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1:11:38 字數 1945 閱讀 7564

丁寨中小學小學部2013春

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教研處按照縣教育局學期工作相關部署,在學校的指導和支援下,在三大教研組中,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創新教研模式,加強學校校本教研建設,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研究、指導、管理、服務」的能力與水平,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繼續加強學校教研隊伍建設

為了加強我校教研力量,我校教研處在繼續完善教研組組織建設的基礎上,向各教研組推薦並安排縣級「課內比教學」活動的中青年教師積極參加教學比武活動。在學校的每次教研活動中,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構建起一支較為嚴密而又富有活力的教研隊伍,通過理論學習、集體備課、課例分析、課題研究等多種活動方式,對學校有效教研活動進行引領和指導,利用這些骨幹教師隊伍的引領與輻射作用,把全校教研力量整合起來,提高了教學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了我校教研隊伍的活力。

本學期,我們按照計畫平均每週必須有兩天時間走進教師的課堂,並做到每節課都與教師及校領導進行交流反饋。通過與教師面對面交流,了解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課堂教學效果,共同**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通過活動的參與,幫助學校提煉經驗,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二、積極開展各項專題教研活動。

本學期,我校教研室組織了各式各類專題活動,突出我校教研工作的特色,通過活動促進教師綜合素質的提公升。主要的專題教研活動有:

1、開展「同課異構」教學活動。為進一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為教師提供乙個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平台 ,「同課異構」活動,現在已形成良好教研氛圍。在「同課異構」過程中,由同年級同學科教師上同一節課,同學科教師和教研組成員參與聽課,課後教研組成員還要對上課老師在教學內容解讀、教材重難點把握、教師角色定位、學生學習方式、師生有效互動等等方面進行多角度、實事求是的點評和研討。

2、開展優秀教師課堂教學展示活動。為深化教師崗位大練兵活動,進一步提公升教師教學技能和教育教學能力,促進青年教師更快更好地成長。

3、開展網路專題教研活動。本學期,我校將常規教學與常規教研緊密結合,根據現實教研中的一些熱點問題為開展「同課異構」 ,提供研討話題,激發老師教研研究的興趣,延展、深化常規教研,最終達到兩種形式教研的相互彌補、相互輝映。在網路平台上,我們繼續鼓勵教師將教學中的疑難問題提出來,讓全校教師進行討論,要求教研室和教研組每位學科成員必須通過各種渠道找出問題準確答案,及時解答教師的問題。

現在,平台已經成了教師們解決問題、溝通感情的橋梁,各項資料顯示網路教研已經取得明顯的進步。

4、鼓勵教師進行課題研究。到年初,我們組織的三角形課題研究已順利結題。

三、全面推進常規教研工作的落實

在學校教研方面,每學期要求各位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組織針對各年級的教學情況進行研討,提高教師把握教材,駕御課堂的能力。並根據其計畫進行實時常規教研工作檢查,督查計畫落實情況,使各項工作不流於形式。

在常規教學方面,我們在關注課堂教學、計畫總結、教學設計、教學反思等常規工作檢查的基礎上,著重開展作業布置批改專項檢查,通過量化評比進行全校通報,促使教師對常規教學的重視。

在教學效果方面,通過兩次綜合檢測的方式對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全面具體的了解。綜合檢測以統一檢測、交換監考、集中評卷、量化排名、綜合反饋的方式考核各教師的教學狀況。我們嚴格要求只對教師進行排名,不准給學生任何壓力。

並把檢測結果與學校的教學獎勵,教師的績效工資、評優評先、職稱評比等密切聯絡,大大激發了廣大教師的教學積極性,提高了教學質量。另外,我們還開展小學生經典詩文誦讀比賽,讓所有學生參與進來,並通過這項活動,在全校掀起誦讀的熱潮。

四、取得成效與努力方向

本學期,經過我們的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我校教研力量,積極完善教研制度,採取多方式多措施使每位教師深刻認識到提高教學質量與認真進行教研的必要性,認識到學校發展與通過教研提公升辦學水平的重要性,鼓勵廣大教師勤懇踏實做教研,以勤教樂研為榮,以教研推動教改,以教改提高質量,以質量謀求發展,以發展孕育品牌,繼續創造性地開展教研工作,為提高端氏鎮寄宿制小學教育教學質量做出應有的貢獻。

2023年6月28日

2023年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周村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在教研室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創新教研模式,加強學校校本教研建設,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一 繼...

2023年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伊寧縣第一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在教研室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創新教研模式,加強學校校本教研建設,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2023年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台子崗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在教研室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創新教研模式,加強學校校本教研建設,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