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學校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01-07 18:37:48 字數 1970 閱讀 1062

本學期,我校數學教研組的工作開展將以《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為依據,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學校課題研究為抓手,用課題研究有效地解決課程改革中的實際問題,讓課程改革促進課題研究的不斷深入,進一步加強教學科研,探尋解決課程改革中的困惑的路徑與方法,開展「務實教研,教研務實」,努力提高我校數學教學的整體水平。

一、 抓好教研組常規建設

1、 加強業務學習

進一步領悟《新課標》中的教學理念,建立全新的教學觀念,靈活的課程體系,多元、開放的課程評價標準,重視基礎,適應個性需求,關注學生情感,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構建發展的平台。努力將新觀念、新思路滲透到課堂教學之中,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本學期教師學習的專業期刊為:中小學數學

加快資訊科技學習的程序,認真組織本教研組全體教師學好電腦技術和網路技術,能熟練運用電腦上課,學會製作幻燈片,學會利用網上的優秀課件為教學服務。積極投身到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中去。不斷提高本組教師的教育技術能力。

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必須上交至少一篇專業**。

2、 加大研究的力度

結合我校實際,鼓勵教師多觀察、多思考,將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其他問題總結歸納並有優秀的**。要通過理論學習,不斷反思、探索,聯絡實際積極投身到課題研究中去,積極撰寫教育教學方面的**。

3、 落實集體備課制度

集體備課是發揮群體優勢,提高備課質量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必要措施。本學期集體備課要提高質量,必須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 課題名稱。盡量選中考要考的內容或主幹知識,課題要完整。

(2) 課題組成員及分工說明。

(3) 完整教案。既可以是名師教案,也可以是備課組共撰教案,在書寫時,在右面空出1∕3,便於個人加減或以後加減。

(4) 板書設計。

(5) 不同型別教法或精彩片段(2處以上),採取摘錄或評價的方式介紹,最後署名出處。如:華應龍《角的度量》《人民教育》2023年第2期。

(6) 近三年浙江省各地市中考試題錄。在試題的題目前的括號內註明年份、地區如(2007嘉興卷)

(7) **試題(備課組自編試題三道)。

(8) 參考書目與**索引。主要收集2023年以來的文獻,也注意吸取建國以來的重要研究成果。中文文獻條目內容排列如下:

a作者b題名c出版社或期刊名d出版時間或期刊年份期數e文獻起止頁碼;電子稿:署名尋找辦法,什麼**的哪乙個位置。

4、 組織好公開課、研討課、比武課

認真落實區教研室和學校教科室下達的各項任務,平時以教研組為基本單位,以集體備課為基本形式,以典型課例為基本載體,以全員參與、行動跟進、全程反思為基本要求,以密切合作、深化交流、張揚個性、融合吸收為基本準則。在研究典型案例時,應因時、因地、因師、因生創造性運用。公開課要先進行說課,再進行上課,最後進行評課。

有經驗的教師要上好示範課,年輕教師要上好匯報課。全學期要求每位教師聽課18節以上,30歲以下的青年教師要求30節以上,多聽平行班老師的課,全學期進行不定期的教學常規檢查(至少2次)。

5、 按時完成各項計畫、總結的擬寫,搞好各類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本學期,教研組的全體成員將繼續努力,認真做好各項工作,力爭創出自己的特色。

二、 教研組活動安排

九月份: 1、制定計畫

2、七年級課堂教學研討(吳星)

3、召開全體數學教師會議

4、集體備課計畫落實

十月份: 1、八年級課堂教學研討(朱先良)

2、集體備課情況檢查

3、組建數學興趣小組

十一月份:1、組織理論學習

2、作業批改檢查

3、組織外出學習

4、期中複習、測評

5、九年級課堂教學研討(宋偉芳)

十二月份:1、開設教學活動開放周

2、教學進度自查、調整

3、七年級課堂教學研討(徐美鳳)

一月份:1、**並進行期末複習、測試

2、教學常規檢查

3、每人完成一篇反思新教材的教學**

4、教研組工作總結,材料整理歸檔。

2023年8月31日

學校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學校2013 2014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為指導,組織數學組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加強數學教學的課題與課堂教學研究,積極推進數學新課程的實施,提高我校小學數學教學的質量。1 工作目標 以全面提公升簡壹學校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為中心,紮實的開展校本研修,有效的開展常規教學,做...

學校教研組工作計畫

教研組是校本教研的基本組織,是學科建設的主力軍,學校教研組工作的好壞,教研質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由教研組決定,甚至可以說由教研組長決定,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教師的專業成長。1 從學校層面來看 完善制度,規範教研活動。乙個優秀團隊的形成,取決於良好制度的建立以及制度的正確導向。要使教研活動規範有...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標,圍繞教導處教學工作要點,在新的學期裡,我們數學教研組將結合我校教學實際,積極主動地探尋中學數學的課改之路,全組教師積極投身課程改革,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堅定不移地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心的素質教育,努力探尋以實踐生命發展為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