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體質現狀的調查與分析

2023-02-10 00:09:06 字數 821 閱讀 6169

作者:郭明偉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g804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7)07-000-01

摘要青少年學生體質的強弱關係到國家強弱和民族興衰。在校中學生體質的好與壞將對我國未來的人力資本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通過對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體質現狀進行調查與研究,掌握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體質現狀,明確干預中學生體質健康的因素;對中學生樹立健康意識、明確中學體育教學目標,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

關鍵詞巨各庄中學中學生體質影響因素

中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最後階段,這個階段的生長發育是否正常,體形是否勻稱和健美,將對其身體素質、心理健康、就業與擇業及以後的生活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對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體質現狀及其影響因素進行調查與分析。找出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對於促進學校體育的健康發展,提高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

一、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目前的體質現狀分析

(一)身高

身高是反映人體骨骼縱向生長發育的主要形態指標。根據身高統計結果看,北京市巨各庄中學學生17級男身高比15級學生均值高0.84cm;從數值上看,17級女生身高比15級女生均高0.

51cm,身高呈現了增長的趨勢,但經檢驗,無統計學差異。

(二)體重

體重是反映人體橫向生長及圍、寬、厚度及重量的整體指標。它不僅能反映人體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及內臟器官的發育狀況和人體充實度,而且可以間接地反映人體營養狀況。根據表1來看17級男中學生體重比15級高0.

89kg,差異有些顯著;17級女中學生體重比15級高1.07kg。差異非常顯著。

以上說明中學生正處於一種逐漸走向肥胖的趨勢。

(三)胸圍

北京市大學生志願服務現狀調查調研報告

二 對大學生校內志願組織的意義 據已有調查,大學生校內志願組織往往都是校內大學生自發成立並進行運營管理的社團組織或者學生會機構部門。但是已有研究大多數都關注於志願者本身的一些問題,對於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織的研究不多。因此,本課題組此次調查中設計的問題,主要是針對大學生志願者對於大學生校內志願服務組...

平莊中學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的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落實教育部關於2014年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和上報工作的通知 教體藝廳函 2014 30號 和貴州省教育廳辦公室關於開展2014年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2014年修訂 測試和上報工作的通知檔案精神,平莊中學結合實際情況特制定學生體質測試實施方案 一 測試目的 通過學生體質健康測試,促...

北京市生活垃圾處理與利用現狀的調查和評價 一

摘要 分析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產量與成分的現狀及近幾年的變化趨勢,研究了垃圾產量和組成的影響因素,對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利用和處理現狀進行了調查與評價。隨著北京市城市規模的個斷擴大,城市人口的日益增長,城市生活垃圾的排放量逐漸增大,其物理組成和化學營養特性隨著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發生著較大變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