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學生志願服務現狀調查調研報告

2021-03-07 15:29:41 字數 4277 閱讀 5962

(二) 對大學生校內志願組織的意義

據已有調查,大學生校內志願組織往往都是校內大學生自發成立並進行運營管理的社團組織或者學生會機構部門。但是已有研究大多數都關注於志願者本身的一些問題,對於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研究不多。因此,本課題組此次調查中設計的問題,主要是針對大學生志願者對於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所提供的服務的質量、種類等情況進行提問,所得的資訊可以供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參考,起到資訊傳達的作用,幫助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改善自身的工作。

(三) 對於社會公益事業的意義

志願活動,是社會公益事業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本課題組的調查對於改善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工作、維繫志願者團隊具有參考價值,有利於志願組織和志願者之間的資訊交流,有利於大學生志願者群體的發展,有利於大學生為社會公益事業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四) 對於本課題組成員自身的意義

實踐,是教學樓之外的第二課堂。本課題組成員,通過此次調查,能夠在調查中學會與人交流、學會處理資訊、學會組織合作,提高自身實踐能力和水平。同時培養自身探求真相的能力,培養專業興趣與學術研究的基礎。

四、 調查基本情況概述

(一) 調查時間

2023年12月至2023年1月

(二) 調查地點

**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校內。

(三) 調查物件

**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大學一年級至大學四年級本科生。

五、 調查方法

(一) 訪談法

問卷調查中的訪談法分為標準式訪談和非標準式訪談兩種,本課題組採取了非標準式訪談發,在前期多次討論修改以及與調查的基礎上,設計了較為詳盡的調查問卷。在2023年12月至2023年1月1期間,在**財經等六所高校內進行問卷的發放與調查,旨在了解當前大學生對志願組織與服務的認知,深入調查高校學生參加志願活動的動機以及當前大學生志願者對於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評價與建議。

(二) 比較法

比較法是在情況相似的基礎上,將不同單位的同類因素或同一單位不同時間的某一同一因素進行對比,從而發現物件之間的異同及原因的分析方法。本課題組把收集到的關於北京各高校志願活動的情況進行對比,力求歸納總結出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運營中的問題,嘗試提出改善大學生校內志願組織服務的新思路。

(三) 統計法

統計法是對觀察到的現象作量的分析,力圖通過對大量現象的數量分析去反映現象的內部聯絡和質的規定性的方法。本課題小組對**的問卷進行統計,經資料彙總和分析後,利用spss軟體進一步加工相關資訊與資料。結合資訊與基本情況,進行報告和總結的編寫與展示。

第二部分調查正文

本課題組先後在**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清華大學等六所高校發放問卷一共365份,其中**財經大學100份,在基本問卷框架的基礎上,本課題組結合各高校實際情況,對問卷用語進行了微調,各高校分別發放40至45份問卷,平均問卷有效率達92.33%。經過各高校統計結果的對比分析,得出的結論如下。

一、 大學生志願服務參與情況

通過本課題組調查發現,在接受調查的六所高校當中,大學生志願活動參與度各有高低,接受調查的物件中有六成以上在大學學習期間參與過志願活動。

參與人群覆蓋面方面,**財經大學大學生志願活動參與面要高於其他被調查的高校大學生群體。其中,**財經大學接受問卷調查者有94.8%的同學表示參加過志願活動,高於其他五所高校中最低水平(68.

9%)近二十六個百分點。

參與頻率和時間方面,五成以上同學表示每學期參與0~5次志願服務活動,且提供志願服務的時間大多數是在雙休日以及假期。

二、 大學生志願服務參與動機

本課題組為了了解大學生志願服務參與動機,分別從定量和定性兩個層面設計了問題。調查發現,接受調查的六所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志願的動機基本相似。

量化分析方面,本課題組請參加調查物件針對自己參加志願服務的動機,從0-10進行打分,分數越低,志願動機的私利性越強;反之,分數越高,志願動機的公利性越強。比如:0分表示完全出於個人目的,10分表示完全出於為社會貢獻的目的。

在對自己的志願服務動機的總體評分中,調查物件的評分均在6分以上,但也有個別志願者選擇了5分或者10分,可見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志願活動主要還是為了在給社會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的同時,提公升自身素養與能力。(上圖為清華大學志願者動機評分調查spss統計結果)

定性分析方面,本課題組請調查物件選擇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原因。根據調查結果統計,「幫助有需要的人」、「作為一種社會實踐,提公升個人能力」、「回報社會,奉獻他人,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精神體驗」、「社會責任」等選項在結果中多次出現,但也有少部分同學表示參與志願活動是為了「在綜合測評中加分」、為以後「出國考研考慮」以及跟隨周圍人帶動。(表1為北京體育大學志願者動機調查spss統計結果)

此外,本課題組進一步分析制約大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因素,通過調查發現,「沒有時間」、「不知道如何參與」成為主要限制大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因素。

三、 大學生志願服務專案型別

針對大學生志願服務專案,本課題組從需求與供給量方面進行**。需求層面是了解大學生想要參與什麼種類的志願服務專案,而供給面則是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給大學生提供了什麼樣的志願服務專案。

大學生志願者需求方面,通過調查統計,大學生想要參加的志願專案主要有支教活動、社群服務以及為文化、體育、藝術活動服務,認為孤寡老人以及弱勢兒童是最主要得到幫助的物件。除此之外,一些接受調查的同學表示,希望能夠從事一些與自己專業相關或者知識性比較強的專案,如法律援助、愛滋病關愛等。

大學生志願服務專案供給方面,通過調查發現,調查物件參與的志願活動專案多元化,涉及法律援助、扶貧活動、支教活動、社群服務、環境保護、醫療衛生服務、科普活動、社會福利機構服務等多個專案,其中以支教,為文化、體育、藝術活動服務,社群服務和環境保護為主。

四、 大學生志願服務資訊傳遞

通過調查分析,大學生獲得有關志願服務活動資訊的途徑主要是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和同學朋友,了解中國志願服務現狀的主要資訊**是新聞、網路**以及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由此看來,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在志願服務資訊傳遞和宣傳工作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但是,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組織透明度以及宣傳力度還有待提高。大部分受訪同學表示對於本校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執行過程不了解,對於志願服務活動的內容認識不夠清晰,因此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宣傳力度還有待加強。

五、 大學生志願者選拔

通過調查分析,本課題組認為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對於志願者選拔環節的關注度不夠。

以清華大學為例,根據調查分析,參與過志願服務活動的調查物件中僅有28.9%的成員在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之前接受過培訓,而71.1%的同學在成為志願者之前沒有經過面試的篩選(見表2)。

儘管並不是所有的志願服務專案都需要經過面試的篩選,但是從調查物件參加的志願服務專案來看,志願者參與的志願專案涉及法律援助、扶貧活動、支教活動、社群服務、環境保護、醫療衛生服務、科普活動、社會福利機構服務等多個專案,其中以支教(30.8%),為文化、體育、藝術活動服務(46.2%),社群服務(41.

0%)和環境保護(25.6%)為主(見附表b8)。而支教、為文藝體育類活動服務、社群服務等專案主要是與人打交道,因此志願者需要有良好的交流能力,因此,志願者篩選過程中的面試一環還是較為重要的。

六、 大學生志願者培訓

志願者的培訓是志願者通過選拔後學習志願服務所需的技能的重要環節,也是給志願者提供技能學習的乙個機會。本課題組通過需求與供給兩個角度進行詢問,旨在了解志願者需要什麼專案的培訓、志願服務組織提供了哪一些專案的培訓,培訓專案的供給與需求是否對口等。以下以清華大學為例進行分析**。

志願者對於培訓專案的需求方面,通過調查分析發現,調查物件普遍認為為了更好地完成志願服務,進行志願服務理念(56.1%)、專業服務技能(56.1%)、經驗交流分享(46.

3%)、團隊意識培養(43.9%)等方面的培訓是很必要的(見表3)。

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對於培訓專案的供給方面,近一半的調查物件表示自己在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時沒有接受任何培訓,四分之一左右的調查物件表示進行了經驗交流分享,四分之一的調查物件表示得到了專業服務技能等方面的培訓,僅有不到兩成受訪者得到了有關志願服務理念方面的宣傳教育。從培訓的效果來看,接受了培訓的志願者表示培訓「很有效果」(47.4%)和「效果不明顯」(52.

6%)的人數各佔一半,志願服務培訓的績效有待提高。

因此,從資料分析來看,志願服務的培訓的供給與需求銜接不上,近半志願者的培訓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在得到了志願服務培訓的調查物件中,所得到的志願服務培訓專案不完全與所參加的志願服務活動匹配。此外,對志願者針對志願服務進行的培訓的效果難以量化衡量,志願者對此評價好壞參半,因此要提高志願服務培訓的效果。

七、 大學生志願者權益保障

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雖然是不計報酬的,但是志願者應該有基本的權益保障。根據調查統計,本課題組發現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在志願者權益方面所做的努力還遠遠不夠。以下以中國人民大學調研結果為例進行分析。

大學生志願者服務現狀調查問卷

1.你的性別 a 男 b女 2.你所在的年級 a 大一 b 大二 c 大三 d 大四 3.你曾經參加過志願者活動嗎?a是 b否 4.二選一 你至今未參加過志願者活動的原因 可多選 a 工作學習忙,沒有時間 b 不了解志願者活動 c 認為浪費時間,沒有必要 d 沒有考慮過做志願者e 其他 參加志願者活...

北京市大學生學情調查報告

摘要 本文根據北京高校大學生學情調查統計資料,對大學生的學習目的和動機 學習態度 學習焦慮 學習策略 自我評價,以及對教學的評價六個維度進行了分析,針對不同院校 不同專業 不同年級 不同性別 不同成績的學生群體,進行了差異比較。從中發現了一些值得重視和需要進一步研究的新現象,並提出了深化高等教育教學...

北京市高職類院校學生休閒體育開展現狀的調查與研究

摘要 本文從社會需求與高職類院校學生的實際需要以及高校體育格局變動的實際情況出發,採用文獻資料法 問卷調查法 數理統計法等研究方法,對北京市高職類院校學生參與休閒體育的主體特徵 動機目的 參與專案 影響因素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研究,並對北京市高職類院校學生休閒體育的開展提出建議。關鍵詞 高職類院校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