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01-09 17:01:15 字數 1505 閱讀 3523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2013--2014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組織數學組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加強數學教學的課題與課堂教學研究,積極推進數學新課程的實施,提高我校小學數學教學的質量。

1、工作目標

以全面提公升簡壹學校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為中心,紮實的開展校本研修,有效的開展常規教學,做好質量監控,積極舉行數學比賽活動,讓數學組的老師有進步、有提公升,讓學生有有興趣、有激情、有提高。

二、數學組人員組成及工作現狀

本組大部分教師都是年輕教師,他們熱愛教育事業,關心學生,能團結協作,有良好的教研氛圍。但在新的教學形勢下,同樣也存在著許多不足:1、對新課程理念學習還不夠深入,思想觀念落後;2、教學方法不夠先進,多**教學手段不經常運用,學生學習興趣差;3、培優扶差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入提高。

三、具體措施

1、落實教學常規理,提高教學質量。

上課:教師要做好課前準備工作,在教學中要注重現代化手段的運用,特別是講課中要明確目標,講透知識點,訓練要紮實有效,同時要及時反饋教學效果。

作業的布置、批改:作業設計既要在量上有所控制,更要注意質的精當。批改要正確、及時,字跡要端正,書寫格式要規範。

輔導:繼續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各科任教師要定時間、定計畫、定內容地組織好學習有困難的個別學生的輔導工作,做到措施得力,效果顯著,並做好作業批改記錄的記載。

檢測:嚴格有效地開展單元檢測,檢測後組織本組教師查漏補缺,實現教導處「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的要求。

《教學工作手冊》:及時提醒本組教師填寫《教學工作手冊》,要求:認真填寫、及時整改。

2、積極開展校本研修活動

備課:以教導處「個人精備+集體討論+個人修改+自我反思」為指導,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共同**新課程、新標準、新教法的教學模式,完善備課的各環節。教研組將一月一查備課情況。

上課:積極組織本組老師聽課,課前幫助上課教師布置好教師,特別是教具、凳子、教案等。

評課:及時組織本組教師評課,要求每位老師實事求是的發言,學習優點,摒除不足並做好聽課記錄,做到專案全填反思深刻。

3、積極開展數學的各種比賽活動

為了加強學生口算過關、運算過關、思維訓練,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的估算能力,根據教導處的工作計畫,五月份我校舉行小學低段口算、高段運算比賽。此次活動是本組一次重要的活動,積極組織本組老師參加。

4、工作安排

二月:1、制定教研計畫

2、啟動小學低段口算、高段運算比賽方案。

三月:1、數學科新生摸底考試

2、檢查作業的布置,

3、校本活動動啟動。

四月:1、組織本組老師開展校本研修:

2、抽查上課、教案、作業、《教學工作手冊》。

五月:1、開展小學低段口算、高段運算比賽。

2、抽查上課、教案、作業、《教師工作手冊》。

六月:1、抽查上課、教案、作業、《教師工作手冊》。

2、組織本學科老師制定複習計畫。

3、組織本校老師精編試卷、

七月:1、抽查上課、教案、作業、《教師工作手冊》

2、配合教導處做好期末考試工作。

2014、02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和教導處工作要點為指導,以 數學課程標準 為依據,深化教學改革,以促使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為出發點。課堂中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活動為主線,創新為主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充分體現新課程 新標準 新教法,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加強教學管理,規範教學行為,加強教學...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教研室 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的指導下,圍繞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辦學理念,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育人為歸宿,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研理念,改進教研方法,以有效課堂教學模式為主線,以提高數...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泗陽眾興實驗小學教科室編印 2012 2013第一學期泗陽眾興實小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數學教研組將以課程改革為核心,以課題研究為載體,以學生全面發展 教師業務能力不斷提公升為目標,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教學質量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根本,加大教學研討力度,堅持科學育人,紮實有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