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如何自己DIY更換輪胎

2022-04-11 01:02:01 字數 1818 閱讀 6629

輪胎是一部車上工作時間最長、工作條件變化最多的部件,也是隨時有可能出問題的乙個環節。事實上,輪胎也是一部汽車上唯一原廠就提供後備的零部件。誰都不能確定自己何時、在**會爆胎,所以,靚/車/會告訴大家,學會diy換輪胎,即使在荒山野嶺爆輪胎也不用怕了。

一、保持備胎「健康」

自己換輪胎的首要條件當然是要有備胎,並且這個備胎是「健康」的,所以在日常保養的時候也應該關注一下備胎。一些服務比較好的4s店在做保養的時候也會自覺的幫忙檢查備胎,但一些不夠全面的服務店,那活兒就該自己幹了。最好能每一兩個月檢查一次備胎的胎壓是否正常。

至於那種以拿掉備胎求取更多行李箱空間或者省油的做法,當然是不可取的。

二、車要停在安全位置

換胎的時候要把車子停在乙個安全的地方,一來不影響其它車的正常行駛,二來也為自己的安全考慮。選擇乙個地面較平坦、堅硬的位置,當然還要注意避免在轉彎處停車。

停好車之後,取出三角警示牌(一般廠家都有配,放置尾廂,如果遺失了應該自己買乙個備用),放在車子後方以提醒來車方向的車輛,以防二次事故的發生。這個警示牌應該距離車子多遠呢?相信不少車主都不知道吧,其實在考駕照筆試的時候是有學的:

一般道路上,放在50公尺以外,高速上應該放在100公尺以外,在能見度較低的雨霧天氣或者夜晚裡,警示牌應該擺在150公尺以外,切不可嫌麻煩隨便折一小把樹枝放在車輛幾公尺開外,那潛伏著巨大的危險,尤其是在高速上。停車後要拉緊手剎,自動擋的車掛p擋,手擋車掛在1擋或倒擋上熄火。這樣可以避免車輛滑動。

三、準備換輪

取出隨車工具,包括千斤頂、套筒扳手等。也許有些車主平時連工具包都沒有開啟過,但定時確認工具齊全也是非常重要的。將備胎取出來,先大致檢查一下備胎的氣壓,如果能常備乙個可攜式胎壓計就最好,沒有的話,可以將備胎豎立提起來「彈」兩下,判斷胎壓是否足夠。

一般來說,根據不同車子的重量以及載重,胎壓一般在2.2-2.6bar上下。在保養備胎的時候,應該將備胎胎壓打高一些,給自己一些調整的空間,免得那麼被動。

千斤頂顧名思義就是力大無比的,所以別看它那麼瘦小就覺得不牢固。頂哪個位置呢?那就要俯身觀察一下車側底部的情況,找到千斤頂頂部與車底最對應的部位——例如圖中的突梁。

千斤頂的位置應該靠近更換的輪胎,但也不要太近以妨礙換胎操作。

固定好千斤頂,就可以嘗試慢慢將車子頂起,前幾下要特別小心觀察它是否穩固。完全頂起之後,應該把剛才拿出來的備胎放在車底邊梁下,此舉可以提防萬一千斤頂失效,車子也有所支撐,不會完全塌下來。要注意的是輪圈應該朝上,以免刮花。

五、拆卸輪胎

開始操作千斤頂時,不要一下子將車輪完全撐到離地。因為輪胎離地後再去擰螺絲,輪子容易跟著轉,增加松螺絲的難度。正確做法是用千斤頂把車子頂起一點,稍微減輕輪胎的負重,等懸掛被抬起一定的距離、輪胎還未離地時,就可以開始松螺絲。

松螺絲時要用到隨車工具中的套筒扳手,記住「向左松、向右緊」的規則。第一下可能有些緊,可以用腳踩的方式加力。這一步不需要完全將螺絲鬆開,因為這時輪胎還承受著一定的車重,如果一次過鬆開某個螺絲,會使得其它螺絲的受力不均,可能出現變形。

以對角線的順序把螺絲逐個擰松,再公升起千斤頂至輪胎完全離地,這下就可以將螺絲拆下,拿下這個罷工的輪胎了。

六、安裝備胎

把剛才墊在「車肚」下的備胎拿出來,同時應該將剛拆下的輪胎放進去,安全第一嘛。然後就開始安裝備胎啦,基本上就是剛才拆輪胎的反順序。要注意的是,先用手裝上和擰緊螺絲,然後降下千斤頂,讓輪胎輕輕觸地,這時再用工具將輪胎逐個上緊。

上螺絲也要遵循對角線的順序,以防止偏向一側的扭力將螺紋損壞。最後,再用腳踩的方式將每個螺絲車底上緊,當然這個力也不要過大(別整個人站上去,特別是份量重的朋友),否則導致螺絲滑牙就麻煩了。

最後還有一些規則要補充說明。一些車型採用很小尺寸的臨時備胎,那種輪胎通常規定最高速度不能超過80km/h,而且行駛距離不能長過150公里,換句話說,換胎之後就要直奔維修點或輪胎店了。

HR告訴你如何面試

北京金山軟體 人力資源部經理涂文開 自然 熱情的應聘者讓我心動 最讓我心動的乙個應聘者 金山在招聘應屆畢業生時,看重的是應聘者對於想要從事的領域的熱情。據塗經理介紹,在今年的招聘中,通過對簡歷的審查和筆試的考核,有乙個小夥子進入了面試階段。但他走進考場後,面試官卻發現他的外在形象與原來公司對這個崗位...

專家告訴你如何挽回前男友

聽說過這樣一句話,男人忘不了他得不到的女人,女人忘不了她本應得到的男人。既然感情結束了,就把它當作一次經歷,一次有美好也有遺憾的經歷。明白這一點,你可以用一種最好的方式挽回男友。怎樣挽回男友呢?在我看來,與其說是挽回男友,倒不如說重新開始。在重新開始之前,首先花時間療傷。失戀的痛楚是很難走出的,尤其...

技巧告訴你如何收藏名家字畫

目前,名人字畫可以說是藝術品投資中的熱點。書畫市場中作品眾多,掌握一定的收藏名人字畫的技巧和常識,在收藏過程中大有益處,下面給大家做簡單介紹。一 品相問題 品相是指字畫的 相貌 狀況,這些都是影響字畫價值的重要因素。如果購買古舊字畫,更應注意品相問題。二 問題 名人字畫的定價不受國家物價部門的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