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師的授課能力評估與等級劃分方案

2021-03-17 14:41:15 字數 1477 閱讀 2851

(4) 演講型這型別的培訓師富有個人魅力,又有相當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但是缺乏培訓技能,他們往往口若懸河,妙趣橫生,但只會運用現場效果,結果是掌聲雷動,但培訓效果欠佳。

(5) 膚淺型這型別培訓師熟練掌握培訓技能,但既缺乏個人魅力,又缺乏必要的知識和經驗。因此在培訓中可能故事不斷,笑話連篇,也可能不斷引導,多討論無結果,最終使培訓走過場,不能獲得應有的效果。

(6)講師型這類培訓師以大、中學校教師居多,他們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但沒有受過培訓方面的訓練,又缺乏個人魅力,結果使培訓物件一直處於催眠狀態,培訓效果可想而知。

(7)敏感型這類培訓師富有個人魅力,但是既缺乏培訓技能,又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他們的特點是在培訓過程中不斷地提問,請培訓物件回答,但又不做指導,結果使培訓物件不知所云,培訓效果也非常不理想。

(8)弱型這類培訓師是最差的一種培訓師,他們不是對著黑板讀講稿,就是叫培訓物件輪流讀教材,結果培訓物件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金錢,效果最差。

本專案總分為10分,以上八個型別的分值分別記為10、9、8、7、6、5、4、3分,學會在評估時,可以對培訓師型別進行對號入座,分別記為10、9、8、7、6、5、4、3分。

2、評估乙個培訓師的能力大小有10條準則:

(1).**學習理論與培訓技巧運用的專業理論知識

(2).關於培訓內容方面的專業理論知識

(3).對培訓課程所涉及的問題應有實際的工作經歷與經驗

(4).具有授課的經驗和技巧

(5).能夠熟練地運用培訓中所需要的培訓教材與工具

(6).具有良好的交流與溝通能力,擁有培訓熱情和教學的願望

(7).引導培訓物件自我學習的能力

(8).善於在課堂上發現問題幷解決問題

(9).掌握培訓內容所涉及的一些相關前言問題。

(10).積累和培訓內容有關的案例和資料

本專案總分為10分,每個標準1分,針對每個標準進行評分時,採取扣分制,表現差的專案記為0分,直至扣完為止。

總分計算方法,p總分為10分,l和a總分分別記為10分,p=50%l+50%a(精確到小數點後一位)

公司將根據講師等級劃分,共將培訓講師的級別劃分為三類:a類為特別優秀類,即講師等級方案中p的得分為9-10分的,b類為優秀類,即講師等級方案中p的得分為7-8分的,c類為一般類,即講師等級方案中p的得分為6分及以下的。

(三)考察內部培訓講師的途徑與方法

考察內部培訓講師時將採取部門推薦與公司考察兩種途徑,主有以下三種方法:

(1)「試」了再買。可以嘗試讓培訓師做一次培訓或演練,全面了解知識、技能和個人魅力。

(2)要乙份培訓師簡歷。通過簡歷,我們可以知道其受過什麼教育,有什麼經驗、從事過什麼工作,主持過什麼培訓。(可以由部門推薦)

(3)提一些問題。如對培訓方法的熟悉程度,是否了解企業職能部門的運作流程,是否知道培訓和一般教育的區別,怎樣達到本次培訓的目的,這些都可以來了解他的實際水平。

(4)要求制定乙份培訓大綱。從大綱中,我們可以知道其是否熟悉培訓,是否知道培訓技能,是否善於通過培訓達到企業目標。

(四)培訓師等級劃分表

優秀培訓師應該具備的能力

4 要有善於總結案例的能力 單單會講故事不行,還要把故事和案例總結出來才行,光有口才而沒有素材是行不通的。所以,作為乙個優秀的講師,一定要有總結案例的能力。聽陸豐老師的課,他把銷售過程中遇到的很多問題都細化,而且總接為很多論點,其實這些都是他善於總結案例的結果,不停地總結,得出自己需要的素材。總結別...

提問有技巧的培訓師的核心能力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有技巧的培訓師的提問技巧,那可是有技巧的培訓師的核心技能,會問的人是有技巧的培訓師,回答問題的才是學員。有些有技巧的培訓師沉迷於講大課,甚至3000人一起來聽他講課,那是演講不是培訓。學員沒有參與,學員沒有思考,學員沒有練習,學員之間沒有交流,純粹是單向的灌輸,學員能學會嗎?當然這...

企業內訓師與職業培訓師的差別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近幾年,培訓師這一職業被越來越多的職場人關注,職業培訓師也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但真正被企業認可的具備高水準的培訓師仍是鳳毛麟角。如此一來,不少企業內訓師紛紛轉型成為職業培訓師,然而並非所有企業內訓師都能成為職業培訓師,兩者對能力素質的要求還是同中有異的。企業內訓師有 先天優勢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