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術後注意事項

2022-08-26 23:00:04 字數 782 閱讀 7787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術後**要注意

1、腰椎微創手術後多久可恢復日常活動

如果患者做的是椎間盤突出症減壓術或者單純椎間盤摘除術,一般術後7天可下地,但是一般不鼓勵劇烈活動,因為此時瘢痕尚未完全角成,周圍軟組織也沒有完全癒合。在術後3周到1個月後才建議患者恢復日常活動及正常的工作,但工作時也應該避免重體力勞動及搬、拎、提重物等。一般患者的手術效果評估在術後3-6個月,等腰椎恢復穩定後才能進行客觀的評價。

2、腰椎微創術後應佩戴腰圍

腰圍對腰椎疾病患者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使用簡便,對腰椎具有良好的支撐、制動及保護作用。一般來說在腰痛的急性期以及腰椎患者在勞動和外出時可以佩戴腰圍。但是腰圍使用的時間要注意,不能24小時都帶著腰圍,如果腰部肌肉長期不運動的話,肌肉就會萎縮,這樣反而會加重腰椎疾病。

對於腰椎微創手術後一般在3個月以內外出及起來活動時都應該佩戴腰圍,以起到保護作用,同時應該輔以腰背肌鍛鍊,以免造成腰肌失用性萎縮

3、運動和功能鍛鍊有助於腰椎的恢復

選擇適當的運動和功能鍛鍊對於脊柱微創手術的**十分有幫助。對於頸椎病和腰椎病引起的上下肢神經功能障礙患者來說,鍛鍊上下肢的肌力和協調性十分有幫助,例如可以用兩個健身球來鍛鍊手部的靈活性,下肢直腿抬高練習鍛鍊下肢肌力等。對於腰椎手術,可以較早開始腰背肌功能鍛鍊,還可以進行平地慢走、慢跑,游泳鍛鍊對於脊柱疾病手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幫助。

4、腰椎微創術後的自我保護

腰椎術後的自我保護是保證腰椎疼痛不**的基礎。患者出院後在家自我保護要做到三點:不受涼,受涼會加劇肌肉的緊張和攣縮;不勞累,勞累會降低患者的免疫力;**下鍛鍊,任何的練功都應在**的標準下進行。

拔牙術後注意事項

一 遵循醫囑,拔牙後要咬住壓在傷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紗布,以達到壓迫傷口 幫助止血的目的,要堅持半小時以後才能吐掉。這是因為拔牙後傷口內的血液在半小時之內可能形成血凝塊。如果提前吐掉棉球或紗布,易發生出血。拔牙後切忌用手指觸控傷口,因為手指上沾有大量病原微生物,易造成拔牙傷口的感染,同時也會破壞已形成的...

心臟支架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做支架不是一勞永逸的,藥物 一定要跟上,還應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要想乙個支架撐起生活的全部是不可能的,支架頂多就是乙個 管道工 要想全身暢通,全身的環境都得進行綜合治理。首先,患者應堅持服藥,注意自觀察。支架手術後,常常需要服用較多種類和數量的藥物,如果發生 或者胃腸道出...

雷射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1 調q雷射 一般適用於 黃褐斑,太田痣。黃褐斑術後,只是 微微的發紅,不出現 的破損,因此只需要注意保濕防曬就可以,一周以後即可以複診做第二次 但是太田痣是真皮層的色素性 病,以後的注意事項同co2雷射,但是由於病變在真皮層,術後紅斑期會相對較長,恢復可能需要2 3個月,所有術後的防曬工作一定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