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在醫院經營管理中的角色

2021-03-16 14:17:29 字數 4099 閱讀 1698

一. 概述

(一). 辦公室的職能與地位

辦公室就是協助院領導工作的部門,也就是說它是乙個具有「執行力」的權利部門。既有承上啟下、協調左右、聯絡內外的紐帶作用,又有傳遞資訊、研究政策、輔佐領導決策的參謀助手作用,是醫院的綜合部門,處於中心地位——是醫院的大管家。

辦公室整體運轉機制的優劣、工作的好壞輕則影響醫院的辦事效率,重則關係到醫院事業的興衰成敗。

(二). 辦公室工作的作用

1. 是樞紐作用

2. 是助手作用

3. 是參謀作用

4. 是資訊作用

5. 是屏障作用

6. 是協調凝聚作用

7. 是門面視窗的作用

如何發揮好辦公室的職能?

醫院辦公室是醫院的乙個重要樞紐部門、服務部門,是醫院內外聯絡的重要視窗,體現著醫院的形象與管理水平。辦公室的基本職能是為領導服務、為科室服務、為全院職工服務、為患者服務。其職能決定了其從屬及中樞的定位。

辦公室人員要樹立政治意識、全域性意識、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做到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團結協作,共同努力;認真仔細,不出差錯;提高素質,不斷進步。做好辦公室工作,要具有不斷創新的工作思路,做到工作目標創新,實現「優質、高效」的工作目標;觀念創新,強化服務意識、效益意識和科技意識;形象創新,樹立「熱情

文明、高效」的良好形象;服務方式創新,由「要我服務」轉變為「我要服務」;機制創新,建立和完善各項工作程式和工作標準。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加強辦公室的管理,發揮祖師協調職能,促進醫院工作有序進行;發揮督辦職能,有效促進醫院管理;發揮服務職能,當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為全院各科室提供便捷快速的服務;充分發揮不管部的作用,為全院職工好好服務。

1. 醫院的文化是醫院經營的方針和路線。

牢記醫院的共同願景——「打造侯氏百年產品、中國最好

的風濕病醫院」。

牢記醫院的宗旨:「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

牢記醫院的使命:「攻克風濕、通惠眾生、廣施仁術、福澤員工」。

「通」文化石我院的核心文化,我們醫院是泛血緣家族,我們都是兄弟姐妹的關係,我們是乙個團隊,乙個整體,我們是一家人。我們血脈相連-----

情感的紐帶連線著你我他。正是因為這樣,我院的溝通就顯得格外的重要,溝通理解的文化-----

2. 醫院的經營理念,發展遠景規劃是醫院辦公室必須要牢記在心

醫院辦公室工作職責

辦公室是在醫院院長的領導下,負責處理醫院行政和日常管理工作。

一. 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上級有關檔案、指示、規定和醫院的決定、決議等,負責布置、督促、檢查執行落實情況。

二. 當好院長的參謀助手,協助院長、副院長了解情況,收集反饋資訊。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謀,及時上傳下達,受理各部門和科室的請示報告,並呈交領導批示。

三. 根據院長指示及院長辦公室會議的決議,負責組織起草全院綜合性工作計畫、報告、規劃、製作各種檔案及醫院日常行政事項的通知安排。

四. 負責組織安排院辦公會議、全院性行政會議及院長召開的其它專門會議,做好記錄,整理紀要,發出決議、通知,並檢查貫徹落實情況,嚴守黨和國家及醫院機密。

五. 負責協調全院各部門、各科室綜合性工作,帶頭執行好院長辦公會的各種決議、決定。管理院辦公室日常事務。

六. 負責全院行政公文、上級機關及學校來函、來文登記、資料管理和歸檔、保密工作。負責醫院行政和黨的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對外開出介紹信、公函並隨時做好登記。

七. 認真執行人事管理制度規定,協助上級人事部門及院領導做好全院人事管理方面的各項具體工作。

八. 負責全院崗位津貼、工作量考核、考勤管理等方面的各項具體工作。

九. 負責院工會、**和離退休的日常管理工作(計畫生育、職工生活、醫療等福利及喪葬等)。

十. 負責領導活動的安排和對外聯絡工作及接待上級領導機關和兄弟院校的領導來院檢查工作及參觀、學習、交流等活動和校內各職能部門的聯絡工作。

十一. 搞好醫院辦公自動化和資訊網路化系統的建設和維護工作。

十二. 負責全院保密、安全保衛和來信來訪等工作。

十三. 負責**室收費、統計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四. 負責全院重大事件及有關資料的收集登記工作。

十五. 做好辦公室職責範圍內的全院職工的各項服務工作。

十六. 負責醫院車輛的管理工作。

十七. 完成上級部門和院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醫院辦公室工作包羅日常事務、文秘、檔案、資訊、宣傳、服務等方方面面,很多具體的事情涉及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辦公室主任既要參與領導班子對重大問題的討論與決策,又要組織落實日常的各項工作任務。乙個稱職的辦公室主任必須具備與之相適應的政治理論水平、文化知識、專業知識和管理水平。

而作為一名基層醫院的辦公室主任,更要以「為臨床、為病人服務」為宗旨,要有廣闊的胸懷、博大的氣度、較強的適應性與協調能力,真正做到上通下達,使辦公室成為領導聯絡群眾的紐帶與橋梁。如何以「最小的勞動,取得最大的產值,謀求最高的工作效率」,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辦公室主任的職能作用,大膽創新,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工作的系統預見性、科學性呢?筆者從四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體會。

1. 注重學習,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

作為一名辦公室主任,始終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學習放在自身建設的首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更應帶頭講政治,努力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

1.1 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

以誠待人,用人格力量帶領科內成員為臨床一線做好服務;始終牢記之際死醫院的一員,是領導身邊的一兵,言行舉止都注意約束自己。對上級機關和各級領導,做到謙虛謹慎、尊重服從;對同事,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注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維護醫院的形象。

1.2 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

辦公室是醫院資訊的集散中心,作為主任須全力配合院領導開展工作,遇到問題及時請示彙報,積極維護集體意志和決策,在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與院領導保持高度一致,做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

1.3 愛崗敬業講奉獻

乙個人只有熱愛自己的崗位,才能在這個崗位上做出成績。作為辦公室主任,更應正確處理苦與樂、得與失、個人利益與總體利益、工作與家庭的關係,堅持甘於奉獻、誠實敬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醫院的發展添磚加瓦。

2. 加強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辦公室是乙個特殊的崗位,辦公室主任但當著醫院的管家角色。這個角色要求擁有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較高的組織協調能力及一定的業務基本知識,這就要求辦公室主任必須永無止境第更新知識和提高自身素質。

2.1 提高政治素質

在工作中處事嚴謹,嚴於律己,廉潔公正。要起模範帶頭作用,平時注重學習政治理論及基本政策法規等知識,並將所學知識運用於工作實踐中,從而增強駕馭工作的能力。

2.2 提高業務素質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讀書學習,學習法律法規、計算機、《公文寫作》、社交禮儀能等方面的知識,並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工作中。辦公室作為醫院的綜合協調部門,服務物件既對外部又對內部,既對領導又對群眾,工作任務繁雜而艱鉅,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做到遇到複雜問題及時向老前輩、老同志請教,從而更好地開展工作。

2.3 提高思想素質

要有樸實的工作作風,公正的處事原則,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認認真真做事;謙虛謹慎,慎用權力,能夠與人團結共事,擁有寬闊的胸懷,反對拉幫結派,搬弄是非;具有良好的協調能力和工作方法,善於發揮整體的合力。

3. 和諧相處,處理好三個關係

3.1 處理好敢於負責和謹慎行事的關係

院辦平時會遇到大量需要辦理的事。其中既有大事,也有小事,既有簡單的,也有錯綜複雜的。面對著繁忙而又複雜的工作事務,要求辦公室同志能做到敢於承擔責任,在職權範圍內要敢於出面,正確處理,負責到底。

同時,辦公室作為院領導與基層的樞紐,要注意定位。有些問題該請示則請示,該匯報則匯報,不越位,更不能失位。

3.2 處理好堅持原則和靈活協調的關係

協調是院辦工作的重點。院辦工作有醫院外部協調和醫院內部協調,外部協調牽涉醫院在外部的社會公眾形象,而內部協調涉及醫院與科室;科室間及科室與病人間關係,其工作影響到醫院合力形成。辦公室同志要始終把堅持原則和靈活協調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在一些原則問題上,不含糊,不打折扣。

非原則問題,協商解決,遇到矛盾和分歧,善於聽取意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求同存異。特別在與橫向職能部門協調工作中,要做到協調不超位、幫忙不添亂、補位不佔位、小事不推諉、大事不專斷、好事不搶先、難事不迴避、失誤不埋怨。平時協調工作做好,上通下達,橫向協調,互諒、互幫、互讓,和諧一致,保證院辦在開展各項工作的權威性和實效性。

3.3 處理好工作忙碌和把握好重點關係

4. 務實創新,做到三個到位

4.1 配合完成醫院中心工作到位

4.2 完成辦文、辦會、辦事等日常事務工作到位

4.3 資訊反饋、督促檢查到位

8請闡述在日常經營管理中

4 8請闡述在日常經營管理中,您將如何建立 宣傳公司的企業文化。10分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經營活動中逐漸積累形成的企業特色的一種文化活動。它主要由物質文化 服務文化 管理文化及精神文化構成,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所在,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個軀殼。首先酒店管理制度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企業文化包含管理文化,...

管理道德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

12級統計班劉忠秋 通過對管理道德的認真學習,我認為其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有如下三點 1.崇高的企業目標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正確的方向 作為經濟實體的企業,其行動的目標不僅僅是發展生產力,提高經濟效益,還應有更高目標,實現更高的價值,那就是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 民族乃至人類社會的發展相聯絡。我國廣州白雲...

醫院辦公室人員工作中的溝通技巧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王明珠 作者單位 江蘇省揚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辦公室,江蘇揚州,225001 刊名 中國醫藥導報 英文刊名 china medical herald 年,卷 期 2010,07 25 被引用次數 2次 參考文獻 4條 1.劉軍衛醫院內部溝通與溝通管理 期刊 中國醫院 2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