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的故事 裡洋

2021-07-05 22:07:04 字數 2061 閱讀 4134

2023年,陳先齊老人獲得由福建省老體協和老齡辦授予的「第八屆福建省健康老人」稱號,這個榮譽對這位一生默默無聞、地地道道的老農而言,是一種莫大的歡欣。

老人這一代,承受過生活的壓力,但他隱忍以行,幾十年如一日,扎扎實實地在那片土地上季季耕耘,翻來覆去。歷經過匪患之亂的老人,還跟我們講述了那段躲避、逃脫土匪的往事,那些遠去的歲月對老人而言,似乎從不曾遠去,很多細節他依舊記憶猶新,彷彿歷歷在目。

【同期聲】

記者:您怎麼逃脫掉呢?每天躲哪去呢?

老人:我在廚房。我媽起來煮飯,那一天恰巧我也早起了,我媽就叫我去量公尺(煮飯),公尺量完放鍋裡,後面走廊那邊(土匪)開槍打向大廳,大廳裡有個人抱著小孩剛起床,看見(土匪),一看到就立馬跑了,人跑了(土匪)就一槍開過去了。

……一說土匪呀,土匪就朝我這邊看過來了,我就往後炮跑到另一間廚房,我叔的乙個孩子,是啞巴不會說話,他坐在灶台那燒火,土匪進來抓他,我小小個的就跑出去了,乙個土匪在門口拿著槍尾要捅過來,我推開往另一邊跑去,跑過去一看那邊也有個土匪,又改個方向繞道廚房後面逃走了。17個土匪抓了18個人

老人:另一回土匪來抓人,槍倚靠在牆上,土匪正在拿繩子綑人,我推開他,摔倒在下面又再一次逃跑了。抓了幾次都沒抓到我,我都只有11、12歲.

老人:每天吃飽飯跑都來不及,小孩時每天吃完飯都躲在山上,等晚上天色暗下來看不到人的時候才敢跑回家,(天色亮)看得到人,你躲在**被土匪看見了就會被抓。天不暗就不敢跑,天暗的時候看不到人才敢跑

在如今和平安詳的年代,我們已經很難想像這種與土匪抗爭的生活。在經歷社會諸多變革後,百姓不再食不果腹,他們有了自己的田地,開始過著艱辛但心安的小農生活,一代代守著那片土地,他們習慣了這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傳統生活方式。

【同期聲】

記者:讓你留下來的這個原因是什麼?

陳華香:現在我留下來主要是我老爸,年齡太高了,我要留在這裡陪著他

……陳香華:看著這些(樹),李果摘一些,捨不得去,

記者:說白了還是家裡的這個環境啊,家裡面這些樹樹草草牽這您

陳香華:對對,牽掛著我,不能讓我走,關鍵是這個老爸,不會帶到城市裡去,這麼老了

記者:可能他在鄉下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

土地是萬物的根本,種子遇見一片土地, 破土發芽直到蔚然成陰,教會我們敬畏,對乙個與土地打交道的農民而言更是如此,他熱愛著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待土地得到躬行和順之道,農村生活實實在在。走出去闖蕩有可能不適應城市的生存守則,有些人長期居住深山沒有離開便成了自然的事情。

健康的體魄絕不是一件討巧的事,人們長期的艱辛勞作鍛鍊了他們強壯的身體,此外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是乙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這裡綠野廣袤,林木參天,有保護十分完好的原始森林。

【同期聲】

蘭大彬:我們裡洋村森林總面積有40740畝,公益生態林有達到36610畝,整體可能森林覆蓋率達到90%以上,是乙個天然的生態氧吧。主要我們現在在生態這一塊保護做得很好,裡洋村總共有10個護林員,然後我們每個月都要輪流定期的上山巡山,從來都沒有發生亂砍亂伐,火燒山這些行為都沒有

裡洋,是乙個寂靜到肅穆的村莊,有著古樸的土方瓦厝、悠長的水道溝渠。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聞著清馨的草木氣息、芬芳的泥土,聽著昂揚的鳥鳴蟲唱、風吹水吟,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山巒疊嶂,林海茫茫。放眼望去一片蔥綠,蒼翠欲滴,給人以蓬勃向上的生命感。沁人心脾的空氣、厚重的山,靈動的水,向來都是乙個地方的精華所在。

陳香華:那就是說在農村空氣好,水方面也比較清潔,比較好

記者:我們喝的水是什麼水

陳香華:都是山泉水,從土裡面流出的水

……陳香華:嵩口人閒時間,來到這裡用摩托或小車拉一點水回去,泡開水喝……這個山泉水拿回去基本不用過濾,直接可以泡茶喝,煮飯吃了……當然從這裡運回去的水,對嵩口人來說,比自然水好得多

裡洋優越的自然條件吸引了不少山外的人,有了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人們盼著能由此改善村莊的生活,能讓更多的村民回到自己的家鄉,守護這片熱土。

【同期聲】

蘭大彬:目前有規劃是說有很多投資商來我們這裡觀光,想做這種投資旅遊這方面,像這種度假山莊、然後登山,因為我們這個村還有乙個東湖尖,屬於福州市第一高峰,做這種登山旅遊的專案,……這方面的專案還在進行當中 【後面聲音壓低】

古時因故鄉水土的保佑才使先人在蠻荒之地,墾出富庶之鄉,如今因為故鄉水土培育了老人健康的體魄、不變的熱愛。在老人身上,我們看到了乙個地地道道的老農對故土的敬畏。

百歲老人十秘方

百歲老人抗衰不老秘方 我已百歲,仍然精力充沛,動作敏捷,究其原因,應歸功於天天堅持做的一些 小動作 這些健身養生的雖說有點兒 寒酸 但還挺管用,可謂是防病保健的 小 抗衰延年的 不老藥 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不妨也天天做做這十招。第一招 聳肩 我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做聳肩運動,即將雙肩上提,緩慢放...

百歲老人的健康秘籍

您今年多大啦?記者問。梁山有一百單八將,我今年108歲啦!孔奶奶的回答,讓大家笑個不停。孫子陳策政說,儘管奶奶現在表達沒有前年好了,可思路一直很清晰。每天7點半,她都要聽天氣預報,要是知道明天下雨,她就開始操心有車的孫子 女 們行車安全,經常給奶奶打 我們平時幹啥,她心裡都清楚。陳茂謙說,母親的所有...

10位百歲老人長壽秘籍

10位百歲老人長壽秘籍 拉耳垂吃番茄 活到100歲和健康快樂活到100歲之間,有著不小的差距。近期,中國老年學學會公布了2013中國十大壽星排行榜。十位老人的平均年齡為119.2歲,來自新疆疏勒縣的維族女壽星阿麗公尺罕 色依提 活到100歲和健康快樂活到100歲之間,有著不小的差距。近期,中國老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