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資格考試導遊業務常見問題彙總

2021-03-11 22:10:40 字數 2478 閱讀 7474

一、遊覽途中遇可疑人員尾隨團隊時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要義正辭嚴地警告可疑人員不要尾隨。

②提醒旅遊者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

③時刻警惕,注意事態發展。

④若發現行竊企圖,應立即挺身而出與壞人作堅決鬥爭。

二、有客人東西遺忘在上站賓館,全陪應該如何處理?

處理步驟

①全陪應首先了解清楚該變焦鏡頭的型號、形狀、顏色等特徵,並問明該客人在上站城市所住飯店房號及鏡頭放置位置。

②然後通知上站飯店總台及接待社,請求幫助查詢。

③將該團在華日程及聯絡位址告知上站接待社有關人員,以便找到鏡頭後及時轉交。

④如沒有找到,則報告社領導處理。

三、遊客在旅遊途中因急事要求退團, 導遊員應該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經中方組團社與外方組團社協商後,可以滿足其要

②旅遊綜合費的剩餘部分應按協議規定部分退還或不予

③協助客人辦理有關手續:辦分離簽證,重訂航班及機座等。所需費用均應由客人自理。

四、有台灣遊客回到家鄉所在地要求單獨活動時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如果他的活動不影響團隊整體計畫則可以滿足其要求,井提供必要的幫助。

②提醒其帶上飯店店徽,不要在外過夜。

③記下遊客要訪問的人員姓名及位址。

④提醒遊客記住晚餐時間及用餐地點等。

五、有遊客因「沒能如願見到在華朋友」而憤然要求中斷旅遊,導遊員將如何處理?

處理步驟

①配合領隊做說服工作,勸其隨團繼續旅遊。

②若接待社在該遊客「會友未成」的問題上有失誤之處,應沒法彌補。

③若勸說無效,可滿足其要求,但應說明「未享受的綜合費」按規定不能退還。

④可協助其辦理分離簽證,重訂航班、機座,辦理其它相關手續。但所有費用均應由旅遊者自理。

六、遊客參觀完某一景,之後要留下繼續參觀,然後再單獨返回,導遊員應該如何處理?

處理步驟

①說明情況,勸其隨團活動。

②耐心解釋原因,避免遊客產生誤會。(主要應從安全方面、從團隊整體計畫方面考慮。

七、某遊團表示出對一地的餐飲強烈不滿時, 離開此地前有何補救措施?

處理步驟

①認真聽取客人的意見,並做記錄。

②分析了解客人的餐飲習慣,通知下一站旅行社,做好這方面的特別服務。

③向該地有關旅行社及飯店方面通報情況,並提出改進意見,若有可能,可讓其向旅遊者道歉,並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

八、旅行團乘汽車遇到重大交通事故並有半數以上客人受傷時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立即組織現場人員搶救傷員,特別是重傷員。

②保護現場,盡快報告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查清事故原因,分清責任。

③就近將傷員送往醫院後,立即向接待社報告、請示。

④除領隊和傷員親友及我方一名導遊員留醫院外,應盡可能使其他客人按原定日程繼續活動。

⑤做好善後工作。由有關部門及旅行社領導出面,請醫院出具診斷**證明,請公安交通部門出具交通事故證明,供客人及旅行社方面向保險公司索賠。

⑥事後,導遊員應寫出事故報告,內容包括:出事時間、地點、原因、程度、處理經過及涉及到的人員情況等。

九、遊覽途中因天氣原因交通失常而·要改變原定計畫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首先將不得不變更計畫的情況如實向領隊和全陪作出解釋,取得支援。

②然後商量好如何向旅遊者做解釋說明工作。

③安排落實好彌補措施,以取得遊客的諒解。

④若需要旅行社繼續為其提供導遊服務,應重新籤汀合同。

十、遊客自費外出品嚐風味後,要求退還他們沒有使用的午餐費用,導遊員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耐心向客人說明,根據旅遊合同規定,單項費用一般不退。

②團隊用餐統一安排,不可能分餐服務,更不可能單獨退還某一部分費用。

十一、旅遊團客人鬧矛盾提出分開用餐,全陪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耐心解釋,說明我方難以照辦的理由。

②請領隊出面調解、協商,自行解決矛盾。

③如仍有人堅持分餐,可協助其與餐廳聯絡。但應講清:綜合費中餐費不退,分餐後的餐費自理。

十二、宴會期間導遊員碰翻了酒水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切忌手忙腳亂,要首先向鄰座表示歉意。

②不要自己處理,要讓服務人員來進行清理、調整。

十三、客人邀請導遊員外出品嚐風味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一般情況下應婉言謝絕免得在其他客人中留下親疏有別的印象。

②若接受邀請,首先應表示謝意。

③在席間應注意主賓關係,以免喧賓奪主,造成失禮。

十四、旅遊團臨時提出換餐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應首先做好解釋工作,按合同規定:用餐者必須在餐前3小時前提出退餐、換餐,否則餐廳方難以接受。

②若遊客堅持換餐,導遊員可建議他們自己點菜,費用自理。原綜合費中餐費不退。

十五、遊客要求再加菜時,該怎麼辦?

處理步驟

①應首先向客人說明,這種形式的加菜,費用應由要求者現付。

②協助客人與餐廳聯絡,盡量滿足其要求。

③若不能滿足,應向客人說明原因,表示歉意

2023年導遊資格考試《導遊業務》鞏固練習及答案

五 案例分析題 1.旅遊者張某報名參加a旅行社組織的旅遊活動,並得知其所繳納的旅遊費中包含保險費,是用於投保旅行社責任險的。在旅遊過程中,由於導遊人員的工作失誤,張某腿部骨折,請根據所學法律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 張某所受傷害引起的賠償責任是否屬於旅行社責任險的賠償範圍?為什麼?2 該旅行社投保旅行...

導遊資格考試應試技巧

1 如何入手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考生感到頭疼的問題,很多考生拿到書本後不知道該如何去看,也不知道從 學起,很多考生在看書之前沒有做好詳細的計畫安排,導致最後很多知識點沒有時間去看,也有很多考生之前沒有妥善安排計畫,看書時沒有頭緒,看後面忘前面,重點分不清 哪些需要去記,哪些不需要記,只需要了解 導致考...

導遊資格考試《導遊業務》章節基礎知識模擬試題一 含答案

20xx年導遊資格考試 導遊業務 章節基礎知識模擬試題一 含答案 1 判斷題 請判斷下列各題的表述是否正確。如果正確,在題後的括號內填 對 如果錯誤,在題後的括號內填 錯 1.導遊人員為旅遊者提供導遊服務必須受旅行社委派,否則不能私自接待旅遊者。2.聲像導遊形象生動,便於攜帶和儲存,它的作用隨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