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告訴你如何面試

2021-03-04 09:59:07 字數 3765 閱讀 5984

※北京金山軟體****人力資源部經理涂文開

自然、熱情的應聘者讓我心動

最讓我心動的乙個應聘者

金山在招聘應屆畢業生時,看重的是應聘者對於想要從事的領域的熱情。據塗經理介紹,在今年的招聘中,通過對簡歷的審查和筆試的考核,有乙個小夥子進入了面試階段。但他走進考場後,面試官卻發現他的外在形象與原來公司對這個崗位的期望值存在一定的落差,於是對他是不是公司所希望的人才產生了一絲猶豫。

剛開始交流時,發現他是乙個有些內向的人,但在進一步的深入發掘後,卻發現其實他的知識領域、內心世界有很多很豐富的東西。當把他引入一種狀態的時候,他的表達非常的流利。

塗經理說,這個小夥子不僅非常樸實、專業能力強,而且求職方向明確,對自己的優劣處十分了解,尤其難得的是他對工作有一種單純和執著的追求,對他來講他更關注的是工作的本身,關注的是能夠在工作中學到什麼、能夠有怎樣的發展,對一些外在的東西並不怎麼在乎。他的這些特點讓面試官非常滿意,塗經理說:「他是乙個讓我特別心動的人。

他走出面試考場後,我就說這個人我要定了。很少有人能讓我那麼快做出決定。」

簡歷就是

應聘者的穿著

塗經理認為,每乙份簡歷都像應聘者的穿著一樣,要得體。簡練又不失厚重,條理清晰,重點突出的簡歷就可以吸引人,個人所獲得的相關證書只要寫上就行了,沒必要在後面附上很多的影印件。

不要過於迎合用人單位

塗經理說,在大學畢業生心中總有一種刻意的情緒,過於迎合用人單位、迎合面試官。塗經理認為這大可不必。他覺得面試就像談戀愛一樣,以一種放鬆的狀態交流,才是最自然的。趙昭

※松下電器(中國)****人事總務中心部長陳愷

你的潛力決定你的發展

看重你的發展潛質

陳愷認為,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松下作為一家有著80多年歷史的日本傳統企業而言,應聘者能夠接受企業理念並融入企業中是十分關鍵的。

陳愷說,前幾年公司曾有乙個負責招聘和內部培訓的崗位,這是乙個需要經驗的職位,但經過考核公司最終選擇了一名應屆的研究生。原因是經過面試,公司從他的思維、談吐、為人處世的方法等方面認為他很有發展前景,比其他應聘者能夠更好更快地融入企業文化和企業發展戰略中。如今此人已經工作兩年,成績比較突出,也證明了公司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面試要把握好「度」

陳愷說,在松下,面試形式還是以一般的面談為主。剛開始時,會為了緩和應聘者的緊張情緒先和他們聊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比如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情況,還有上大學以前的一些事情等等。等基本溝通自然了,再開始涉及公司、工作等問題。

陳愷認為,面試要保持好心態,但在一些細節上卻要格外注意:

要注意語氣的抑揚頓挫。回答問題時有人可能過於簡單,有人也可能說得太長,這兩種都不會給面試官留下太好的印象。因此答問題時要把重點突出,注意詳略得當。

有些人可能很有才華和能力,但不善於表達,往往會因此錯失機會。但有些人過於侃侃而談,不給別人插話的機會,也會給人一種很傲慢的感覺。所以要把握好「度」。

在日本公司面試,男士必須穿西裝,女士則要穿職業裝。日本的傳統文化中對儀態是格外重視的,所以面試時坐姿是很重要的。坐時,身體要端正,絕對不能把手放在桌子上,而要放在腿上。

進門一定要敲門,出門前一定要鞠躬,這體現出你對應聘單位的尊重。

現在很多應聘者會去很多公司參加面試,要他把所有公司都了解得很清楚確實有一定的困難。但只要對自己將要面試的企業有稍微多一點的認識,就會贏得一些面試時的印象分數。

※北京現代汽車****人力資源科科長趙耀平:自然、熱情的應聘者_

想做營銷,人要「忠誠」

據趙耀平先生介紹,北京現代汽車****對應屆畢業生的基本要求是,畢業於「211工程」院校,並且是全國知名的院校,有良好的學習成績,專業要與企業所招專業吻合。

趙先生說,現在大學生中10個裡有7個想做營銷。對此乙個大學生的解釋是,這個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能夠鍛鍊自己的能力。但趙先生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個職業。

趙先生說,企業對營銷這個崗位比別的崗位要求得更高、更嚴格。作為營銷人員需要具備敏銳的洞察力、分析力、良好的溝通能力和規範的禮儀。除此之外,職業道德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營銷是企業中流動性最大的乙個團隊,企業在培養他們的過程中,他們也知道了很多企業營銷方面的戰略和策略以及一些核心的東西,所以營銷人員對企業的忠誠度佔很重的地位。

※索尼(中國)****人力資源部部長何國培:要有「不放棄」的精神

索尼(中國)****在中國市場上主要做的是銷售,對市場營銷專業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最大。索尼(中國)****是家外企,所以對應聘者的外語程度要求比較高,如英語考過專業八級、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都很不錯的應聘者,競爭力會比較強。

索尼(中國)****人力資源部部長何國培說:「我們還希望員工在個性中有冒險意識和創新意識,能夠主動、誠實地面對工作及生活中發生的變化,並且希望員工有很好的溝通能力。」

當經過一番篩選後,能夠進入面試的應聘者基本上都是比較優秀的。在面試階段,應聘者應該怎麼做呢?

索尼(中國)****的面試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一、面談。這個過程中主要是要了解應聘者的性格、興趣及一些基本的背景。

二、文字表達的測試及電腦技巧方面的測試。這裡的電腦技巧測試並不是針對電腦專業人士的,而是考察非電腦專業人士動手能力的,如會當場出乙個案例給應聘銷售職位的求職者,讓其在短時間內對案例進行分析並在電腦上做出乙個有效的ppt。

應聘者進入面試前,除了應該準備一些和應聘職位有關的問題外,還應該有不怕失敗的心理準備,以最佳的心理狀態認真地完成每一次面試,主動接受失敗並不斷完善自己。

何國培部長講了這樣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在一次面試的過程中,一位應聘者外語講得不好,但他還是非常努力認真地去表達,並沒有因此而中途放棄。他因此得到面試官的首肯。

※前八億時空電腦公司企管培訓部經理王自立:一杯水換來乙個職位

一杯水的故事

王自立向記者提到這樣一件事情:有一次,前八億時空的乙個部門經理在面試乙個應聘者,正在這個時候,這個部門的乙個重要客戶意外來到了面試現場。部門經理趕緊把客戶往屋裡讓,而那個應聘者則主動倒了杯水給經理和那個客戶,這個細節讓部門經理記在了心裡,覺得那個求職者很有主動性,並且做得很得體,後來那個求職者被錄取了。

王自立說,有些細微的東西不是招聘單位有意設定的,就要看求職者有沒有主動性,會不會把握出現在身邊的每一次機遇。

簡歷以「簡潔」求勝

招聘會上,招聘人員停留在乙份簡歷上的時間一般不會超過15秒,應聘者在製作簡歷時應該以簡潔為主,忌紙張多、忌過於華麗、忌內容過長過雜。

王自立就如何製作簡歷向大學生們提出了幾點建議:

一、「一張」最好。應聘者在製作簡歷時,最好能將自己的有效資訊濃縮在一頁紙上,最多兩頁,但最重要的資訊應該安排在第一頁上。

二、有的放矢。不要用一張簡歷應對所有的公司。在寫簡歷前,應該先認真解讀自己要申請的職位的要求,根據職位的要求及自己的實際情況寫簡歷,這樣才能增加簡歷的「吸引力」。

三、重點突出。對於it行業的單位來說,比較重視應聘者的專業背景及工作經驗。因此,it業的應聘者在寫簡歷時應把所學的專業及相關經驗放在突出的位置上。

※北京天網迅達通訊技術****執行董事劉煒:讓雙方擦出火花

北京天網迅達通訊技術****執行董事劉煒說:「在招聘時,我們希望招到有一些業餘愛好的員工。」

「應聘者在面試時,我們會請其做自我介紹,了解應聘者的興趣、愛好。如果其愛好較廣泛的話,他會很快就自己的某一點愛好融入到同事的圈子中去,盡快地發揮團隊協作的精神。」

劉煒董事說:「記得有一次,我們需要招乙個**方面的節目製作編輯。有一位應聘者說他拉過十年的小提琴,對**很了解。

正好我對這方面也比較感興趣,便試著和他**一些東西,發現他不但能圓滿地回答我提出的問題,而且在許多問題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個應聘者很順利地被錄取了,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有團隊的共性。」

用劉煒董事的話說:「那是一次雙方擦出火花的『招聘』。當時覺得,有**上的共同點和這個人溝通起來會很容易,大家在工作內容及個人愛好上有共同的趨向,工作起來也很容易融為一體,發揮集體的力量。

」(崔昕)

資深HR告訴你求職面試時如何談薪水

求職面試時如何談薪水才能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時不讓面試官反感?這大概是每個求職者都會遇到的問題。就讓資深hr來告訴你如何談薪水吧。求職者談薪心理分析 不敢 不會 不願談薪 1 不敢寫薪資要求 我從來不在簡歷中寫薪酬要求,寫低了,一怕用人單位懷疑自己的能力,二怕入職後會被用人單位無情剝削 寫高了,又擔心...

資深HR經理申晨告訴你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資深hr經理申晨告訴你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申晨,新浪微博高階人力資源經理。他具有8年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畢業指導講座 飯碗 被譽為最受學生歡迎的講座。尤其擅長為職場人的心理健康 職業生涯及職場中面臨的種種困惑提供專業指導,被很多職場人親切地稱為 職場知音 他點評選手時一針見血,往往會為他們開啟一扇屬...

資深HR告訴你為何面試總是不成功

3.面試著裝。著裝不一定要穿正裝,但一定要看起來精神,乾淨,整潔 ps 微笑也是一種 著裝 哦 女孩子最好穿高跟鞋 尤其是個子嬌小的 頭髮要挽起來,飾品不宜多及過於顯眼,可以畫淡淡的妝。要是面試的時候天氣熱,到了以後可以先去衛生間稍微的梳洗下,整整衣服。男生鬍子也剃乾淨,頭髮不宜亂糟糟的等.總之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