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生產實施方案

2021-03-05 09:14:39 字數 4537 閱讀 9495

宕昌(南河)至迭部二級公路改建工程

設計施工總承包專案

(k15+000-k25+275)

甘肅路橋建設集團宕昌(南河)至迭部二級公路

改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日

宕迭專案部二分部冬季安全生產實施方案

由甘肅路橋建設集團****承建的宕昌(南河)至迭部(溢哇溝)二級公路改建工程專案臘子口隧道進口區域在全國公路自然區劃中屬河源山原草甸區(ⅶ3)和秦巴山地濕潤區(ⅴ1);根據甘肅省公路氣候劃,路線主要經過岷山東部半濕潤溫冷氣候小區(bⅲ3)和西秦嶺北部山地、谷地半濕潤和氣候小區(bⅱ2)。年平均氣溫為9.3°c,一月/七月平均氣溫-2.

2°c~19.7°c,年平均低溫12.4°c,歷年絕對最高溫度25°c、最低-16°c,年平均降水量583.

9mm年積雪日數21.5,最大積雪深度13cm,最大凍土深度45cm,年平均風速1.3 (m/s)。

最大風速13(m/s)。

一、 冬季安全生產施工總體方案

當室外晝夜平均氣溫(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連續10天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即進入了冬季施工。根據總體施工計畫安排,冬季主要進行隧道開挖和洞內混凝土施工。

二、 施工準備工作

1、 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

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崔建文為組長,以技術負責韓仲奇,質檢負責堅銳鋒為副組長的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並與專案部各部門和施工隊共同建立各種應急事件處理小組,制定突發事件預案,使各部門協調工作,確保冬季施工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為冬季施工創造了組織保障條件。

2、 建立氣象預報預警系統

為了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以更好的指導冬季各項工作的開展,專案部成立以試驗室主任為組長的工地氣象觀測小組,同宕昌縣氣象局建立聯絡,收集當地的氣象資料,通過工地廣播站及時通報氣溫和天氣變化情況,指導施工,加強禦寒。

3、 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確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或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方案和防護措施,並在冬季來臨前對相關管理和作業人員進行冬季施工技術交底、相關安全知識培訓。

4、 在進入冬季前準備好足夠的保溫物資、供熱能源,為冬季施工的正常進行打下良好的基礎;對冬季施工的計量系統、機械、裝置、管線等進行全面檢修,更換老化元器件,備用一定量的易損零配件;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措施。

5、 確定有效可靠的保溫方法:保溫分洞外保溫和洞內保溫。洞外砂石料場及拌和站均搭設暖棚,暖棚骨架為鋼結構,棚頂及四周鋪設彩鋼瓦,並覆蓋棉棚密封,保證不漏風,機械出入口安排專人開啟門簾。

暖棚內架設火爐加熱,保證暖棚內溫度不低於10℃。洞內保溫主要採取洞口掛保溫門簾、洞內生火爐加熱的方法,保證洞內溫度不低於5℃。為了防止洞內輸水管路受洞外氣溫的影響導致堵塞或不暢通,洞外輸水主管路均採用保溫材料包裹。

6、 攪拌站保溫:攪拌站採用鋼架彩鋼瓦進行全封閉,棚頂及四周覆蓋棉棚密封,保證不漏風,攪拌站內設有長6公尺,寬3公尺,高3公尺的水箱乙個,水箱內的水為空壓機製冷的熱水,水箱下面放兩個自製的火爐進行加熱,同時攪拌站建有乙個4噸的鍋爐對水箱內的水進行迴圈加熱,保證拌合水溫。車輛進入口安設門簾,車輛出入時安排專人開啟門簾,以防冷空氣進入攪拌站內。

7、 提前選擇並儲存冬季施工的原材料,包括水泥、砂石料、外加劑等。拌合站架設100噸的水泥罐4個,共儲備散裝水泥400噸,儲備袋裝水泥100噸,建有長31公尺,寬25公尺,高5公尺的砂棚乙個,長30公尺,寬25公尺,高5公尺的豆石棚乙個,建有長30公尺,寬25公尺,高5公尺的碎石棚二個,儲備地材1.2萬立方。

8、 檢查住房及倉儲用房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施作保溫棚,準備好加溫及裝置與裝置。當採用煤爐和暖棚施工時,作好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棚內必須安設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並準備好必要的滅火器材。

9、 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作好防寒保暖工作,對行人路路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三、冬季施工組織措施

1、機械裝置及材料準備

為確保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增加冬季施工所必須的機械裝置和材料,安裝取暖鍋爐,混凝土攪拌站增加防護棚和保溫罩。砂石料場搭設保溫棚。

2、人員組織

為確保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專案部將加強作業隊的組織管理,增加冬季施工的人員數量,如增加鍋爐工、管道工、混凝土工等專業技術工人和一定數量的普工。

四、冬季混凝土施工防護措施

1、混凝土生產防護措施

(1)、在混凝土拌和場攪拌機和料斗上部搭設防護蓬和保溫罩,防止雨雪和冰凍對上水管道的損壞。

(2)、對原材料進行防護檢查,砂、石中嚴禁含有冰雪、冰塊及凍塊等,水泥嚴禁有受潮現象。

(3)、各項材料的溫度,應確保混凝土拌和物攪拌後的溫度不低於10℃。當材料原有溫度不能滿足需要時,首先考慮對拌和用水加熱,仍不能滿足需要時,再考慮對集料加熱,水泥只保溫,不加熱。採用加熱棒對拌和水進行加熱,加熱溫度控制在80度以內,水溫降至40℃左右時投入水泥。

(4)、對混凝土的配合比進行調整,適當增加水泥用量、減小水灰比等措施以提高砼的早期強度,防止混凝土在達到設計強度的40%前受到凍害。

(5)、保證混凝土的出料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砼的攪拌時間應比常溫狀態延長50%並符合有關規定。

(6)、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盡量降低用水量。加強對砂、石、水和混凝土溫度的測量並做好記錄,做好對混凝土試件的保管養護。

(7)、模板和保溫層,應在砼冷卻到5°c後方可拆除.當砼與外界溫差大於20°c,拆模後的砼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8)、對拌和站對計量裝置進行冬季施工前的自檢,並記錄,保證計量準確,嚴格按配合比配料,砼發現異常及時通知實驗室值班人員進行調整。

(9)、建立溫度監測體系,隧道內掌子面和二襯台車處、砂棚,混凝土攪拌站及室外均懸掛溫度計,對施工環境溫度、原材料溫度、混凝土拌和溫度和出料溫度、混凝土入模溫度等進行監測,所有測溫活動均應詳細記錄。

2、混凝土運輸和澆築防護措施

(1)、為了減少砼的熱量損失,盡量縮短運輸距離,少停留,

加快砼的入模時間,攪拌車嚴禁在現場停留時間過長。

(2)、混凝土運輸車罐體包裹棉罩,以延緩混凝土的熱量損失。

(3)、現場嚴禁對砼進行二次攪拌,嚴禁隨意向砼中加水,實驗室加強監督,嚴格控制現場砼的入模溫度、及出料溫度。

3、混凝土運輸車進出洞口時,安排專人開啟門簾,儘量減少門簾開啟時間,避免冷空氣進入洞內。

五、其他冬季施工措施

1、所有施工裝置和機具在使用時均必須由專職人員負責檢查必要的試驗和維修,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油潤滑部件勤檢查,勤更換,防止裝置凍裂,確保狀況良好。

2、鋼結構焊接宜在室內進行,並應嚴格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執行。

3、冬季施工防止水箱、水幫浦、管道積水凍損,未投入執行的裝置要排空積水,進行標識,防止凍損。施工用水箱要用保溫材料包裹。

4、鋼筋加工在負溫條件下施工要按有關規定進行。鋼筋焊接和冷拉鋼筋,其環境溫度不低於-15℃,並採取措施,減少焊件冷卻的速度和防止焊後的接頭立刻接觸冰雪。

六、冬季防風、抗風措施

1、注意天氣變化,觀察風力、風向,提前做好防風、抗風措施的準備。

2、高空作業必須佩帶安全帽、安全帶,進行支架、模板等作業時必須加設纜風繩,並有穩定的錨固。

3、易燃易爆品不得隨意堆放,不得隨意生火,以防引發火災。

4、水泥、砂石等原材料必須覆蓋牢固,防止風沙吹翻捲。

5、電桿、變壓器、臨時房屋、庫房等必須有穩定的抗風設施,防止大風吹倒或掀蓋。

七、冬季施工的安全控制措施

一、(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各種安全事故多發季節。

(2)隱蔽性、滯後性。即工程冬天幹的,大多數在春季開始才暴露出來問題,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而且影響工程的壽命。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往往有一些安全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二、冬季施工的安全措施

1、爆破法破碎凍土應當注意的安全事故:

(1)爆破施工要離建築物50m以外,距高壓電線200m以外。

(2)爆破工作應在專業人員指揮下,由受過爆破知識和安全知識教育人員擔任。

(3)爆破之前應有技術安全措施,經主管部門批准。

(4)現場應設立警告標誌、訊號、警戒哨和指揮站等防衛危險區的措施。

(5)放炮後要經過20min才可以前往檢查。

(6)遇有瞎炮,嚴禁掏挖或在原炮眼內重灌炸藥,應該在距離原炮眼60cm以外的地方另行打眼放炮。

(7)***油類炸藥在低溫環境下凝固成固體,當受到振動時,極易發生**,釀成嚴重事故。因此冬季施工不得使用***油類炸藥。

2、機械挖掘時應當採取措施注意行進和移動過程的防滑,在坡道和冰雪路面應當緩慢行駛,上坡時不得換擋,下坡時不得空擋滑行,冰雪路面行駛不得急剎車。發動機應當搞好防凍、防止水箱凍裂。在邊坡附近使用、移動機械注意邊坡可承受的荷載,防止邊坡坍塌。

3、腳手架、馬道要有防滑措施,及時清理積雪,外腳手架要經常檢查加固。

4、現場使用的鍋爐、火坑等用焦炭時,應有通風條件,防止煤氣中毒。

5、風雪過後作業,應當檢查各施工作業安全保險裝置,確認無異常方可進行作業。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專案名稱:宕迭專案部二分部年月日填寫

專案部專項(冬季施工)安全檢查記錄表

年月日甘肅路橋建設集團質量環境職業安全健康綜合管理體系檔案

專項安全檢查記錄

甘肅路橋建設集團宕迭專案部二分部

冬季安全生產實施方案

連汽出租公司冬季安全生產工作方案 目前,進入冬季。冬季氣溫低,氣候乾燥,風 雪 霧天氣多,是各類事故的高發期。為確保進入冬季期間的安全生產,堅決遏制重大事故發生,按照總公司 集團 關於認真做好冬季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118號檔案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關於做好冬季災害天氣條件下防範應對工作精神和要求...

冬季安全生產實施方案

宕昌 南河 至迭部二級公路改建工程 設計施工總承包專案 k15 000 k25 275 甘肅路橋建設集團 宕昌 南河 至迭部二級公路改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十二月十日 宕迭專案部二分部冬季安全生產實施方案 由甘肅路橋建設集團 承建的宕昌 南河 至迭部 溢哇溝 二級公路改建工程專案臘子口隧道進口...

冬季安全生產工作實施方案

紅星煤礦2009年冬季安全生產工作實施方案 按照恩施州經煤 2009 93號 恩施州煤礦 冬季安全生產治理行動 工作實施方案 及建煤 2009 128號 關於做好今冬明春冰雪天氣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 的檔案精神,結合我礦實際情況,認真組織實施我礦冬季安全生產工作,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成立井下 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