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古詩詞詩眼題答題技巧例說

2021-03-04 09:59:51 字數 4375 閱讀 6404

高考古詩詞詩常見的幾種答題模式

第三種模式 :分析意境型

1、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2、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4.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1:

春行即興李華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古人在談到詩歌創作時曾說:「作詩不過情、景二端。」請從「景」和「情」的角度來賞析這首詩。

[參***]這首詩寫了作者「春行」時的所見所聞:有草有水,有樹有山,有花有鳥,可謂一句一景,且每個畫面均有特色(步驟一)。但詩又不是純粹寫景,而是景中含情,情景交融(步驟二)。

詩中「花自落」「鳥空啼」之景都顯出了山中的寧靜,從中更透出一絲傷春、淒涼之情(步驟三)。

答題示例2:

游月陂宋·程顥

月陂堤上四徘徊,北有中天百尺臺。

萬物已隨秋氣改,一樽聊為晚涼開。

水心雲影閒相照,林下泉聲靜自來。

世事無端何足計,但逢佳節約重陪。

(1)這首詩營造了怎樣的意境,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請結合詩歌內容分析。(3分)

[參***]詩人寫了百尺高台、美麗的水光月色,樹林和泉聲,(1分)營造了寧靜(或靜謐、幽靜等)(1分)的意境,表達了詩人閒適(或恬淡、自在)(1分)的心情。

(2)「林下泉聲靜自來」一句詩用什麼表現手法?請簡析其效果?(3分)

[參***]反襯(以動寫靜,以有聲襯無聲)(1分)。淙淙的泉聲更突出了月夜的寂靜。(2分)

古典詩詞中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對比、對偶、反問、設問、反覆、互文等。

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動靜結合、遠近結合、虛實結合、點面結合等。

抒情手法: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寓情於景、觸景生情、以樂景寫哀景、托物言志、借古諷今等。

第二種模式情感、主旨型

提問方式: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

提問變體:這首詩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這首詩表現了怎樣的情趣?或者結合意境提問,或就某一句某一聯發問。

答題步驟:

(1)詩歌各句(或相關的句子)分別寫了什麼內容

(2)運用了何種表達技巧

(3)抒發什麼情感

答題示例: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8分)

南柯子王炎

山冥去陰重,天寒雨意濃。數枝幽豔溼啼紅。莫為惜花惆悵對東風。

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①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

[注]①三農:指春耕、夏耘、秋收。

(2)試分析下闕的內容,以及作者在詞中所抒發的思相感情。

答:描寫了農民不避風雨、辛勤勞作的生活,發出了「人間辛苦是三農」的感嘆,(步驟一)(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表達技巧,所以步驟二跳過)表達了農民盼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心情。(步驟三)

再如: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邯鄲冬至夜思家白居易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注]冬至:二十四節氣之一,唐朝時是乙個重要節日。

(2)作者是怎樣寫「思家」的?

答:冬至夜深時分,家人還圍坐在燈前,談論著自己這個遠行之人,(步驟一)作者主要是通過這幅想像的畫面,(步驟二)來表現「思家」的。(步驟三題目已經說明情感)(想像1分,畫面描繪2分)

第一種模式:

1、詩眼型

古人評詩時常用「詩眼」的說法,所謂「詩眼」往往是指整首詩或某句中最能體現作者思想觀點、情感態度或詩歌意境的,具有概括性、生動性或情趣性的能籠罩全詩或某句的字詞,表現為句中詩眼和全篇詩眼兩種形式。從歷年的高考古詩詞鑑賞題來看,詩眼分析題因其命題角度小巧、難度適中而成了高考命題的重點和熱點。下面從句中詩眼和全篇詩眼兩個方面對這類題型的答題技巧進行例說。

一、句中詩眼

1.概念解說

所謂「句中詩眼」,是就詩歌某句而言的最精練傳神的富有表現力的字詞。它具有增強詩歌的形象性、豐富讀者的想象性、翻出詩句的新意性、關乎詩意的準確性等作用。

2.提問方式

(1)本詩某某句的「詩眼」是某某字,試作簡要賞析。

(2)這首詩某某句的「詩眼」是哪乙個字?為什麼?請作簡要賞析。

3.答題技巧

這類題雖然說考查的是句中詩眼,但實際上考查的是煉字。這類煉字型的詩眼往往是為寫景狀物敘事服務的,是為了更好地突出意象特點、烘托意境氛圍、抒發思想情感的。因此,分析其表達效果時要從這些方面著手,品味其妙處。

注意答題時不能把該詩眼孤立起來談,要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如果題目沒有給出詩眼,則需要先尋找辨析出詩眼是什麼。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尋找辨析詩眼:

一、抓能體現作者強烈感情的字詞;

二、抓描寫事物準確、生動、形象的字詞;

三、抓巧妙運用修辭手法的字詞;

四、抓具有詞類活用現象的字詞;

五、抓富有表現力的數詞虛詞。具體來說,這種句中詩眼往往落在動詞、形容詞和副詞這三類詞語上。從表達效果上來看,動詞類詩眼具有賦予畫面動態感、使意境更加鮮明的效果;形容詞類詩眼具有生動形象展現意象特點、色彩鮮明、渲染氛圍、營造意境的效果;副詞類詩眼具有突出意境、強化情感的效果。

4.答題步驟

(1)找出詩眼。如果題目中已經給出了詩眼,則此步驟可以省略。

(2)解釋含義。解釋該字詞在句中的含義。

(3)描述景象。展開聯想把該字詞放入原句中描繪景象,結合詩歌簡要分析。注意看看這個字詞有沒有構成特殊的語法現象,或有沒有運用什麼修辭手法以及其他表達技巧。

如果有這些方面的內容,分析時需要點出來。

(4)點出效果。點出該字詞的表達效果,即突出了怎樣的意象特點,構成了怎樣的意境,表達了怎樣的情感等。

5.答題示例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

過香積寺

王維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蜂。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注: 「安禪」,佛家語,指閉目靜坐,不生雜念。「毒龍」,指世俗欲念。

古人評詩時常用「詩眼」的說法,所謂「詩眼」往往是指一句詩中最精練最傳神的乙個字。你認為這首詩第三聯兩句中的「詩眼」分別是哪乙個字?為什麼?請結合全詩簡要賞析。

【解析】這一題沒有明確詩眼是什麼,首先需要作出判斷。根據題目所給資訊「『詩眼』往往是指一句詩中最精練最傳神的乙個字」,再結合煉字特點和詩意,可以看出第三聯的兩句詩中動詞「咽」和形容詞「冷」最富有表現力。因此,可以認為第三聯的詩眼分別是「咽」字和「冷」字。

【答案】(步驟一)詩眼是「咽」和「冷」。(步驟二)「咽」字在句中是「嗚咽」之意,「冷」字在句中是「陰冷」之意。(步驟三)山中的流泉由於岩石的阻攔,發出低吟,彷彿嗚咽之聲。

照在青松上的日色,由於山林陰暗,似乎顯得陰冷。(步驟四)「咽」和「冷」兩字繪聲繪色、精練傳神地顯示出了山中幽靜、孤寂的景象。

二、全篇詩眼

1.概念解說

所謂「全篇詩眼」,是就詩歌全篇而言的具有統攝或貫穿全篇、揭示主旨等作用的字詞。

2.提問方式

(1)全詩的詩眼是某某字,請作簡要分析。

(2)有人說,本詩詩眼是某某字,你同意這個說法嗎?為什麼?請結合詩歌內容分析。

(3)找出全詩的詩眼,請簡要分析其妙處。

(4)本詩是怎樣以某某字詞統攝全篇或貫穿全篇的?請結合全詩進行簡要賞析。

(5)本詩是怎樣緊扣某某字詞來寫的?請作簡要分析。

(6)結合詩句,說說這首詩是如何圍繞某某字詞來表情達意的?

(7)詩題為某某字詞,通篇雖無某某字詞,但句句緊扣某某字詞。請作簡要分析。

(8)這首詩是如何突出某某字詞的?試作簡要分析。

注意:第(4)至(8)種提問方式屬於變式提問,碰見此類提問,要注意辨析答題角度。

3.答題技巧

全篇詩眼是全詩的主旨之所在,是為突出主旨服務的。因此,在答題時要結合主旨,點面結合,重點分析這個「詩眼」是如何統攝或貫穿全篇的,或者說全詩是如何緊扣或圍繞這個「詩眼」來寫的。組織答案時,可以依照原詩的順序,採用逐句、逐聯、逐層的方式敘說,即每一句、每一聯、每一層寫什麼內容,這個內容怎樣體現詩眼的。

對於絕句,可以逐句分析;對於律詩,可以逐聯分析;對詞曲,可以逐層分析。

4.答題步驟

(1)找出詩眼。如果題目中已經給出了詩眼,則此步驟可以省略。

(2)分析敘說。說明詩句內容是如何貫穿這一詩眼的,即逐句、逐聯、逐層敘說。注意要扣住詩眼來敘說。

高考古詩詞鑑賞11類題型答題技巧例說

一 形象類 詩歌作品中的形象指的是詩歌作品創造出來的生動具體的 寄寓生活理想和思想感情的藝術形象,它包括人物形象 事物形象和景物形象三種。一 設問方式 1 這首詩塑造了什麼樣的形象?2 試說說這首詩中的形象特點?3 通過詩中的形象塑造,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二 分析思路 1 人物形象。詩歌中的人物形...

高考古詩詞鑑賞11類題型答題技巧例說

高考古詩詞鑑賞11類題型答題技巧例說農夫語文工作室 肖立俊一 形象類 詩歌作品中的形象指的是詩歌作品創造出來的生動具體的 寄寓生活理想和思想感情的藝術形象,它包括人物形象 事物形象和景物形象三種。一 設問方式 1 這首詩塑造了什麼樣的形象?2 試說說這首詩中的形象特點?3 通過詩中的形象塑造,表現了...

2023年高考古詩詞鑑賞技巧分析詩眼題解題模式

古典詩詞鑑賞題型解題方法 分析 詩眼 型 1 設問方式 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2 設問變式 詩中某句某字 詞 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寫得好不好?為什麼?2 從那兩句中分別找出最能體現詩人感情的乙個字 詞 3 此詩某聯某句中的某個宇 詞 有的版本作某字,你覺得這兩個字l詞 中哪個更好,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