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手術後注意事項

2021-03-04 06:47:21 字數 3426 閱讀 2469

膽囊的功能:

(1)儲存膽汁:乙個飢餓的人(即非消化期間),膽汁儲存在膽囊內,當消化需要的時候,再由膽囊排出,所以膽囊被稱為「膽汁倉庫」。同時又起到緩衝膽道壓力的作用。

(2)濃縮膽汁:金黃色鹼性肝膽汁中的大部分水和電解質,由膽囊粘膜吸收返回到血液,留下膽汁中有效成分儲存在膽囊內,變成棕黃色或墨綠色呈弱酸性的膽囊膽汁。

(3)分泌粘液:膽囊粘膜每天能分泌稠厚的粘液20ml,保護膽道粘膜,不受濃縮膽汁的侵蝕和溶解。

(4)排空:進食3~5min後,食物經十二指腸,刺激十二指腸粘膜,產生一種激素叫縮膽囊素,使膽囊收縮,將膽囊內膽汁立即排入十二指腸,以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在排出膽汁同時,也將膽道內的細菌與膽汁一起排出體外。一般講,進食脂肪半小時,膽囊即可排空。

飲食:吃清淡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這類的,橙子呀、蘋果呀、西瓜呀適合吃,但是不能吃榴蓮和柿子。

不要吃高脂肪、高膽固醇及油膩的食物,比如動物內臟、魚子、蟹黃、牛扒、咖哩、肥肉、蛋類、油炸食物,避免辛辣食物,比如辣椒胡椒等。

● 患者性別:男

● 患者年齡:80歲

● 詳細病情及諮詢目的:4月23日作膽囊切除手術,術後診斷慢性膽囊炎,肝多發囊腫。陳舊肺結核,食管裂空多功能障礙。

請問大夫:我父親現在吃東西很少,有時候還疼,是不是還很嚴重,以後應該注意什麼,做什麼輔助**,吃什麼藥。

你好!最好中醫辨證**!因為手術剛結束,所以可以半年後複查(以後沒有症狀,可以每年檢查一次) 1:

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公尺湯、豆漿、藕粉、果汁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公尺稀粥、豆腐羹、棗泥公尺糊以及麵食類等。

  2: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後,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

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盡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

烹調盡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菜餚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

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在經過數週的適應代償後,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

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

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製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康。

最好能每天吃點含醋的菜,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膽囊切除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膽囊的功用

具有貯存膽汁功能;膽汁具有幫助

消化的功用。

2、 膽囊切除方式可分為:

1、 傳統膽囊切除術:於腹部正中位置,有一長條形傷口。

2、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以腹腔鏡進入腹腔切除膽囊,肚臍周圍有乙個約1公分大小之傷口,右上腹下肋緣有2 ~3個0.5~1公分的傷口。

這兩種手術方式,達到目的及效果完全一樣,但在術後疼痛、住院天數、美觀上而有所差別,兩者比較如下:

傳統腹腔鏡

參、膽囊切除術後應注意事項?

1、 手術後需禁食,包括食物及開水,須等到排氣後,依醫生指示逐漸開始進食。

2、 每2小時做深呼吸運動、拍背及翻

身,以促進痰液排出,避免肺擴張

不全。3、 臥床時仍須翻身,術後2 ~3天可下

床活動,以促進腸子蠕動。

4、 手術後身上可能留存有下列管子:

點滴、鼻胃管、導尿管、傷口引流

管等,而腹腔鏡手術則僅有鼻胃管

及傷口引流管。

1.點滴:在不能由口進食前,經由

點滴以補充水份、營養物質等,

並可經由點滴給予藥物治療。

2.鼻胃管:引流胃部分泌物,以減

輕腹脹,等腸蠕動恢復排氣後,

醫生會視情形予拔除。

3.導尿管:手術後2~3天,若尿量

正常可經由醫師允許下即可拔除

,若下床時尿袋應低於膀胱位置以預防逆流,以保持通暢。

4.傷口引流管:手術後引流傷口血水

及分泌液,以促進傷口癒合。引流

液顏色會由紅變為黃紅。當引流量

逐漸減少時,醫生會視情形給拔除。

五、因術後身上有多種管路,故翻身時

需注意勿牽扯到管路,要注意管路

有無扭曲或受壓。

六、由於膽囊切除後,膽汁無儲存場所,

會影響脂肪的消化能力,所以術後

半年內應採低脂肪飲食,待人體自

然調節平衡後,即可正常飲食,以

減輕噁心、食慾不振等不適現象,需要時,可照會本院營養師。

傷口保持清潔乾淨,不需塗藥。若腹部有引流管和引流袋,請每天記錄引流量和顏色,正常顏色為淡黃色且每天量少於50 cc,若有顏色改變或引流量大增時,請隨時到本院急診室或門診就診。 按醫囑時間到消化外科門診複診

因膽囊疾患而行膽囊切除術迄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其療效已得到全世界的認可。不可否認,膽囊切除術會發生些併發症和後遺症,雖然為數不多,但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同時,切掉膽囊後,在一段時間裡對消化功能會有影響,但不會給身體帶來不良後果。

膽囊具有濃縮、貯存和排空膽汁,從而起到調節膽道內壓力的作用,膽囊切除後這些功能消失,肝臟分泌的膽汁持續不斷地流入十二指腸,這樣,在消化階段會顯得流入腸道的膽汁不夠,而在非消化階段,流入腸道的膽汁不能發揮其作用。這種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代償,膽管會代償性增粗,部分代替膽囊功能,膽總管下端的括約肌也會出現持久而有節律的關閉或開放,以適應消化的需要。因此,部分病人膽囊切除術後早期對脂肪消化的耐受性差,經過一段時間後會逐步改善。

事實上,有不少病人術前膽囊已無功能或功能下降,病變膽囊會影響病人的消化功能,還會發生膽絞痛或急膽發作,甚至癌變,這種病人膽囊切除後,不但不會出現術後消化功能不好,反而切除病變膽囊而改善了消化功能,提高了生活質量。少數病人膽囊切除後,可能出現膽汁返流性胃炎,臨床上為數不多,藥物**效果較好。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研究表明,膽囊切除後有增加大腸癌發生率的可能性,但發生率不高,可不必驚慌。

綜上所述,膽囊切除後,短時間裡可能會有一引起不適應,但經過一段時間代償即如常人一樣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對人體健康沒有什麼重大的影響。

電話:06-2353535轉3431

膽囊切除術後的患者應注意事宜

正常情況下,人體肝臟產生的膽汁並不能直接由膽道流入十二指腸。人們在未進食時,膽汁可經膽囊管進入膽囊,在膽囊內濃縮並貯存起來,進食後,膽囊開始收縮,使膽汁排入膽總管,然後進入十二指腸,參與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這是適應人類分餐進食習慣的一種生理反應。這種生理反應就是依靠膽道的協調運動來控制膽汁的貯存和排出...

肺癌切除手術後應注意什麼

八 服藥 恢復術前已服用的藥物及按醫囑服用術後可能的新藥。九 絕對禁菸 避免環境中的微生物 煙塵和其他刺激性化學品的暴露。十 術後早期運動 非常重要 一 術後第一天應在他人的協助下下床小坐,在床頭系一條麻繩或繃帶協助患者坐起和在床上移動,活動的量逐漸增加直至不需要他人協助,可能要花幾天時間。二 在集...

胃癌手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胃癌患者總的飲食原則是採用消化的食物,含蛋白質 脂肪較豐富的烹調較爛的食物,儘量減少食物中粗纖維的含量。必須注意 不易消化的粗糙食物可以加重病人的病情。宜多吃能增強免疫力 抗胃癌作用的食物,胃癌手術後飲食如山藥 扁豆 薏公尺 菱 金針菜 香菇 蘑菇 葵花籽 獼猴桃 無花果 蘋果 沙丁魚 蜂蜜 鴿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