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機械類安全生產

2021-03-04 00:26:34 字數 4038 閱讀 6001

①機械事故傷害的主要原因和種類有哪些?

機械事故造成的傷害主要有以下幾種:

1.機械裝置零、部件作旋轉運動時氌成的傷害。例如機械、裝置中的齒輪、支帶輪、滑輪、卡盤、軸、光槓、絲槓、供軸節等零、部件都是作旋轉運動的。旋轉運動造**員傷害的主要形式是絞雋和物體打擊傷。

2.機械裝置的零、部件作直線運動時造成的傷害。例如鍛錘、沖床、切鈑.幾的施壓部件、牛頭刨床的床頭、龍門刊床的床面及橋式吊車大、小車和公升降-幾構等,都是作直線運動的。作直線運力的零、部件造成的傷害事故主要有壓傷、砸傷、擠傷。

3.刀具造成的傷害。例如車床上的車刀、銑床上的銑刀、鑽床上的鑽頭、磨床上的磨輪、鋸床上的鋸條等等都是加工零件用的刀具。刀具在加工零件時造成的傷害主要有燙傷、刺傷、割傷。

4.被加工的零件造成的傷害。機械裝置在對零件進行加工的過程中,有可能對人身造成傷害。這類傷害事故主要有:

①被加工零件固定不牢被甩出打傷人,例如車床卡盤夾不牢,在旋轉時就會將工件甩出傷人。②被加工的零件在吊運和裝卸過程中,可能造成砸傷。

5.電氣系統造成的傷害。工廠裡使用的機械裝置,其動力絕大多數是電能,因此每台機械裝置都有自己的電氣系統。主要包括電動機、配電箱、開關、按鈕、區域性照明燈以及接零(地)和饋電導線等。

電氣系統對人的傷害主要是電擊。

6.手用工具造成的傷害。

7.其他的傷害。機械裝置除去能造成上述各種傷害外,還可能造成其他一些傷害。例如有的機械裝置在使用時伴隨著發生強光、高溫,還有的放出化學能、輻射能,以及塵毒危害物質等等,這些對人體都可能造成傷害。

②機械裝置的基本安全要求是什麼?

機械裝置的基本安全要求,主要是:

1.機械裝置的布局要合理,應便於操作人員裝卸工件、加工觀察和清除雜物;同時也應便於維修人員的檢查和維修。

2.機械裝置的零、部件的強度、剛度應符合安全要求,安裝應牢固,不得經常發生故障。

3.機械裝置根據有關安全要求,必須裝設合理、可靠、不影響操作的安全裝置。例如:

(1)對於作旋轉運動的零、部件應裝設防護罩或防護擋板、防護欄杆等安全防護裝置,以防發生絞傷。

(2)對於超壓、超載、超溫度、超時間、超行程等能發生危險事故的零、部件,應裝設保險裝置,如超負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安全閥、溫度繼電器、時間斷電器等等,以便當危險情況發生時,由於保險裝置的作用而排除險情,防止事故的發生。

(3)對於某些動作需要對人們進行警告或提醒注意時,應安設訊號裝置或警告牌等。如電鈴、喇叭、蜂鳴器等聲音頻號,還有各種燈光訊號、各種警告標誌牌等都屬於這類安全裝置。

(4)對於某些動作順序不能搞顛倒的零、部件應裝設聯鎖裝置。即某一動作,必須在前乙個動作完成之後,才能進行,否則就不可能動作。這樣就保證了不致因動作順序搞錯而發生事故。

4.機械裝置的電氣裝置必須符合電氣安全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幾點:

(1) 供電的導線必須正確安裝,不得有任何破損或露銅的地方。

(2)電機絕緣應良好,其接線板應有蓋板防護,以防直接接觸。

(3)開關、按鈕等應完好無損,其帶電部分不得裸露在外。

(4)應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裝置,連線的導線要牢固,不得有斷開的地方。

(5)區域性照明燈應使用36v的電壓,禁止使用1lov或220v電壓。

5.機械裝置的操縱手柄以及腳踏開關等應符合如下要求:

(1) 重要的手柄應有可靠的定位及鎖緊裝置。同軸手柄應有明顯的長短差別。

(2)手輪在機動時能與轉軸脫開,以防隨軸轉動打傷人員。

(3)腳踏開關應有防護罩或藏入床身的凹入部分內,以免掉下的零、部件落到開關上,啟動機械裝置而傷人。

(6)機械裝置的作業現場要有良好的環境,即照度要適宜,濕度與溫度要適中,雜訊和振動要小,零件、工夾具等要擺放整齊。因為這樣能促使操作者心情舒暢,專心無誤地工作。

(7)每台機械裝置應根據其效能、操作順序等制定出安全操作規程和檢查、潤滑、維護等制度,以便操作者遵守。

③機械加工車間常見的防護裝置有哪些?主要作用是什麼?

機械加工車間常見的防護裝置有防護罩、防護擋板、防護欄杆和防護網等。在機械裝置的傳動帶、明齒輪接近於地面的聯軸節、轉動軸、皮帶輪、飛輪、砂輪和電鋸等危險部分,都要裝設防護裝置。對壓力機、碾壓機、壓延機、電刨、剪板機等壓力機械的旋壓部分都要有安全裝置。

防護罩用於隔離外露的旋轉部分,如皮帶輪、齒輪、鏈輪、旋轉軸等。防護擋板、防護網有固定和活動兩種形式,起隔離、遮擋金屬切屑飛濺的作用。防護欄杆用於防止高空作業人員墜落或劃定安全區域。

總體來說,防護裝置的形式主要有固定防護裝置、聯鎖防護裝置和自動防護裝置.

④機械裝置操作人員的安全管理規定有哪些?

要保證機械裝置不發生工傷事故,不僅機械裝置本身要符合安全要求,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求操作者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當然,機械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因其種類不同而內容各異,但其基本安全守則為:

1.正確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該穿戴的必須穿戴,不該穿戴的就一定不要穿戴。例如機械加工時要求女工戴護帽,如果不戴就可能將頭髮絞進去。

同時要求不得戴手套,如果戴了,機械的旋轉部分就可能將手套絞進去,將手絞傷。

2.操作前要對機械裝置進行安全檢查,而且要空車運轉一下,確認正常後,方可投入執行。

3.機械裝置在執行中也要按規定進行安全檢查。特別是對緊固的物件看看是否由於振動而鬆動,以便重新緊固。

4.裝置嚴禁帶故障執行,千萬不能湊合使用,以防出事故。

5.機械安全裝置必須按規定正確使用,絕不能將其拆掉不使用。

6.機械裝置使用的刀具、工夾具以及加工的零件等一定要裝卡牢固,不得鬆動。

7.機械裝置在運轉時,嚴禁用手調整;也不得用手測量零件,或進行潤滑、清掃雜物等。如必須進行時,則應首先關停機械裝置。

8.機械裝置運轉時,操作者不得離開工作崗位,以防發生問題時無人處置。

9.工作結束後,應關閉開關,把刀具和工件從工作位置退出,並清理好工作場地, 將零件、工夾具等擺放整齊,打掃好機械裝置的衛生。

⑤金屬冷加工車間如何防止工傷事故?

金屬冷加工車間各種工具機很多,只要妥善布置工作場所,設定必要的防護裝置、保險裝置,並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就可以有效地防止工傷事故。

工具機平面布置要求:

1. 不使零件或切屑甩出傷人。

2.操作者不受日光直射而產生目眩。

3.搬運成品、半成品及清理金屬切屑方便。

4.車間應設安全通道,使人員及車輛行駛暢通無阻。

防護裝置要求:

1.防護罩:隔離外露的旋轉部件。

2. 防護欄杆.在運轉時容易傷害人的工具機部位,以及不在地面上操作的工具機,均應設定高度不低於1m的防護欄杆。

3. 防護擋板:防止磨屑、切屑和冷卻液飛濺。

保險裝置要求:

1.超負荷保險裝置:超載時自動脫開或停車。

2.行程保險裝置:運動部件到預定位置能自動停車或返回。

3.順序動作聯鎖裝置:在乙個動作未完成之前,下乙個動作不能進行。

4.意外事故聯鎖裝置:在突然斷電時,補償機構能立即動作或工具機停車。

5.制動裝置:避免在工具機旋轉時裝卸工件;發生突然事故時,能及時停止工具機運轉。

⑥車工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車工應注意的安全事項有:

1.穿緊身防護服,袖口不要敞開;長髮要戴防護帽;在操作時,不能戴手套。

2.在工具機主軸上裝卸卡盤要停機後進行,不可用電動機的力量來取卡盤。

3.夾持工件的卡盤、撥盤、雞心夾的凸出部分最好使用防護罩,以免絞住衣服或身體的其他部分,如無防護罩,操作時就注意離開,不要靠得太近。

4.用頂尖裝夾工件時,要注意頂尖與中心孑l應完全一致,不能用破損或歪斜的頂尖,使用前應將頂尖、中心孔擦乾淨,後尾座頂尖要頂牢。

5.車削細長工件時,為保證安全應採用中心架或跟刀架,長出車床部分應有標誌。

6。車削形狀不規則的工件時,應裝平衡塊,並試轉平衡後再切削。

7.刀具裝夾要牢靠,刀頭伸出部分不要超出刀體高度的1.5倍,刀下墊片的形狀、尺寸應與刀體形狀、尺寸相一致,墊片應盡可能少而平。

8.對切削下來的帶狀切屑、螺旋狀長切屑,應用鉤子及時清除,切忌用手拉。

9.為防止崩碎切屑傷人,應在合適的位置上安裝透明擋板。

10.除車床上裝有在運轉中自動測量的量具外,均應停車測量工件,並將刀架移到安全位置。 11.用砂布打磨工件表面時,要把刀具移到安全位置,並注意不要讓手和衣服接觸工件表面。 12.磨內孔時,不可用手指支援砂布,應用木棍代替,同時車速不宜太快。

13.禁止把工具、夾具或工件放在車床床身上和主軸變速箱上。

機械類簡歷

簡歷模板 機械自動化 姓名男 未婚 198戶口 廣東 現居住於廣州 n年工作經驗 團員 身份證 民族 漢 手機 e mail 求職意向 批註 求職意向包含了這個領域不同級別的職位,你到底能做哪個呢?如果你是剛入行,就只能是初級職位,如果你工作經驗豐富自然會應聘中高階職位。目前的表述會給hr你對自身職...

機械類實習報告

一 畢業實習單位狀況概述 漢陽 邯鄲 包裝機械 是南韓漢陽包裝機械株式會社 公司總部在南韓仁川,已有30餘年的發展歷史在華投資的跨國企業。公司全套引進國外技術與管理,匯集優秀人才,全心致力於熱收縮裝置的研製開發與生產製造,產品有l式 袖筒式 枕式三大系列,160多個品種.產品科技含量高,生產工藝先進...

機械類個人年度總結

3 工作沒有乙個明確的目標和詳細的計畫。4 新業務的開拓不夠,業務增長小,業務能力還有待提高。三 市場分析 現在液壓機市場品牌很多,但主要的減震器行業也只是那幾家公司,現在我們公司的產品從產品質量,功能上屬於上等的產品。行業內客戶一般只是認質量,新客戶也注重價效比的考慮。市場是良好的,形勢是嚴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