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23 20:02:21 字數 1678 閱讀 9636

開平二中黃英傑

本學期在學校計畫的安排下,結合我校計算機的硬體實際情況開展了資訊科技教育、教學工作。學期臨近結束,回顧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對於初一年級的同學來說基本上可以人手一台。學生機與教師機、伺服器通過區域網相連,我運用多了**教學軟體,講課時能夠做到統一控制學生機,可以鎖定他們的螢幕,進行教學演示,學生練習時能開放學生用機。基於這樣的軟硬體配備,我把整個教學過程在機房中進行,我採用了以下的教學模式,覺得效果不錯。

1、邊講邊練

計算機學科是實踐性非常強的學科,強調學生操作能力的培養。如果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只是講授理論知識,而不給學生充分的練習時間,計算機教學就失去了它的意義;反之,教師不講,只讓學生盲目的上機練習,學習效率很難得以保證,並且很多中學生的心理比較脆弱,自學能力較差,面對一無所知的新知識茫然無措,上過

一、兩節這樣滿頭霧水的課之後,就會失去對該課程的興趣。所以一堂課我一般只安排10-15分鐘進行講解、示範,按照需要,該堂課的內容可以一次講完,也可以分幾次進行、講完乙個問題就讓學生實踐一下,等他們掌握以後再講下乙個知識點。這樣每堂課講授的知識學生們都能應用於實踐並得到鞏固,最後達到熟練掌握。

2、精講多練

講課內容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作出適當調整,力求精講、少講,僅把同學們普遍感到陌生的知識點及難點作為主要內容來講,例如在講到「控點」時,我就把所以要涉及到這一操作的操作都提出來,這樣可以節約很多時間又把握住了重點,讓學生重視起來。把時間最大限度的放給學生去操作實習,實踐證明,學生在操作時提出的問題遠比講理論時提出的問題要多得多,這說明操作實踐有效地促進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積極主動的思考。

3、結合課本配套光碟和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生動

多**課件以其生動的影象、聲音等效果已越來越受到各學科教師的歡迎。運用多**

課件進行教學,可使學生手、腦、眼、耳並用,使學生有新穎感、直觀感,能喚起學生的"

情緒"和激發他們的興趣,從而提高教學效率。在每一章或每一節知識講完之後,還可以使用

課本配套光碟來幫助學生回顧和總結。但我發現課本所配光碟的內容過於單調,而且解說詞

上面沒有深度,基本上是讀課本,沒有發揮,所以我自己就製作了不少課件,豐富教學內容,

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

4、演示教學過程,改進教學手段

以前的教學方式上一節多**課、一節上機課,學生從聽課到上機操作要等待長達一周的時間,理論與實踐脫節太多,這樣下來學習的知識遺忘的非常快。如今我充分利用多**教學網路的功能,把學生用機的螢幕鎖定,使學生機的螢幕資訊與教師機一致,這樣再將教學過程中的操作步驟一步一步演示給學生看,一邊演示一邊講解,在這個過程中,學生能充分認識、了解課本中的理論知識是如何與實踐相結合的,事實證明,以這種方式進行知識的講授,學生掌握知識的效率非常高,每節課操作作業優秀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5、存在的問題

在取得一定的成績基礎上,在教學中也發現存在不少的問題。首先是裝置問題,機房機器老化,機器在使用過程中會無緣無故出現故障,班級學生人數較多,不便管理,為教學帶來一定的難度;其次是課時不足,很難保證學生有足夠的上機練習時間,也沒有空餘時間開展學生第二課堂活動,很難從中發現、培養尖子學生;另外存在的不足是,學生的知識結構還不是很完整,不系統,再加上學生們剛上初中,自律能力不是太好,所以在抓紀律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相對來講預先預備的教學內容的進行有一定的難度,這些都有待以後改進。

根據上述總結,我深深感到,只要立足實際,認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綱,研究好學生,爭取學校領導、師生的支援,就能創造性地搞好資訊科技課的教學,就能使我的工作有所開拓,有所進取。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3 結合課本配套光碟和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 生動 多 課件以其生動的影象 聲音等效果已越來越受到各學科教師的歡迎。運用多 課件進行教學,可使學生手 腦 眼 耳並用,使學生有新穎感 直觀感,能喚起學生的 情緒 和激發他們的興趣,從而提高教學效率。在每一章或每一節知識講完之後,還可以使用 課本配套光碟來...

初中資訊技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2008 2009第二學期 關鋒與其它必修課相比,資訊科技課程的最大特點是一門集知識性和技能性於一體的基礎性課程。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的教師,最理想的教學境界就是讓學生既有知識又有技能。在教學的方法上,我還在一直摸索和總結,但我最有感觸的這一學科的教學要善於發掘學生的興趣,從而培養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學...

初中資訊科技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4 用機完畢後,應按規定關閉裝置,經教師檢查後方可離開座位並把個人攜帶的書本及用品帶出微機室。四 加強學習,提高業務水平 在教學之餘,我也注重自身發展進步。除了聽課任務 參加教研組教研活動外,我還注意到要自學,積極學習各種理論,今年還參加了網上國培學習,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