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最好的班主任

2021-03-22 19:37:49 字數 2385 閱讀 6619

培訓人孟慶偉

班主任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任科老師的紐帶,也是溝通學校、社會和家庭的橋梁。他肩負著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重任,他在學生的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那麼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一、尊重學生人格,關心、愛護學生

學生是未**,但是在人的基本權利和人格上,和成年人是一樣的,是同等的。但是學生的權利是否能夠享受得到,他們的人格是否能夠得到尊重,教師,特別是班主任的因素到關重要。尊重學生是教育學生的開始。

尊重學生、關心學生、親近學生,確保他們享受到各項基本權利,不輕視他們,不藐視他們,更不歧視他們,尊重他們的人格,做他們的知心朋友,他們就尊重老師,就相信老師,就聽老師的話,就按老師的要求做。這樣,學生也就有了接受教育的心理基礎。尊重學生才能夠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別林斯基在《新年的禮物》中說:「愛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鑑別教育的尺度。」作為老師,要捨得對每乙個學生進**感投入,寄予合理的期待地,提出恰如其分的要求,給予其足夠的溫暖,以便發揮每位學生的最大的潛能。

對學生關心、愛護不僅僅體現教師對學生的感情,更重要是讓學生感受到這種情感,從而有利於教育活動的順利進行。十年樹木,百年育人。尊重、關心、愛護學生既是一種艱辛的勞動,又是教師素質的最好的體現,也是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的基礎。

二、精心培養,大膽使用班幹部

乙個班集體中,必須有一部分熱愛集體工作又有較強工作能力、自身素質較好、在集體中有一定威信和影響力的學生組成班幹部隊伍,形成集體的核心,通過他們團結、帶動其他集體成員,溝通資訊,協調動作,開展集體工作。這些「小領袖」式的學生幹部,作為同齡人,在班級學生中的作用往往是班主任不可替代的。一般地說,一批好幹部可以帶出乙個好的班集體;反之亦然。

因此,選拔和培養好班幹部,是班主任工作的乙個重要任務。

(一)認真選拔。班幹部不是校領導封的,也不是班主任賜予的,更不是終身制的,而是在實踐中脫穎而出的,所以要通過集體活動和學生的實踐活動來發現和選拔幹部。乙個班級成員只有在實踐活動中表現出良好的品質和出眾的才能並得到學生群體認可時,才可能被擁戴為幹部。

(二)加強教育。即使是各方面條件都比較好的學生當了幹部,也應當嚴格要求,加強教育。特別是教育他們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懂得只有以身作則,嚴於律己,才能獲得同學的信任,要具有號召力。

教育他們密切聯絡同學,平等待人,懂得只有和群眾打成一片,才有資格代表群眾,才能獲得群眾的擁戴。

(三)放手使用和鍛鍊。要信任幹部,支援他們的工作,維護他們的威信,並給予具體指導;幫助他們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教給工作方法,使他們通過實際工作的鍛鍊增長才幹,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讓集體的每個成員都有參與管理、為集體服務的機會。

在乙個班集體中,要注意避免出現總是讓一部分人去管理、支配另一部分人的情況;要通過幹部的核心作用,吸引和帶動所有集體成員積極愉快地參加集體活動,讓每個成員都感受到集體的榮辱和個人息息相關,從而自覺地產生對集體的責任感和榮譽感。特別要善於發現和培養群體中新的積極分子和骨幹力量。在乙個班集體裡,可以成為班幹部的積極分子越多,集體的自我教育作用就越大,集體的發展水平就越高。

三、做好差生的轉化工作

乙個班級肯定有好學生,也有差學生,作為班級管理的主要成員-----班主任

千萬不能因為差生學習不好或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們的培養與轉化,這些差下生真的無藥可救了嗎?或許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們推向更為錯誤方向的助力。蘇霍姆林斯基曾感嘆:

「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像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而是別具特點,與眾不同的孩子。」教育的這種反差效應告訴我們:對差下生這樣乙個「與眾不同」的特殊群體,教育者須正確認識他們,研究他們,將我們的師愛灑向他們,讓這些遲開的「花朵」沐浴陽光雨露,健康成長。

(一)、班主任要有正確的教育思想

對待差下生,首先要抱有正確的態度,要正確地看待和評價差下生。他們的「後進」並非一成不變,在他們身上也會有潛在的閃光點。這就要求班主任要具備敏銳的洞察能力,善於尋找和挖掘其上進的火花。

一旦發現,就要充分肯定,大力扶植。要盡一切可能樹立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感,調整心態。

使他們的優點和積極因素發揚光大。

(二)、抓住特點、因勢引導

差下生的特點是複雜的,其個性也有不同型別。班主任要根據差下生的實際情況和表現,採取不同的措施,即可以曉知以理入手,也可以從動情匯入手。注意教育過程的階段的反覆,有步驟且耐心地教導,促其向好的方面轉化。

此外,做差下生轉化工作,要注意調動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因素,包括他們信任的教師、朋友、同學及家長,創造一定的教育情境,抓住教育機遇。同時,要及時鞏固和發展教育效果,激發他們的自尊、自愛和自信,促進他們自己教育自己。總之,要轉化差下生,要動之以情,才能曉知以理。

只要我們不厭其煩地做好教育工作,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差下生一定能進步,最後成為一名好學生。

總之,作好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在關心、關懷的基礎上,傾聽學生的心聲,真誠地欣賞學生的長處,讚美學生的優秀品質,就一定能夠帶領學生,完善人格,走向人生的新境界。

《做最好的班主任》有感

讀 如何做最好的班主任 心得 西街小學李亞枚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李鎮西的 做最好的班主任 書中的觀點深深吸引了我,要想成為乙個優秀的班主任,必須具備 三心 即童心 愛心和責任心。這對低年級的班主任尤為重要。一 童心 工作中常覺得自己的思想和言語和學生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總是不能學生和很好的溝通,換來的...

做最好的班主任心得1

讀 做最好的班主任 學習體會 1 9月19日,我拜讀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 第一講 第一節,新時代班主任必須經歷的八大轉變。讀後掩卷反思 教育家陶行之先生說過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要想成為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班主任,除了對學生充滿無限的愛之外,教育學生的方法要不斷更新。因為面對不同的班...

水煮魚怎麼做最好吃

特點水煮魚以品種豐富的魚類資源和品質優良的調味料辣椒 花椒為物質基礎,通過兩種導熱介質 兩次加熱成熟的烹飪方法,不僅使魚肉成熟,也使魚肉能夠更好地吸收辣椒 花椒等調料的味道,從而形成了麻 辣 香 嫩兼備的獨特風味,口感清爽,食後有回甘之感。主料 草魚 輔料 雞蛋色拉油湯精鹽味精胡椒麵料酒薑片蒜瓣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