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2021-03-05 09:14:24 字數 2015 閱讀 5739

1. 整理文書檔案

文書檔案整理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並不容易。乙份文書檔案從收集到歸檔完畢需要一系列工作流程:

第一步從其他科室收集紙質和電子版文書檔案一式兩份

第二步要把文書檔案進行分類按儲存期限分為三類即10年30年還有永久

第三步要對每乙份文書進行排序和分離以呈批表為界分離相同兩份文書還要按一定順序加上附件和原稿

。電子歸檔完畢乙份文書檔案才算完成這個過程是十分繁複很考驗耐心和細心

2. 整理科技檔案

,雖然疊圖紙工作很機械也很費時但看著把乙份份資料疊得整整齊齊心裡還是十分開心

3. 收文歸檔

另一項主要任務收文即把收文資料進行電子歸檔這項工作比較簡單用六個字概括「輸入、複製、貼上」但由於收文量多因此細心顯得十分重要

、裝訂各種檔案、將檔案歸入到相應檔案架等等

對於才大二的我,對辦公室的工作生活還不很熟悉,此次社會實踐給予我很大的幫助。我加深了對社會的認識,漸漸熟悉了機關辦事程式

實習剛開始我積極配合辦公室其他人員參加檔案處理工作,整理檔案將檔案分發至各科室,並做一些文字修改工作。通過反覆的計算機操作,我已能非常熟練地使用word2000和excel2000此外。負責收發辦公室郵件、傳真,列印影印材。

從學校到社會的大環境的轉變,身邊接觸的人也完全換了角色,老師變成老闆,同學變成同事,相處之道完全不同。在這巨大的轉變中,我們可能彷徨,迷茫,無法馬上適應新的環境。我們也許看不慣企業之間殘酷的競爭,無法忍受同事之間漠不關心的眼神和言語。

很多時候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領導重用,所幹的只是一些無關重要的雜活。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一步乙個腳印,逐步積累起經驗。「在大學裡學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叫做自學的能力」。

參加工作後才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含義。除了英語和計算機操作外,課本上學的理論知識用到的很少很少。我負責的辦公室工作,平時在工作只是打打**處理檔案,幾乎沒用上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

在這個資訊**的時代,知識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點知識肯定是不行的。我們必須在工作中勤於動手。

每日重複單調繁瑣的工作,時間久了容易厭倦。象我就是每天就是坐著對著電腦打打字,顯得枯燥乏味。但是工作簡單也不能馬虎,必須具備堅忍不拔的個性,遭遇挫折時絕不能就此放棄。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依靠父母的收入,而有些人則是大手大腳的花錢。也許工作以後,我們才能體會父母掙錢的來之不易。而且要開始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理財能力。

通過此次社會實踐,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實踐經驗。現歸納如下:

第一,耐心。辦公人員需要批覆大量檔案,簡單重複的工作是主題。浮躁缺乏耐心是無法做好工作的。

由於辦公室所處的是乙個特殊的場所,工作環境狹小,呆久了難免感到疲倦。然而即使這樣還是必須有充分的耐心,否則工作是無法完成的。

第二,細心。在整理檔案中,我認真對待每乙份檔案,避免錯誤發生,不辜負單位對我的信任。通過一段時間的工作,我逐步改掉了粗心的壞毛病,這對我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定是一筆不小的財富。

第三,待人接物從容不迫。這次社會實踐讓我見了世面,開始改掉見人退縮的毛病,逐步學會大方的對待每乙個人,搞好和同事領導的關係。這是我走向社會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第四,熟悉了辦公環境和工作過程。這是我參加此次社會實踐的目的,也已經基本達到。有條不紊的完成各項份內工作任務,積極主動的要求其他工作並順利完成,這是我嘗試接觸實際工作的乙個成功的開端。

第五,對新事物的學習和接受。例如列印影印檔案材料和接受傳真等等是我以前沒有操作過的,此次實踐活動給了我乙個很好的實際操作機會,我已經可以熟練使用這些裝置。

第六,責任感的培養。辦公室同事對我的信任使我贏得了一次代表紀委參加會議的機會,我十分珍視這次實際工作的機會,在會議上認真聽取發言人的報告,作了詳細的記錄,並在會後將會議精神和內容完整的傳達給科室人員。通過那次會議經歷,我著實體會到了責任重大的感覺,並將認真負責地對待今後學習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總結:經歷了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欣喜地發現自己得到了雙重收穫:業務

技巧上的日趨完善以及心靈的成熟蛻變。這次社會實踐使我把所學的書本理論應用到實踐中去,可以更加熟悉就業市場、了解社會現實、加強自身競爭意識,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知識結構上的欠缺。這只是乙個初步的嘗試,但對於我來說卻是一筆很大的財富,激勵和鼓舞我以後應當怎樣更成熟的面對實際工作。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家教

實踐目的 第一,勤工儉學,拓展自身的知識面 第二,豐富假期生活 第三,鍛鍊自己與人交往的能力,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以便在畢業後能真正走入社會,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 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的第乙個暑假,理所當然要回家和父母親人...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文員版

這次暑假,我在xx生產資料限公司行政部辦公室文員崗位進行暑期社會實踐,這次經歷讓我再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只是,讓我真正懂得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真正含義 在這乙個多月的實踐中,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辦公室人員做好行政部的各項人事及日常行政工作。首先總結一下我的所有具體...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打工感悟

揮指間,的暑假已悄然逝去,回望著四五十天的打工生涯,酸甜苦辣 赤橙黃綠 五味混雜.開啟手機翻看手機簡訊,似乎都是圍繞暑假打工展開的。從最初的決定去名揚,到開始借自行車,再到第一天去廠裡工作,然後到開始正式上班,再到學校解決水電的問題.一直到7.27號出現危機部分人離開.接著就是自己在別的班奮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