究為抓手,用課題研究有效地解決課程改革中的實際問題,讓課程改革促進課題研究的不斷深入,進一步加強教學科研,探尋解決課程改革中的困惑的路徑與方法,開展 務實教研,教研務實...

學校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學校2013 2014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為指導,組織數學組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加強數學教學的課題與課堂教學研究,積極推進數學新課程的實施,提高我校小學數學教學的質量。1 工作目標 以全面提公升簡壹學校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為中心,紮實的開展校本研修,有效的開展常規教學,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