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術後注意事項

2021-03-19 22:34:18 字數 747 閱讀 8928

一、遵循醫囑,拔牙後要咬住壓在傷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紗布,以達到壓迫傷口、幫助止血的目的,要堅持半小時以後才能吐掉。這是因為拔牙後傷口內的血液在半小時之內可能形成血凝塊。如果提前吐掉棉球或紗布,易發生出血。

拔牙後切忌用手指觸控傷口,因為手指上沾有大量病原微生物,易造成拔牙傷口的感染,同時也會破壞已形成的血凝塊。

二、拔牙後24小時內一般不要漱口,更不能刷牙。由於拔牙術後24小時左右,區域性的纖維母細胞剛從牙槽骨壁向血凝塊延伸生長,並逐漸使血凝塊機化而變得堅固結實。若急於漱口刷牙,則有可能將血塊漱掉、刷掉而造成再出血,或引起牙窩空虛而導致疼痛難忍的「幹槽症」,延長痊癒時間。

還應注意不要常用舌頭舔傷口或用力吸吮傷口,防止傷口損傷引起感染,或使傷口上的血凝塊脫落,影響凝血過程而造成不斷出血。

三、拔牙後兩小時可以進食,但應注意吃些流質類食物,不可喝熱開水或進食過燙、過硬的食物。熱食會引起血管擴張而易於出血;過硬的食物對傷口是一種機械性刺激,可引起出血和加重損傷,故應避免。

四、拔牙後數日不要吸菸,因為香菸的煙霧對拔牙傷口也會產生有害刺激作用,影響凝血過程,亦不可飲酒或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疼痛或出血。千萬不要用未經消毒的紙、棉花、牙粉等塞入拔牙傷口內。

五、牙齒拔除後若傷口出血不止或不時吐出血塊,可採取簡單的止血方法,諸如用潔淨的冷毛巾或蘸冰水的紗布敷於拔牙一側面部,區域性血管遇到冷刺激會自行收縮而止血。也可以用消毒棉球或紗布塞於傷口上,稍用力咬住,即可止血。如果不能控制,要盡快請醫生處理。

六、用藥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拔牙後稍有疼痛是正常現象,可酌情服用去痛片。

拔牙後注意事項

拔牙後 小時,可進無渣冷流質飲食。因冷食可使血管收縮而利於止血,並可減輕水腫和疼痛,同時還可儘量減少對創口的撞擊。可選擇喝一些涼牛奶 冰洪淋 果汁等。術後 小時至次日可吃半流質飲食和軟食,如蛋羹 軟饅頭 公尺粥 煮爛的麵條 蔬菜泥湯等。飲食宜清淡,不宜食葷腥食品。拔牙後吃什麼?最好不要吃粗糙食物,如...

腰椎術後注意事項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術後 要注意 1 腰椎微創手術後多久可恢復日常活動 如果患者做的是椎間盤突出症減壓術或者單純椎間盤摘除術,一般術後7天可下地,但是一般不鼓勵劇烈活動,因為此時瘢痕尚未完全角成,周圍軟組織也沒有完全癒合。在術後3周到1個月後才建議患者恢復日常活動及正常的工作,但工作時也應該避免重體力勞...

心臟支架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做支架不是一勞永逸的,藥物 一定要跟上,還應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要想乙個支架撐起生活的全部是不可能的,支架頂多就是乙個 管道工 要想全身暢通,全身的環境都得進行綜合治理。首先,患者應堅持服藥,注意自觀察。支架手術後,常常需要服用較多種類和數量的藥物,如果發生 或者胃腸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