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學生能否帶手機上學

2021-03-04 00:34:12 字數 5092 閱讀 5920

辯論賽論題:學生能否帶手機進校我方觀點:學生應該被允許帶手機進入校園

★開場陳述

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手機的用途和給我們中學生帶來的好處。 手機作為一種現代化的即時通訊工具,無時無刻充實、方便著我們的生活成為我們即時與家長溝通的必備生活工具。想想我們是否遇到過這樣的窘境:

當我們放學回家時,突然大雨傾盆而下,無論是走在路上的我們還是遠方為我們擔心的父母,心裡都十分焦急。這時,手機就向我們和父母之間的紐帶般瞬間減輕了親人們對我們的擔憂。當然在遇到很多意外極端情況時,遇上了歹徒、不法分子等突然事件時,手機就更會成為我們的救命工具。

其次,21世紀是資訊高度發達的時代,手機已不僅僅是單純狹義的通訊功能了我們欣喜地看到小小的乙個手機已融合了諸多功能,成為我們學習的助手,生活的幫手,諸如金山詞霸,wps office,591隨身學等等。我想這些大家都是同感深受了吧。

當然又有同學會擔憂中學生的自制力差會使手機成為影響學習的工具而提議絕對地禁止手機被帶入校園。那麼我們就需要靜下心來審視自己,是手機所帶來的壞處影響到我們正常的學習,還是我們某些同學自身的個別問題沒有讓手機發揮其長處而成了壞處了呢?水是我們生活的必需,但是也可以淹死人,難道說我們因此就要遠離水嗎?

我想這是弱者的回答吧?

為了逃避可能發生的困難就一味地拒絕而不去想想我們是否應該去學習游泳,了解水性,使水被我們所用,成為水的征服者和享受者呢?此外,相關人士在對國內各大學校的調研中,被調查的學生中有74.4%的同學平時帶手機到校,且可以自覺做到在校上課期間保證關機狀態。

因此如何使學生們能不斷提高自制力,合理使用手機,讓手機發揮長處,才是我們需要深入討論的問題。

★反方問題辯駁

1.影響學習?

現在是個資訊社會,時代在發展。(手機,象徵著時代的進步)現在是個資訊社會,時代在發展,中學生用手機很正常,是一種時代潮流,再過個8年或10年,肯定絕大多數學生擁有手機。就像我們當時用手錶一樣,由稀奇到普通。

所以我也不認為學生用手機會影響學習,如果認為玩遊戲、發簡訊不利於學習,那麼就算禁止學生用手機,學生還是會做其他的事打發時間,比如聽***,關鍵是學生的道德自律,懂得尊重他人,不影響他人的學習.如果用刀可能殺人, 那麼世界上為了避免殺人情況發生,就不再生產刀具了嗎?

不讓學生帶手機就永遠無法讓他們學習如何克制自己,而且這也是治標不治本的。在過去沒有手機年代,一些調皮的學生照樣不珍惜學業,況且筆、尺子、書本,這些學習用具也有可能變成學生們手中的玩具,難道說在課上轉筆、玩尺子會影響學生們的聽課效率我們就要禁止學生使用筆和尺子嗎?

2.攀比?

在手機出現在校園以前,學生同樣存在會以別的物品來攀比許多同學拿名牌衣服做攀比,那是不是我們都不用穿衣服了?所以我們根本沒必要把「攀比的始作俑者」的帽子扣在手機上。那麼我們可不可以戴手錶?

如果是引發盜竊和搶劫,那麼我們可不可以帶錢?

3 、手機輻射?

輻射是自然界中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攝氏零度以上,都會以電磁波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稱為輻射。在我們的生活中,輻射無處不在,比如紫外線、紅外線等等,而人們都沒有因此而受到傷害,就是因為接受到的輻射並未過量。對於手機輻射也是一樣,只要我們使用不過量,就不會受到很大的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一篇關於手機輻射的闡述。其中說到,在近來的所有回顧中

都沒有結論表明暴露於移動**或基站所形成的射頻場中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4.侵犯同學受教育的權利以及老師的授課權?

不在上課時開機,首先就不會發生這類問題。再者,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難道說為了保證學習質量就要懷疑我們的自製能力麼?要是這麼說的話,那麼大家都去上幼兒園好了,身邊的一切都是受到束縛的。

照這麼說,大學生也不應該帶手機了,因為沒有人能給乙個100%的保證啊! 我們不能墨守成規。而應發展的看待問題,以好好學習為根本目的,開拓更多的渠道為學習這一根本要務服務。

5.能保證自己的自製能力嗎?

正如我方之前所言,正是通過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培養同學們的自制力又可以提高同學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如果一味的只是強行禁止,也不見得會起到作用,在青春期逆反心理,你不讓他帶他偏帶,會適得其反。相反,給彼此乙個空間,放寬約束,保證上課時間不開機,既能鍛鍊能力,又能培養好習慣,不是一舉兩得?

不光如此,把手機帶進校園還可以成為一種讓學生養成良好自覺性的方式。

讓學生們學會時時刻刻克制自己的慾望,如何正確的使用手機,如何利用手機這種高科技電子工具來學習,培養學生利用高科技接觸新鮮事物的能力和素養讓這種無形的教育潛移默化的,日積月累,如同空氣一樣,無形、無味、無痕,卻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時時刻刻滋養著每乙個學生的心靈。

★科技方面:

面對學校外面層出不窮的新生事物,無論是家庭、學校還是社會,都應該客觀地讓學生認知和接受,認識科技的重要作用。

隨著現在家庭生活的富裕,帶個手機已不算什麼了。如果我們擺正心態,不將手機

看成一種高檔消費品,就像手錶、電子詞典一樣,又何來這一說法呢?攀比不是因為手機才出現的,更不會因為學生不使用手機攀比就不存在了。手機簡訊涉黃毒害學生更是不成立了,在現在網路時代,黃色的傳播還有比網際網路更厲害的嗎?

這麼說,我們是否應該禁止學生接觸電腦接觸網路了呢? 手機是帶給人類的高科技產品,是傳遞資訊最方便最快捷的現代電子工具,本身並無利弊之處,關鍵在於我們要教育學生健康、文明的心態來合理的使用手機,讓學生具備自律意識。不僅可以使學生使用手機走上正常的軌道,還可以讓學生認識手機這高科技產品的實際意義。

★補充資料

①.規定性:

我國並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明文規定學生該不該使用手機。

②.教育性:

不能光給孩子買手機了事,他們必須負起教育孩子如何利用這種工具的責任。(家長應該教會孩子如何正確使用手機)任何一種新的產品莫不如是,當人們沒有學會使用它、控制它之前,定然是做孽多餘造福。手機作為社會發展的產物,已經成為現代人普及的溝通工具。

因此,要想完全阻止高科技給學生生活帶來的改變是不太可能的,關鍵還是靠家長和學校的引導,加強學生自身的自控力。 學校應該從理解學生、體諒家長的角度出發,引導學生理性對待手機、合理文明地使用手機,如規定他們在什麼時候可以使用,什麼時候不該使用,這樣做的效果可能會比簡單地禁止學生使用來得好。 作為家長,關愛子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也需要正確對待。

如經濟條件允許,作為特殊情況可考慮給孩子配手機,但應當與孩子約定,不胡亂使用一些對自己沒用的功能。

帶手機影響學業,這也是片面的說法。學習關鍵在於學生的自覺性,在過去沒有手機年代,一些調皮的學生照樣不珍惜學業,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的學習不好就把責任歸咎於客觀原因,忽視了主觀原因。 在手機出現在校園以前,學生同樣存在會以別的物品來攀比。

手機對於全體人類有益的。那麼對於中學生為什麼就有害呢?是因為他們上課玩手機?

那你可以要求他們上課關機。如果是引發攀比,那麼他們可不可以戴手錶?如果是引發盜竊和搶劫,那麼他們可不可以帶錢?

我們要知道,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 我也不認為學生用手機會影響學習,如果認為玩遊戲、發簡訊不利於學習,那麼就算禁止學生用手機,學生還是會做其他的事打發時間,比如聽隨身聽,關鍵是學生的道德自律,懂得尊重他人,不影響他人的學習。

有些觀點認為,中學生用帶手機,有些時候會在課堂上使用,這樣必然導致上課溜號,精力不集中。但這只是乙個方面的情況,手機的根本目的是方便通訊,有些個別情況利用手機進行了錯誤的行為,也只是乙個方面,不能代表全部即使沒有手機手機本身之利:裡面的鬧鐘裝置,可以隨時使用.

。聯絡歷史功能,手機不像家裡的**一樣不在家的時候別人打**來不知道,在手機裡是有記錄的。方便查閱。

手機的本身小兒玲瓏,佔很小的面積可以隨身攜帶。

對方辯友說學生帶手機會影響學習。沒錯,是有一些同學因為拿手機而不專心聽講,分了心。但是我們要明白乙個道理:

分心或許是因為手機的緣故,但不一定有手機就一定會分心。我們不能片面的認為一樣東西的好壞,因噎廢食。手機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溝通,與家人更好的聯絡,放鬆心情,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學習工作中去。

不能說中學生就不應該帶手機。什麼人帶手機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用。

③.社會發展:

21世紀,是資訊經濟時代,手機不僅僅是單純狹義的單一手機功能,生活離不開手機,一種科技的通訊手段。讓學生接觸手機可以培養學生利用高科技的,接觸新鮮事物的能力和素養。手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生。

但是,手機作為我國迅猛發展的高科技通訊產品,它正如現在網路上流行的微博和貼吧一樣,普及率是越來越高,科技的發展是深入人心的,我們與其去堵住它對學生的影響,還不如讓它大大方方的走進學生身邊,讓高科技產品帶給學生生活上愉悅和學習之餘心情的放鬆,

④.特殊問題:

到雨天,資訊到,不需父母雨中候 ;遇到歹徒,1 1 0 ,不需自個束手擒

⑤.手機作為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新工具,對於全體人類有益的。

那麼對於中學生為什麼就有害呢?進入校園後出現的負面影響,如影響學習、互相炫耀等,只是進一步暴露了學生自律意識缺乏、公眾意識淡薄、學校德育教育不到位等「老問題」。有些學校已經嚴禁學生在校園帶手機,單純地禁止只能從表面上掩蓋,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這關鍵在學校,最根本的還是要整體提公升學校的德育水平,讓學生具備自律意識,以健康、文明的心態使用手機。

⑥.與以前同學多交流,

可以保持原有的友誼;與現在同學多交流,可以增進友誼,遇到疑難問題時,可以用手機進行討論;讓父母隨時了解自己的動態。

⑦.高額話費:

家長可以限制孩子每月的話費,若超過不予支出,則孩子們便能學會節約,如實在不行可讓孩子們自己賺錢出話費。

⑧.對學生帶手機現象,現在教育界和社會上普遍持反對意見。總體理由有:

手機屬於高檔消費品,學生帶手機助長奢侈浪費和盲目攀比之風,並且還容易丟失;還有手機聊天,貽誤學業,更使某些學生利用手機進行考試作弊;再則是黃色等不良葷段簡訊,毒害青少年。等對於這些理由,其實我們也持贊同態度,我們不能只將焦點聚在手機是否適合學生上,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攀比不是因為手機才出現的,更不會因為學生不使用手機攀比就不存在了。手機簡訊涉黃毒害學生更是不成立了,在現在網路時代,黃色的傳播還有比網際網路更厲害的嗎?

這麼說,我們是否應該禁止學生接觸電腦接觸網路了呢?

手機是帶給人類的高科技產品,是傳遞資訊最方便最快捷的現代電子工具,本身並無利弊之處,關鍵在於我們要教育學生健康、文明的心態來合理的使用手機,讓學生具備自律意識。譬如上課時間或在圖書館一律關機,這首先也要從老師做起,加強師德修養,做到表率作用;上體育課、考試期間禁止帶手機,以防止手機遺失或作弊;此外,家長也需要掌握好,子女的手機不在於檔次高低,只要以生活開支水平為基準,控制話費;學校則應該做好對學生的教育工作,明確告訴簡訊的使用和某些簡訊對學生身心的危害。通過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共同努力,不僅可以使學生使用手機走上正常的軌道,還可以讓學生認識手機這高科技產品的實際意義。

辯論賽正方學生應被允許帶手機進入校園

辯論賽論題 學生能否帶手機進校 我方觀點 學生應該被允許帶手機進入校園 開場陳述 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手機的用途和給我們中學生帶來的好處。手機作為一種現代化的即時通訊工具,無時無刻充實 方便著我們的生活成為我們即時與家長溝通的必備生活工具。想想我們是否遇到過這樣的窘境 當我們放學回家時...

辯論賽 小學生該不該擁有手機

需用物資包括 請柬 作邀請相關重要與會人員用 板報 供宣傳部宣傳用 簽字橫幅 簽字筆 供有興趣的人簽名留念用 彩帶 沒位志願者左手臂系一條作為志願者表志 宣傳 展示 宣傳校青年志願者協會 第二點 對方辯友告訴我們在今天的辯論題中,需要應該理解成應該有,但是我想請在座的各位想一想,如果按照對方的觀點你...

小學生辯論賽

勝利四小 關於開展首屆小學生辯論賽的通知 各級部 為進一步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程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針對小學生上網出現的多種困擾教育者 家長的社會問題,根據我校本年度 推普周活動方案 決定在六 一節期間開展小學生辯論賽。具體方案如下 一 活動目的 針對我校未成年人上網出現的多種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