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科製作上牆工作制度

2021-03-04 00:26:35 字數 4984 閱讀 3372

貴港市皮防院製作上牆工作制度、職責共12塊

藥品購進管理制度

1、 購進藥品應以保證質量為前提,所有藥品必須從取得《藥品生產許可證》或《藥品經營許可證》(批發)的企業等合法渠道進貨,並按照保證藥品質量的進貨程式進行。藥品**商必須是在本市上年度(或本併次)藥品招投標中標的企業。

2、 藥庫應根據藥品使用情況制定《藥品採購計畫》,並註明藥品通用名(商品名)、劑型、規格、數量。《藥品採購計畫》必須經藥品採購小組審核,院長或分管院長審批,方可執行。藥品採購員按各藥品不同的採購渠道,分別及時向各**商發出採購單,防止人為造成缺貨斷檔。

3、 購進藥品按規定建立完整的購進記錄,做到票、帳、貨相符。

4、 藥庫需建立完整的購進、驗收記錄,記錄內容應包括:藥品通用名(商品名)、劑型、規格、生產批號、有效期、生產單位、批准文號、供貨單位、數量、購進日期、驗收結論和驗收人簽名等內容。購進記錄應儲存至超過藥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於二年。

5、 購進特殊管理的藥品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管理規定進行。

6、 購進藥品應簽訂有明確質量條款的購貨協議,應明確:

(1)藥品質量符合質量標準和有關質量要求。

(2) 藥品附產品合格證。

(3) 所購藥品的提供方應提供符合規定的各類證明、證書和檔案。

(4) 藥品包裝符合有關規定和貨物運輸、貯存的要求。

藥品驗收管理制度

1、 藥品入庫驗收人員應必須和採購人員分開。並應在規定的時限內完成(生物製品必須做到貨到即驗)。驗收時,應同時檢查藥品的外觀性狀、內外包裝、標籤、說明書及標識等內容,每整件的包裝中應有產品合格證。

對特殊管理的藥品實行雙人逐件驗收到最小包裝單位。對低溫冷藏要求的藥品,驗收的內容必須包括運輸貯藏溫度。

2、 藥品的包裝標籤和所附說明書應有生產企業名稱、位址,有藥品的通用名、規格、數量、批准文號、產品批號、生產日期、有效期等,標籤、說明書上還應有藥品的成分、適應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及儲藏條件等內容。特殊藥品、外用藥品有規定的標識和警示說明。上述內容必須與《藥品包裝批件》相符。

3、 驗收進口藥品,應核對加蓋供貨單位紅色印章的《進口藥品註冊證》和該批藥品的《進口藥品檢驗報告書》影印件。進口藥品,其包裝標籤應以中文註明藥品的名稱,主要成分以及註冊證號,並有中文說明書。

4、 驗收應按規定對實物仔細核對,並如實填寫好《藥品質量驗收記錄》,內容包括供貨單位、數量、到貨日期、品名、規格、批准文號、生產批號、生產廠商、有效期、質量狀況以及包裝、標籤、說明書上應有的規定內容,整件包裝中應有藥品合格證。驗收記錄中還應簽署驗收結論和驗收員姓名。

5、 購入藥品需經驗收員驗收合格並簽名或蓋章後藥品方可入庫,如發現質量可疑的藥品,應予拒收,放入待處理區,同時反饋質量管理部門。

6、 發現質量有可疑或包裝不符合要求或破損滲漏現象時,應及時填寫《質量資訊反饋表》向供貨方反映並等待處理。

特殊藥品管理制度

1、藥劑科(組)對***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的管理和使用,必須按相關的法規進行採購、管理和使用,本單位及個人,不得自行更改管理辦法。

2、購進驗收特殊藥品必須二人,且有一名藥師以上職稱人員負責。驗收員要仔細核對品名、規格、數量等。***品及一類精神藥品保管應設專櫃存放,雙人雙鎖,專人管理,單獨建帳。

二類精神藥品專櫃集中放置,與其它藥品明顯分開。

3、具有***品及精神藥品處方權的醫務人員必須具有執業醫師資格,並經考核能正確使用***品及精神藥品,經醫務科批准,並將醫師簽字式樣送藥劑科備查。

4、***品、一類精神藥品針劑處方為一次用量,其它劑型處方不得超過三日用量,控釋製劑處方不得超過於日用量。

二類精神藥品每次不得超過7日常用量,特殊情況需延長,醫師要註明理由。處方應完整儲存二年備查。

5、***品處方書寫要求:處方要用專用處方書寫工整,字跡清晰,寫明病情,醫師籤全名,劃價、配方、發藥及核對人員均應簽全名,並進行***品處方登記,醫務人員不得為自己開方使用***品。禁止非法使用、儲存、轉讓或借用***品,對違反規定濫用***品者,藥劑科有權拒絕發藥,並及時向院領導報告。

6、藥劑人員在調配***品時,要嚴格審查處方,對不符合規定的***品處方,拒絕調配。

7、嚴格執行《***品管理辦法》中的有關規定,嚴格保管,合理應用,杜絕濫用,防止流失,嚴格實行***品的「五**度」:專人負責、專櫃加鎖、專用處方、專用帳冊、專冊登記。

8、藥劑科各組***品的管理和使用,要有專人負責管理、班班交接、認真填寫***品**本及處方登記本。

9、科主任(組長)應定期檢查本院的***品管理使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處理。

10、***品的報損制度,對霉變破損的***品,每年報損一次,由醫院領導審核批准,就地監督銷毀,並向當地藥監和衛生行政部門報備。

11、日常的質量和養護工作,特殊藥品應每月盤點一次,做到帳貨相符。若發現質量問題或帳貨不符,必須及時查明原因填寫《藥品質量資訊反饋單》並上報有關部門。

服務質量管理制度

1、 調劑人員要具備全心全意為廣大病員服務的思想和高尚的醫藥道德,對工作認真負責,把好藥品質量關,確保病人用藥安全有效。

2、 調劑人員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根據本院醫師正式處方調配發藥,非本院處方不予調配。

3、 收方後,對處方認真執行「三查三對」制度,審查無誤後方可調配,如處方內容有不妥或錯誤時,應與處方醫師聯絡更正後,方可調配。

4、 配方時,應細心、迅速、準確、嚴格執行核對制度,發藥及核對人員均應在處方上簽字或蓋章。

5、 發藥時應將病人姓名、藥品名稱、用藥方法及注意事項,詳細寫在標籤上。

6、 發出的藥品原則上不予退換,如特殊情況確須退藥時,須由醫生寫出退藥原因,經確認方可予以退換。

7、 藥房調劑間內部應保持清潔,藥品及調配用具應定位放置,用後放回原處。

8、 調劑工作人員要衣帽整潔,注意個人衛生,工作時間保持肅靜,不得大聲喧嘩,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堅守工作崗位,工作時有事須離開時,應請假,不能擅自脫崗,若下班時有未完成的工作應向值班人員交待清楚。

處方調配的管理制度

1、 處方必須由具有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調配,並經由另一具有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審核後,方可發出。

2、 對處方所列藥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對有配伍禁忌或超劑量的處方,應當拒絕調配,必要時,需經原處方醫生更正或重新簽字蓋章後方可調配。

3、 調配、審核人員均應在處方上簽字或蓋章,處方按有關規定儲存備查。無醫師簽字或蓋章的處方不得調配。

4、 藥師應負責對所發出藥品的使用進行指導。

5、 調配的中藥飲片應符合炮製規範,並做到計量準確,不得估量取藥。

6、 藥房應在視窗明示服務公約,公布監督**和設定意見簿。對反映的藥品質量問題,應認真對待、詳細記錄、及時處理。

7、特殊管理的***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按相關制度執行。

質量管理小組負責人崗位職責

1、在院長、副院長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藥品管理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全面負責藥品質量工作。

2、組織起草本機構藥品質量管理制度等質量體系檔案,並指導、督促、定期檢查有關制度的落實與執**況,並記錄在案。

3、負責藥品採購質量審核工作。

4、組織建立本機構所使用藥品幷包含質量標準等內容的質量檔案,收集和分析藥品質量資訊。

5、負責藥品質量的查詢和藥品質量事故或質量投訴的調查、處理及報告。

6、負責指導和監督藥品的進貨驗收、保管、養護和運輸中的質量管理工作。

7、負責質量不合格藥品的審核,對不合格藥品的處理過程實施監督。

8、負責指導開展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和報告工作、臨床藥學等工作。

藥劑組組長崗位職責

1、科組長在院長、主管副院長的領導下,全面負責藥劑科工作。

2、負責制定藥劑組工作計畫,包括各班組的調整改革、技術開發、裝置改善、臨床藥學、業務學習和考核等,並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按期總結匯報。

3、保證藥品管理法規的實施,組織制定藥劑組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崗位職責,並負責監督實施

4、依據「以崗定職、以責定酬、合理分配」的原則,負責制定並實施科室考核獎懲辦法,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

5、協助審核本院用藥品種,組織藥庫擬定藥品採購計畫,把好產品質量關,保證臨床用藥需要和用藥安全。

6、組織領導藥品調劑與製劑工作,組織領導藥品儲存、保管、養護、藥品檢驗和臨床藥學等業務技術工作。

7、督促和檢查麻、精、毒、貴重藥品的採購、保管和使用管理,確保安全,嚴防發生差錯。

8、負責制定本科室人員進修、學習、培訓計畫,組織科室進行業務學習和技術考核,提出聘用、培養業務骨幹,外出進修、學習等意見。

9、 組織建立完善的藥品會計制度。

10、組織領導開展技術革新和藥學科學研究,開發製劑新品種。組織蒐集藥品**、技術裝置、新藥知識、藥品不良反應等資訊資料, 增強藥劑科活力。

11、深入臨床科室,了解供需動態,推薦新藥,宣傳用藥知識,加強與臨床科室的協作往來,協助組織召開藥事委員會議。

藥房組長崗位職責

1、 在科主任(組長)的領導下進行工作。

2、 負責制訂藥房工作計畫,參與藥房工作,負責安排藥房藥品管理和藥品調配工作,負責藥房工作人員的考勤、值班、休假等工作,做到合理安排,做好考勤記錄。嚴格執行《藥品管理法》杜絕「三無」藥品進入臨床。

3、 負責帶領藥房工作人員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保證藥品安全、有效,嚴防發生差錯事故。

4、 負責經常督促、檢查本組各項規章制度、勞動紀律、服務質量、服務態度、諮詢及安全保衛措施的執**況,並做好記錄。

5、 負責藥房藥品的計畫請領,保證藥品**。隨時掌握藥品**情況,當藥品**暫缺時,應在各藥房之間進行調劑,不得隨意通知缺貨,確實經聯絡無法**時,要及時通知收費處和醫生,並在電腦管理系統內作零虛庫存調整。

6、 負責督促、檢查麻醉、毒性、精神藥品和貴重藥品制度執**況,核查賬物和處方。

7、 組織對藥房進行每季盤點,做到帳物相符,將每季用藥金額統計報表上報藥劑科(組)和財務科。

8、 關注處方收費是否正確,保證最佳盈餘。

9、 負責檢查藥品性狀、有效期等質量事項,防止過期、變質,做到先進先出。

10、 負責機動安排藥房人員調配處方,解決病人排長隊現象,爭創文明視窗。

藥庫組長崗位職責

1、 在科主任(組長)的領導下進行工作。

2、 負責藥庫的管理及業務技術指導工作,

3、 嚴格執行《藥品管理法》,對藥品採購計畫量進行審核,保證藥品庫存合理,保證「基本藥品目錄」中的常用和主要藥品**及時充足。

藥劑科工作制度

1.藥劑科是在院長直接領導下工作,其工作既具有很強的專業技術性,又有執行藥政法規和藥品管理的職能性。2.必須嚴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暫行規定 及 處方管理辦法 等相關的法律法規。3.具體負責藥品採購 保管 分發 調劑 製劑 質量監測,以及臨床用藥管理和藥學服務等有關藥事管...

藥劑科工作制度

1 調劑人員應具備全心全意為廣大病員服務的思想和高尚的醫藥道德,對工作認真負責,把好藥品質量關,確保病人用藥安全,有效。2 採購藥品嚴格執行 藥品管理法及有關規定 3 調劑人員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根據本院醫師正式處方調配發藥,非本院處方不予調配。4 收方後應按處方制度對處方內容,病人姓名,性別,年齡...

藥劑科工作制度 修改

六 藥劑部門工作制度 1.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與藥物 學委員會工作制度 2.臨床用藥管理制度 3.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制度 4.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5.藥劑科工作制度 6.調劑工作制度 7.臨床藥師工作制度 8.藥房工作管理制度 9.藥房值班工作制度 10.處方調劑操作規程 11.藥庫工作制度 12.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