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處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度工作計畫

2021-03-04 00:28:09 字數 5040 閱讀 2712

安全處即將過去的一年,公司安全處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按照公司年初制定、下發的「長沁煤發〔2013〕2號」文《關於2023年度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安排意見》要求,緊密圍繞安全工作目標,通過分時期、分階段、分步驟組織實施並落實各項安全工作目標,認真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一年來,在全面構建以「安全底線思維、安全紅線管控、安全鐵律築防」和「查隱患、堵漏洞、防事故」為主線的總體工作思路引領下,始終在安全工作中堅持「不鬆懈、不放鬆、不動搖」的管理理念,建立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著力提公升礦井應急防範、處置和保障能力,實現了全年安全生產無重傷以上事故、重大隱患、嚴重違規違章行為和重大未遂事故,保持了良好的安全工作局面,取得了較為滿意的安全工作成效。現將2023年度工作情況、存在的問題與對應採取的改進措施及2023年度工作思路、目標和計畫簡要匯報如下:

一、2023年度安全工作回顧:

(一)安全工作狀況:

2023年,安全生產總體工作形勢較為嚴峻、安全狀況執行基本正常。截止到2023年12月15日,實現了全年無重傷以上事故、三人以上未遂事故的安全目標,徹底杜絕了重大不安全隱患、嚴重違規違章行為、重大事故風險的發生。

1.本年累計發生10人起(次)工傷事故,與去年同比增加4人起(次),年度萬噸工傷率為0.14人起,千公尺事故率為2.75人起。

2.本年累計查處各類違規違章行為54人次,與去年同比減少14人次,年度萬噸「三違」率為0.77人次。

3.本年先後組織開展安全監督檢查233礦次,累計查處各類安全生產隱患2369項次,與去年同比減少158礦次、1123項次。

(二)主要安全工作開展實施情況:

1.積極調整、轉變並強化安全監督檢查方式,築牢安全防線。

為適應公司總體發展要求,公司安全、技術、機電監管職能由原先的安全技術部調整、擴編為安全處、技術處和機電處,在相應的機構、人員調整後,安全處主要將安全監督檢查作為搞好安全工作的一條重要途徑和防線來抓,持續不斷將專項檢查、定期檢查、重點檢查、常規和非常規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引向深入,對安全生產過程中可能存在或出現的潛在風險、薄弱環節、管理漏洞、技術缺陷、危險因素和容易忽視的管理細節列入安全管理和安全檢查的重要內容,分解、落實到日常的安全檢查中,及時發現事故苗頭、隱患,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控制、消除隱蔽致災不安全因素。

2.提素質、重培訓,強技能、見實效。

今年以來,在安全生產工作當中,始終注重堅持「管理、裝備和培訓並重」的原則,並突出培訓在安全生產中的重要地位,積極發揮引導、教育的規範作用,通過抓好特殊工種、關鍵崗位人員的素質建設,逐步調整培訓方式,由原先的側重於理論「講授教學」轉變成「現場模擬示範培訓」、「實際操作技能比武」,以培養、打造一批業務技能強、專業素質過硬的「操作應用型人才」為主的培訓教訓模式,主要將施工標準、操作要領、安全事項、「必須、嚴禁」和所在作業場所可能產生的安全風險等內容培訓、告知到現場作業人員,使其能養成一種工作習慣運用到作業之中。在執行一年來,通過「提高准入標準、分類組織培訓」,秉承「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等一系列教育手段、方式、方法的調整,基本上取得預期的管理目標和教學成果,先後組織各類安全培訓54期,累計參加培訓2714人次,其中:安全員8期,128人次;瓦檢員6期,101人次;電鉗工7期,190人次;爆破員1期,12人次;班組長9期,747人次;探放水工1期,17人次;膠帶輸送機司機4期,118人次;關鍵崗位專業技術人員學歷提公升中專班繼續教育培訓7期(包括2012屆4期),487 人次;職業資格等級鑑定培訓2期,588人次;安全管理人員培訓1期,112人次;崗前培訓3期,92人次;完成其它工種(爆破工1期、探訪水工1期、安全監測監控工1期、皮帶運輸系統人員4期、軌道運輸系統人員2期、錨噴工1期、採掘司機1期)專題培訓11期,269人次。

另外,圍繞新超、新興礦井竣工驗收工作,積極協調上級主管部門完成了各類工種的職業資格鑑定工作,先後組織完成了32個工種,共計588人的職業資格等級鑑定。

本年度,組織公司及所屬煤礦各級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安全管理知識考試9期,共計1342人次參加了考試。完成年度機電技術比武1期,18人次。

在2023年,初、中級職稱申報、評定、通過人員的基礎上,完成了初、中級***理領取工作,包括:中級工程師20人、中級經濟師1人、中級會計師1人、助理工程師75人、助理經濟師1人、助理會計師4人、技術員32人、會計員1人。

針對目前公司各類專業技術職稱人員相對短缺、不足的實際情況,今年共組織68人次進行專業技術職稱的推薦及材料申報工作,其中:中級工程師推薦申報20人、助理工程師推薦申報48人。

3.加大重點環節和特殊施工專案的安全監管工作力度。

始終將頂板管理、提公升運輸安全、探放水作業、機(電)械裝置使用安全、火工品安全管理、爆破作業安全、零敲碎打事故防範和控制等作為日常安全檢查和管理的重要內容來抓,在日常的安全生產過程中絲毫不放鬆上述環節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斷強化安全監督檢查手段與責任落實,保證執行期間不出現管理上的漏洞和空白。

認清事故發生的偶然性與必然性規律,對於提公升運輸鋼絲繩的使用、管理,堅持不能有半點「含糊、馬虎、湊合」思想和意識,堅定不移地將鋼絲繩強制更換週期執行落實到位,做到從裝置設施上控制不安全問題的出現,實行以「小代價換取大安全」的安全管理思路和做法,來保證提公升系統安全。

4.加大並調整轉變責任追究力度。

針對以往安全監管強於責任主體的現狀,今年以來不斷調整、轉變,通過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和責任下移到一線的隊長、班組長、安全員、特殊工種和關鍵、重要崗位人員,並明確基層班組長的選撥、任用與考察標準,使其充分體現兵頭將尾的作用,調動其搞好安全工作的責任心、積極性和主動性。

同時,對於重大性安全問題、重大隱患和可能產生重大不良安全後果加大了安全責任追究處罰力度,形成了對重大問題問責的「高壓態勢」,實行事前責任追究,採用刨根問底的方式解決安全生產中的本質性疑難問題。

5.抓重點、抓源頭,強化安全防控手段、級別。

從抓重點、抓源頭入手,建立並延伸礦級領導幹部對重大、重點和特殊性作業專案以及改變、變化類作業專案的關注、盯查、管控安全管理級別,形成常態化搞好安全工作的手段和履職能力考核專案來抓。並在市縣對煤礦「八長」履職情況考核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細化了相應的考核標準和指標,體現「一崗雙責」的管理要求,將安全考核指標劃入到履職考核內容中,便於其日常職責履行,促進「八長」更好地勝任崗位素質要求。

6.借助移動飛信資訊平台,搞好安全宣傳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

積極將「通過別人的事故來吸取教訓、總結成功經驗,避免類似事故的發生」貫穿到日常的工作之中,通過蒐集、整理國內典型性安全事故案例、集團和公司相關煤礦企業典型安全隱患,作為宣傳教育的素材,借助移動飛信第一時間傳送至公司領導、礦長、安全總監等各級人員手機上,能夠從事故中吸取教訓、總結成功經驗,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安全問題的出現和發生。

7.嚴把安全準入關,對重大、重點、特殊性和具有安全風險的作業專案,嚴格執行、落實「一工程、一措施」的要求。

對於重大、重點、特殊性和具有安全風險的作業專案,從作業專案開工到組織施工嚴把每一項工作流程,對涉及施工安全的重點部位和環節採取重點監管,並要求在制定專項措施時,將可能產生的安全風險進行預先評估、分析,採取對應性安全防範措施。對措施不到位或制定不切合實際的,一律不允許開工。

另外,針對一些重大(點)、特殊性和具有安全風險的施工作業專案,在制定措施期間,因考慮不周、工序調整和現場條件發生變化等情況,而出現新的問題。通過積極深入現場,與相關現場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溝通、交流的基礎上,尋求最佳的解決辦法,並第一時間以「安全風險提示」的形式下達至所在煤礦,督促所在煤礦加強安全風險防範、控制,以期引起相關人員對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引起足夠的重視程度。

8.轉變安全監管方式,強化安全主體責任的落實。

針對長期以來,在礦井基建階段從公司到煤礦監管強於主體的安全管理現狀,而伴隨著新超煤礦正式轉為生產礦井、新興煤礦也即將轉為生產礦井的緊迫形勢,積極轉變安全監管方式,從基層班組入手、從班組長的選拔任用入手、從班組長的素質、能力和培訓入手,優先選用綜合能力強、業務素質精的人充實到班組長隊伍中去,讓其更好地發揮排頭兵作用。

同時,根據「問題在現場、責任在領導、根源在管理」的工作原則,由原先的只追究至礦長、主管領導層面,逐步將安全責任延伸至現場的隊長、班組長、安全員、特殊工種等現場人員,嚴格按照「隱患乙個班次得不到整改追究班長安全責任、一天內得不到整改追究隊長安全責任、三天內得不到整改追究礦長安全責任」的管理要求追查各級隱患整治人員責任,徹底解決安全生產中的安全隱患、「三老」問題,防止一些隱患死灰復燃,從源頭上防範、控制事故的發生。

9.加大礦井探放水工作管控和責任追究力度。

在礦井水害的防治上始終堅持「不含糊、不鬆懈、不放鬆」的安全管理要求和「不容商量、不能讓步」的高壓政策,將日常的探放水工作作為一項控制事故發生的安全管理「紅線」來抓,嚴格按照「有掘必探、先探後掘、探六進三」的管理要求紮實搞好探放水工作,全面推行實施「物探+鑽探」相結合的探放水作業方式,以「查清水患分布,排除水患威脅」為根本目的,對可能存在礦井水害的區域、水體和導水通道等,超前採取勘探、疏導措施,防止礦井水害對作業區域構成安全威脅。

同時,明確嚴禁超越探水線進行開拓、掘進作業,制定了具體的超越探水線作業認定條款和情形。對出現其中任一情形的即認定為超越探水線作業,一律按公司最高處罰金額上限不少於10000元的經濟處罰追究相關人員安全責任。

(1)超過允許掘進安全距離不組織探放水作業仍繼續組織掘進作業的;

(2)在礦井受水害威脅的區域,進行巷道開拓、掘進前,不採取探放水作業的;

(3)巷道開拓、掘進前方或側幫存在採空區、出水鑽孔、斷層、陷落柱和含水層(體)等富水性空間的,不採取探放水作業的;

(4)任一巷道開拓、掘進前,不超前組織探放水作業而轉入掘進作業的;

(5)探放水有效(實際)探水距離不足30公尺而組織掘進作業的。

10.多措並舉強化現場作業安全。

不斷提高安全監督檢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通過進一步調整完善檢查方式、方法,積極從「查隱患、堵漏洞、防控事故」的角度出發,根據各煤礦生產作業安排布置情況,提前對將要開展實施的作業專案進行安全風險**、分析,明確具體的管控重點與範圍,有目的、有計畫地實施安全監督檢查。

採取了加大反「三違」力度,對一些薄弱和重點環節實施現場盯查、管控,明確、加重對現場隊長、班組長、安全員、特殊工種和違規違章人員的安全職責履行查處和安全責任追究力度,促使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履行和強化工作等多種方式和手段,強化現場安全管理工作。

同時,利用安全大檢查、專項檢查、專業性檢查、季節性安全檢查、日常檢查和非常規安全檢查等多種方式,通過進一步細化、量化專業(項)檢查專案、內容、標準等,補充完善具體可操作性的檢查專案,分專業、系統、環節對各煤礦進行定期、專項、專業性的全覆蓋安全大檢查和跟班、突擊等重點安全檢查,填補日常安全檢查中容易忽視、遺漏的區域和環節,持續不斷地加強「常規+專項」、「系統+細節」的安全監督檢查工作效果,並形成一種長效性的制度加以落實。

生產處2023年度工作總結

生產技術管理處 二 一 年十一月十二日 2010年我們在公司黨政的正確領導下,在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大政方針指引下,全處同志團結協作,圍繞年初公司工作會下達的工作目標努力工作,較好的完成了各項任務指標,現將我處今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各項任務指標的完成情況 1 原煤產量 全年度公司原煤指...

2年度工作總結

2010 2012三年的工作總結 覺鞏小學黎憲巨集 本人認真履行職責,工作兢兢業業,絲毫不敢怠慢,力所能及地做了自己應做能做的工作,現總結如下 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嚴格要求自己,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我熱愛本職,踏實工作,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以紮實的工作作風教育人,...

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度工作規劃

綜採一隊2011年度工作總結 2011年以來,我們綜採一隊認真按照礦黨政的工作部署,結合我隊實際,靈活開展各項活動,我們精心組織人員制定措施,全面加強節支降耗活動的開展,另外,我們還積極參加礦組織的各種安全會議和活動,做好下訪談心,辦實事及職工文體活動,加大民主管理隊務公開力度,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