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學習壓力應對

2021-03-11 22:11:41 字數 4876 閱讀 6289

有人曾在某學校高一年級做過關於學習壓力的問卷調查,其中有47.15%的學生認為學習壓力過大,很多人用「好煩」、「太沉重」、「好辛苦」等字眼來形容自己的生存狀態。學習壓力過大,已經是目前青少年學生普遍面臨的問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現在的中學生是這個社會上活得最辛苦的一群人。

如果不用參加高考,人人都可以上大學,而且是上自己向上的大學,該多好呀。

可是我們沒辦法改變現有的教育體制;

如果每天有30個小時該多好呀,這樣我們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都能睡飽。

可是我們沒辦法改變地球自轉的速度;

如果有高科技,能夠直接將要學、要記的知識輸入大腦,該多好呀。

未來也許有,可是我們沒辦法進入未來;

如果老師們都能設身處地地來理解我們的感受,作業減少一半該多好呀,如果父母能理解我們,多一點關心我們每天的心情,少問一點學習該多好呀。

可是我們沒辦法改變老師和父母。

總之,我們不能改變他人,也不能改變我們生存的環境,但是——

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你真的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嗎?

現在我要請你給自己感受到的學習壓力做乙個量化的評估,10分表示壓力極大,幾乎要崩潰了,0分表示非常輕鬆,沒有壓力,請你感受一下,你的壓力值是幾分?請記住你打的分數。

還記得我們曾體驗過的那幾個進入當下,進入臨在狀態的方法嗎?現在就讓我們綜合運用一下這些方法。

請你在椅子上做好,開始注意自己的呼吸,覺察空氣的流入和流出,體驗呼吸時胸腹部的起伏……,將意念放在雙手上,體驗雙手與大腿接觸部位的溫熱感,注意雙手的感覺,覺察雙手內在微妙的能量、生命力……讓意識依次流過手臂、肩膀、頭、頸、胸背部、腹背部、大腿、小腿、雙腳,分別體驗這些部位內在的能量、生命力……然後試著感受整個身體內在微妙的能量、生命力……進入內在身體……聆聽外界的聲音,想象自己是一台沒有思維的錄音機,只是專注地聽,聆聽聲音與聲音之間、以及聲音背後的寂靜……再想象自己變成了一台沒有思維的攝像機,看你周圍的一切,感受他們的存在,接受萬物的本然,深深地進入當下,進入臨在狀態。

此時,請你問自己:「誰在覺察這一切?我又是誰?」

是你的意識在覺察這一切,你的本質就是意識。

當你進入當下,進入臨在狀態之後,再給自己的學習壓力做一評估,現在是幾分?

你一定能感覺到壓力減輕了,甚至完全消失了!減輕的程度視你林在的程度而定。

我們沒有改變他人,也沒有改變周圍的環境,我們僅僅只是改變了自己的意識狀態,讓自己進入了這種無思維而有意識的臨在狀態!

現在,請你將壓力感作為乙個提醒你進入當下、進入臨在狀態的訊號吧,任何時候當你感覺到壓力很大時,它彷彿就在呼喚你:「快回到當下,快進入臨在吧。」

下面的圖示也許可以表示出學習壓力的形成過程。

所以,正如有同學感悟到的:壓力本質上來自每個人的內心,即來自我們潛意識裡那些未被我們覺察到,更沒有被審查過的各種限制性的想法。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內在,看看是哪些想法導致了學習壓力吧。

想法:如果我學習不好,別人就不會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我。

如果你不在乎是否能得到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那麼別人的態度是不會給你帶來壓力的,所以真正給你帶來壓力的是下面的想法:

我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

問題是,這是真的嗎?讓我們運用一念之轉來審視這一想法吧。

反躬自問:我需要的真的是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嗎?請靜心等待來自內心的答案。

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是「真的」,請你繼續追問:我能百分之百地確定我需要的就是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嗎?

你真正需要的是自己被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的感覺,這一點我們在第二章已經**過了。

如果你持有這一想法時,你會有怎樣的感受?

如果你認為自己需要的就是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你就會潛意識地對他人有期望,而別人的當他人的言行、態度未能達到你的期望時,你就不會接受現實,自然就會有痛苦產生,所以,你緊張、焦慮,擔心自己考不好,背後其實就是擔心得不到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

如果沒有了「我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這一想法,你會有怎樣的感受?特別是面對學習上的挑戰時(如難度加大的考試等),你還有緊張和焦慮嗎?你還怕失敗嗎?

反向思考:

我需要我自己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

別人需要我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

請你用心感受一下,是否發現這些想法其實更真實?

當你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尊重)你自己時,你就不會再依賴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你還會有學習壓力嗎?相信壓力早已逃之夭夭了。

除了以上「我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的想法,給我們帶來壓力的還有下面這些想法:

我過去常常考砸,所以我以後考試時也可能會失敗。

如果我學習不好,我就沒什麼價值。

如果我考不上好大學,我就不會有好的前途。

你是否相信這些想法?如果是,那麼它可能就是給你帶來壓力的肇因,請你運用一念之轉的方法審視這些想法吧。

直面考試焦慮

有這樣一句流行語:「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乙個人從小學開始,一直到高中、大學,甚至到了社會,常常要經歷的一件事就是考試,乙個學期大的考試就有期中、期末考試,有的學校還有月考,各個學科也經常有定期的單元測驗,更大的考試還有中考、高考,可以說,我們很多同學是久經「考」驗,可是還是有很多同學懼怕考試,一旦考試臨近,就會開始緊張、焦慮,甚至失眠,怎樣才能克服這種考試焦慮呢?

前面我們**了學習壓力背後的肇因就是潛意識裡的限制性思維、想法,並且運用一念之轉審視了這樣乙個很常見的想法:「我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但是潛意識的想法並不容易直接被意識覺察到,我們最容易感受到的是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感受。想法與情緒是同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類似「我需要別人的關注(認可、愛、信任、看得起)」等想法會在大腦和身體裡產生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又會為大腦裡的想法注入能量,二者常常形成惡性迴圈。

應對和釋放學習壓力,除了去審視潛意識裡的限制性想法之外,還可以直接從情緒層面入手,從身體層面去面對、感受緊張、焦慮等負面感受,達到釋放情緒、釋放壓力的目的。

但是現實中,我發現很多同學無法將意識聚焦在自己的感受上,他只是覺得難受,不舒服,這些同學其實是已經脫離了跟自己的情緒的連線,這其實源自我們潛意識裡對痛苦的恐懼。為此,埃克哈特托利提出了通過進入內在身體,從內在身體直接感受情緒的方法。

同學f向我傾訴了他的煩惱:他特別怕即將來臨的期中考試,因為他曾向爸媽做過保證:這次考試一定能進入全年級50名,可是最近他心裡沒有一點底。

為此,他最近經常莫名地煩躁,靜不下心來學習。

我首先引導他進入內在身體,幫助他在從內在直接去感受自己的情緒感受。下面是我的輔導過程:

「開始注意自己的呼吸,覺察空氣的流入和流出,體驗呼吸時胸腹部的起伏……,將意念放在雙手上,注意雙手的感覺,……覺察雙手內在微妙的能量、生命力……將意念放在雙腳上,注意雙腳的感覺,……覺察雙腳內在微妙的能量、生命力……試著將手和腳的感覺看著乙個整體,然後將身體其他部位的感覺也帶入這個整體之中,最後,將整個身體看著乙個單一的能量場來感受。

「現在,請你想一想即將來臨的期中考試。當你想到這場考試時,你內心是何感受?身體哪些地方有感覺?」(引導他將期中考試這件事和自己的感受分開,並且將注意力放在感受上。)

「內心的感受是焦慮,胸口悶得慌,呼吸也不順暢。」他說。

「請你將注意力放在胸口悶的感覺上,面對它,一邊有意識地呼吸一邊感受它,跟它在一起……進入到悶的感覺裡面去,去覺察、體驗你所體驗到的……整個過程中,請保持清醒,保持意識,與你的呼吸同在,與你身體的每乙個細胞同在……」我引導他。

幾分鐘之後,我看到他的面部表情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現在感覺怎樣?」我問他。

「好多了。」他露出微笑。

通過以上的處理,他的焦慮基本上得到了釋放,我決定讓他進一步去覺察焦慮背後的心靈需要。

「請你在心裡列出人類心靈的需要:安全感,愛,歸屬感,信任(包括信任自己),認可,理解,尊重,價值感,輕鬆,自由,愉悅,能量等,然後感受一下,你的焦慮背後的需要是哪些呢?」我問他。

「有安全感,愛,信任自己,理解,還有價值感。」他答道。

「當你覺察到了這些需要之後,感覺怎樣?」我問。

「特別輕鬆,有一種解脫出來的感覺。」他答道。

「你一直以為這些感覺都是在父母對你的態度裡,這才是導致你緊張、焦慮的根本原因。你說呢?」我說。

他用力點了點頭,算是對我的回答。

從上面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到,從情緒層面入手釋放學習焦慮,首先需要

將緊張、焦慮等情緒感受與壓力源分開

什麼是壓力源呢?就是給我們帶來壓力的外部因素,如作業,考試,考試排名,同學之間的競爭,老師、父母的期望等。

壓力感是什麼呢?就是以上因素給我們帶來的內心和身體上的感受,或者說身心感受。

壓力源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我們改變不了現在的教育制度,改變不了老師和父母,但是情緒感受卻是我們可以應對和處理的,通過將注意力放在感受上,而不是引起感受的外部因素上,覺察緊張、焦慮等情緒感受,面對這些感受,進入到感受裡面去,就可以釋放掉它,這其實也是從內在超越了壓力。

分數到底能說明什麼?

應試教育其實就是「以分為本」的教育,老師評價乙個學生,基本上就看他學習成績怎樣,能考高分數的學生就是「好學生」,反之,成績常常在班上墊底的學生就是「差生」,我們很多父母關心的最多的好像也是分數,考了個好分數,全家高興,物質獎勵,考得不好,等著你的基本上就是批評和指責,好成績還可以贏得同學的關注甚至羨慕,可以給自己贏得「面子」,所以在很多同學眼裡,分數成了「命根子」,甚至有少數同學為了考個好分數,不惜冒著記零分、被學校處分的危險進行作弊,就不難理解了。

問題是,分數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分數到底能說明什麼?

你也許會說,我知道分數其實說明不了什麼,只是老師、父母都很在乎我的考試分數呀!

所以換乙個說法也許更準確:老師、父母、同學的態度、看法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沒有了他們的認可,沒有了「面子」,你是誰?你的本質減少了嗎?請你從內心去感受答案。

考試只是乙個檢測你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工具,考得好固然對自己是乙個肯定,但是考得不好也不要簡單地看成是對自己的否定,就算你數學只考了10分,這裡面也蘊含了積極的因素,首先,這10分也是你努力的結果,如果你沒有付出,這10分你能拿到嗎?

中學生早戀,學校如何應對

中學生早戀,有主觀內在因素的影響,有客觀環境因素的問題,或者主觀客觀共同導致。就調查顯示,學生早戀在重點中校的比例比一般的普通中學,特別是職業技術類學校要小很多,學校的教育與氛圍是會導致中學生早戀因素之一。學校針對中學生早戀的態度都是一致的反對,但是重點是學校應該如何應對中學生早戀問題?中學生早戀,...

中學生學習總結

1.貴在堅持 正所謂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時間是寶貴的。因為早上是人記憶力最好的時間,所以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早晨的時間。我們可以早點起床,背古詩,讀課文,背概念,記單詞等。不過,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定要堅持到底,這樣才能收到明顯的學習效果。2.專心致志 記得有一次級會,盧主任給我們講了專心...

中學生英語學習計畫

一 總則 1 堅持每一天,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學英語。沒有持之以恆的學習和大量的時將做保障,一切都是空談。2 每天聽寫一篇文章,以此文章為中心,展開一天的學習。3 聽 說 讀 寫 譯五項都要練,以聽 說為主。4 求質不求量,把聽寫的文章徹底搞懂足矣,不要好大喜功,貪大貪快。扎扎實實,按部就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