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軍《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書心得

2021-03-04 09:59:50 字數 1215 閱讀 1096

闞軍 2013.04.23

正如竇桂梅老師所說:「書是講究緣分的。感謝您能開啟我的書。

」讀書也是講求氛圍的,感謝教學領導們給各位同事營造了乙個和諧的讀書氛圍,讓我們能夠在讀書中成長,在讀書中歷練,在讀書中反思,在讀書中成就自我!學期伊始,我拜讀了竇桂梅老師所著的《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一書,讀著她富含深意的文字、激情澎湃的語言,我被深深震撼了,從心底發出由衷的敬佩,更多的是仰望名人背後的反思和慨嘆!

俗話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當然,每天行走在三尺講台的我們,有誰不想成為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呢?「尊嚴」常常和「自信」聯絡在一起,那麼,乙個有專業尊嚴的老師,首先要擁有「專業自信」。

簡單地說,就是「專業底氣」。而這種底氣不是與生俱來的,要靠讀書的積澱。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像一根上緊發條的機器,整天跟在有經驗的老師身後,想從前輩那裡吸取到極富精華的教學方法和經驗,以為擁有了前輩授予的方法和經驗,就可以在教學領域裡披荊斬棘,無所不能。

然而卻忘了用讀書來充實自己。久而久之,感覺自己總在原地蝸行摸索,踟躕不前。自古文人墨客,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而身兼重任的我,擔當著教書育人的偉大使命,不通過讀書來武裝自己,如何建立專業自信,又怎能坦然地站在三尺講台,有底氣地面對學生而授之以漁呢?經驗和方法固然重要,但通過讀書獲取的精神財富更是彌足珍貴!腹有詩書氣自華,如果你滿腹經綸,會成為孩子們的良師益友;假如你學富五車,會讓你在課堂上神采飛揚。

在讀書中思考,能讓你擁有自信,得到尊嚴,獲得成功!

乙個有專業尊嚴的教師,除了用讀書來積澱自己,擁有專業自信,還要有「專業技能」。我所理解的專業技能就是老師要掌握紮實的基本功,一手漂亮的鋼筆字、粉筆字,形象逼真的簡筆畫,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普通話……更重要的是,要有把學習獲得的能力轉化為課堂智慧型的本領。透徹地鑽研、分析、把握教材,從而激情飽滿地傳遞給孩子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這是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必備的基本素質。

竇桂梅老師曾說過,乙個教師,要有過硬的基本功,哪項不行就抓緊時間練哪項。她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在辦公室練簡筆畫,在《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這本書的扉頁上,印著竇老師鑽心練習簡筆畫的**,看那專注的表情,就知道,這專業技能也不是誰都能練就的,需要為人師者的持之以恆和不懈追求。

如果把工作當成謀生的工具,我們只能在機械瑣碎的每一天中迷失自我,煩躁焦慮,苦不堪言。如果把工作當成美好的事業,那麼,我們就會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要想成為像竇桂梅老師那樣有專業尊嚴的教師,就要牢記她說過的話:

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幹的,我是創新的!這慷慨激昂、催人奮進的話語權當我的教育座右銘,書寫至此,與君共勉!

闞軍《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讀書心得

闞軍 2013.04.23 正如竇桂梅老師所說 書是講究緣分的。感謝您能開啟我的書。讀書也是講求氛圍的,感謝教學領導們給各位同事營造了乙個和諧的讀書氛圍,讓我們能夠在讀書中成長,在讀書中歷練,在讀書中反思,在讀書中成就自我!學期伊始,我拜讀了竇桂梅老師所著的 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 一書,讀著她富含...

讀《做一名有專業尊嚴的教師》有感

教師的工作固然是一種職業,但它更是乙個事業,幹事業就需要有一種專業精神。教師的專業與一般職業相比,所不同的是我們面對的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體,它需要我們用不同的彩筆渲染,而渲染後的作品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取決於教師的專業素養。可以說,教師是否具備良好的專業底氣,是能否提供良好教育的前提。那...

做一名有尊嚴的人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同志們 大家好 非常榮幸參加本次演講比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一名有尊嚴的人民教師 尊嚴是時下人們關注最多在乎最多的問題之一,作為教師的我們,尊嚴是什麼呢?尊嚴體現在 說到教師的尊嚴,大家可能會想,我哪有尊嚴?社會沒地位,家長不領情,學生不買賬,不遭學生罵就不錯了。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