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2021-03-04 09:58:11 字數 2805 閱讀 8486

週末的時候,我把一周的課程回顧了一遍,總體感覺還是可以的。歸納了一下,有幾點需要改進:

一、在講課方面,我需要分清楚什麼是重點,不是重點的可以一帶而過,畢竟學生在上課的時候也不是一點都沒聽,針對重點拿分的專案要詳細講解,這樣才能讓他們在以後的考試中,成績有所提高。如此,才使補課之功效有所發揮了。

二、在講課的過程中,我應該盡量耐心點,慢慢的給學生講,畢竟他們還小,最高的不過剛上初二,可能有些我認為很簡單的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那樣,切忌不能煩躁,不能講了學生沒聽懂就兇他們,這樣只能適得其反。在我第一次上課的過程中,有犯這些毛病,所以後來我改了很多,盡量讓自己耐心。

三、在習題布置與講解上,我要盡量備備課,一定要挑些有針對性的題目給學生做,不能做了很多題目,但是很多都不是重點,那樣更多的依然是浪費時間。另外學生基礎比較弱,也先強化了基礎才能夠去提高層次。

四、最後就是和學生處好關係,要讓他們把我當成朋友,而不是老師,這樣才能夠更好的溝通。

接下來是為期乙個月的教學,就在這幾點不斷的改進中度過了,在拿到工資的時候,我很開心,畢竟是人生的第乙份勞動所得啊!

同時這一次教學經歷也讓我對中國家教有了更多切身的認識:

家教所處的現狀:

受高考考綱的影響,30%的學生選擇語數外三門主課全部聘請家教,隨後針對自己偏弱的的課程再聘請家教,這也是因為語數外三門主課在高考所佔比例高。

聘請家教的途徑,63%的學生通過親友介紹,21%通過家教中心尋找,16%學生通過同學的口耳相傳來尋找。**的力量是大的,許多家長就是通過同事、親友的介紹來為孩子確定家教的,同學之間也會相傳哪些家教的確「肚中有貨」。

很多家長不惜重金,也要為孩子請乙個家教,即使家中並不富有,然而省吃儉用,拼死拼活的都要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大把大把的送給家教。從乙個層面來說,這是出於每乙個家長對孩子「望子成龍」的一片熱情,然後每每如此,養成了這種社會家教成風的習氣,究竟是好是壞,對孩子的學習究竟是否有幫助,為什麼現在需要補課的孩子如此之多,為什麼在學校裡他們不能把老實講的學好?難道是老師故意在課上不講,為了讓自己能夠多補些課?

我想應該不適的。那為什麼現在的學生大部分都需要補課?難不成現在學生的主流都是差生了?

這的確是個嚴重的問題!

我想很大一部分是社會形成的這種補課風氣,使得家長看到人家孩子補了,想到自己孩子沒補就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落後,會比別人的差,於是明明自己孩子成績不是很差,也讓孩子去補課,這樣孩子明明懂了的東西還要去補,純粹是浪費了時間,沒有學到更多有用的東西,成績還是沒有提高,甚至還不如從前。這樣,補課便成了孩子日後必修的功課,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也漸漸消失。

當然,我不是指責這些家長拼命的給自己孩子補課,畢竟他們也是想讓孩子成績更好,只是,也許它們的方法不對,誠然這一點也不是我可以去改變或糾正的,甚至我的看法也並不一定就對,可是這種全社會都興沖沖的去補課,我想的確不是一件什麼好事,如果要花如此多的錢去補自己的課,那麼學校這種東西似乎可以不存在了,還免得你花這麼多錢,直接去考試就可以了,所以花最少錢在學校就學好,回家要做的就是複習了。這才是上策。

豐厚回報是做家教火爆,當問到一些暑假留校做家教的同學時他們直言不諱,甚至還主動為我算了一筆賬:乙份家教一般收每兩小時30元,一天兩次如果多帶幾個學生,那麼每天可以收入120元,乙個月就是3600元,這對於在校大學生而言,是一筆可觀的收入,兩個月下來可以掙到6000元,下半年的學費就不成問題了。

我想正是如此豐厚的回報促使得大學生家教十分火爆。每年暑假留校的大學生為數不少,他們除了報考各種學習班外,大多數都是留在學校成為「打工一族」。

據我所知,暑假市場為大學生們提供了各種勤工儉學的機會,譬如推銷、市場調查、發傳單、製作網頁等,但這些都是要花費很多時間,消耗很大的精力,相比之下,做家教就顯得很輕鬆了。「去學生家裡又吹空調又喝飲料的,學生在一邊做題,隨時指點一下,而且教的內容很淺顯,兩個小時下來還挺舒服的。」我同學就這樣對我說:

「這是用我們自己學到的知識在賺錢,很輕鬆、很滿意。」

現在就炒作出來的幾十塊錢一小時。的確讓當家教的學生都大賺了一把,想想帶了乙個多月的課就把下學期的學費賺來了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其實我們都懂,但是我們很多大學生就是缺乏責任心,所以在賺錢的同時。培養我們對學生的責任心,是讓我們找到豐厚家教的不二法寶。

做家教賺的不只是錢,談到這次的家教的體會,許多當過家教的大學生說:「其實,暑假做家教是對自己很好的考驗,能鍛鍊口才,加強與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對自己知識的肯定。見識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學會怎麼做人,與人相處,提早適應社會。

」的確,大學生做家教得到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貼補,更重要的是他們自身的價值能得到社會肯定,增強他們進入社會的信心。

當家教的過程中就是人與人交流的過程,在這之中,大學生可以提前感受下社會是什麼樣的,在和家長交流的過程中你可以明白雇主和員工之間大概就是這樣了,你要拿錢,你就要搞好和雇主的關係,這樣你才能夠讓雇主心甘情願的把錢給你,把孩子放心的交到你手上;在教學的過程中,你也可以在教導過程中,不斷地發現問題,不斷的改進,問問自己怎樣才能讓學生學的更好,讓他們真真正正的在你教的過程中,在腦中領悟到知識的本質,而不再侷限於淺顯的表層。搞好你與學生的關係,讓學生喜歡你,搞不好,你就多了份固定的工作了,以後就定了,就是你了,給我的孩子補課。

綜上,談到做家教的最大感受,這位同學說的很簡單,「用心和學生溝通,做他們的朋友」。這一點和我倒是持相同觀點。我們都要用心的每乙份事,做家教如此,做任何其他的事都是這樣。

這次的社會實踐,真的,收穫還是不少的,在和這些同學的家長接觸的過程中,真真正正感受到了作為家長的辛苦,對自己孩子不爭氣的成績,家長的白頭髮都出來了不少,有幾位家長說:「以後你回來了就讓你給我女兒補課了。」我的回答是,我給她補了這一次,希望以後的就能靠她自己學好了,不需要再補課了。

的確,我認為在學校學到才是最好的,也許我自己就是乙個從小到大都沒有補過課的學生吧,所以,在老師教授的過程中嚐到知識才是最好的。而和這些學生成為朋友,算是我這次暑假實踐的最大收穫了。以後在我的人生中,會有一些同學一直把我當成他們的好姐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家教

實踐目的 第一,勤工儉學,拓展自身的知識面 第二,豐富假期生活 第三,鍛鍊自己與人交往的能力,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以便在畢業後能真正走入社會,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 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的第乙個暑假,理所當然要回家和父母親人...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文員版

這次暑假,我在xx生產資料限公司行政部辦公室文員崗位進行暑期社會實踐,這次經歷讓我再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只是,讓我真正懂得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真正含義 在這乙個多月的實踐中,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辦公室人員做好行政部的各項人事及日常行政工作。首先總結一下我的所有具體...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打工感悟

揮指間,的暑假已悄然逝去,回望著四五十天的打工生涯,酸甜苦辣 赤橙黃綠 五味混雜.開啟手機翻看手機簡訊,似乎都是圍繞暑假打工展開的。從最初的決定去名揚,到開始借自行車,再到第一天去廠裡工作,然後到開始正式上班,再到學校解決水電的問題.一直到7.27號出現危機部分人離開.接著就是自己在別的班奮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