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的健康秘籍

2021-03-04 01:06:00 字數 1289 閱讀 1729

「您今年多大啦?」記者問。「梁山有一百單八將,我今年108歲啦!

」孔奶奶的回答,讓大家笑個不停。孫子陳策政說,儘管奶奶現在表達沒有前年好了,可思路一直很清晰。每天7點半,她都要聽天氣預報,要是知道明天下雨,她就開始操心有車的孫子(女)們行車安全,「經常給奶奶打**,我們平時幹啥,她心裡都清楚。

」陳茂謙說,母親的所有臟器都很健康。11點多壽宴開始,他端起茶杯,說出了家人的心裡話:「家有老是一寶,希望給『老壽星』能多過幾次壽。」

鄰居常來討教長壽秘訣

保姆說:

她每天兩頓飯,睡15小時,喝燙嘴的開水

「同學可羨慕我有個108歲的太奶奶了!」5歲的希希,是孔奶奶最小的重孫,同學的父母得知孔奶奶長壽,紛紛打聽長壽秘訣。陳策政也說,鄰居們經常到家裡來,向孔奶奶「討教」。

「一天兩頓,早上吃半個饅頭,1小碗稀飯或豆漿,1個雞蛋,中午不吃,下午6點吃小碗湯麵,或者饅頭炒菜。」保姆來這兩月了,她說孔奶奶在飲食上沒啥特別的,只是飯量控制得很好,從不脹肚。

「下午2點到5點,晚上9點到第二天早上9點,奶奶每天要睡15個小時。」保姆說,她以前照顧過不少老人,可像孔奶奶睡眠這樣好的,從沒見過。

陳茂謙說,母親很少喝涼水或溫水,睡前一定得喝杯燙嘴的開水,「也不知道對健康有多大好處,她這個習慣有幾十年了。」

說起長壽秘訣,陳策政笑著說:「奶奶脾氣大,以前說我們,200公尺外都能聽到。她要是為啥事生氣,必須得宣洩出來,過一會兒心情就好得很,心裡從不擱事。」

在20多個晚輩們看來,家庭和諧是孔奶奶長壽的最大秘訣。孫女陳策靜每天晚上都要給奶奶打**聊天,陳策政也時常過來,給父親和奶奶洗腳。實習記者王磊本報記者侯希

專家觀點

老人吃七八分飽有益健康

對於孔慶齡老人的三大「長壽秘訣」,西京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蔡春說,每天只吃兩餐,是中國北方很多地方都有的習慣,飲食規律,吃七八分飽,對老年人健康長壽的確有益;每天喝開水能促進胃腸道活動,刺激食慾,也有助於健康;而對於孔慶齡每天睡覺15個小時,蔡春認為,老年人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對身體最好,每天睡覺七八個小時為宜,不建議過多的睡眠時間,孔慶齡每天睡覺時間長,可能與自身身體特質有關。兒女孝順等也都對老人健康長壽有促進作用。

據**今年年初報道,西安市老齡辦曾對西安市102位百歲老人進行調查走訪。調查顯示,99%的高壽者按時作息不失眠,晚上保證9~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中午保持午睡的習慣。同時,高壽者多喜歡散步,三餐規律,不挑食、不飽食,普遍喜食蔬菜水果;飲食合理搭配,每週吃1~2次豬肉、魚肉、牛羊肉;喜食薯類、玉公尺麵、蕎面等雜糧;常食蜂蜜、酸牛奶、雞蛋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還有一些老人喜食花生、核桃等富含鈣、維生素d的食物。此外,老人們知足常樂、生活愉快,性格樂觀、心態平和、富有愛心和耐心。

10位百歲老人長壽秘籍

10位百歲老人長壽秘籍 拉耳垂吃番茄 活到100歲和健康快樂活到100歲之間,有著不小的差距。近期,中國老年學學會公布了2013中國十大壽星排行榜。十位老人的平均年齡為119.2歲,來自新疆疏勒縣的維族女壽星阿麗公尺罕 色依提 活到100歲和健康快樂活到100歲之間,有著不小的差距。近期,中國老年學...

百歲老人健康養老用品秘訣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可見老年人在家裡面的重要性。再者老人的身體健康是兒女最大的幸福,所以老人晚年需要格外注意。可通過良好生活習慣或養老設施達到健康目的。健康有四大要素 積極樂觀的心態,均衡的營養,充分的休息,合理的運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鉀 鈣 纖維素,這些對保護心血管 增強抗...

百歲老人十秘方

百歲老人抗衰不老秘方 我已百歲,仍然精力充沛,動作敏捷,究其原因,應歸功於天天堅持做的一些 小動作 這些健身養生的雖說有點兒 寒酸 但還挺管用,可謂是防病保健的 小 抗衰延年的 不老藥 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不妨也天天做做這十招。第一招 聳肩 我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做聳肩運動,即將雙肩上提,緩慢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