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3 22:46:07 字數 4792 閱讀 8132

畢業實習報告學校:萬方科技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09—2班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簽名:

一、實習目的3

二、實習要求5

三、實習單位簡介6

四、實習內容10

五、實習總結35

實習時間:3月1日—4月1日

實習學生:

一、 實習目的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畢業實習是本科教學計畫中非常重要的乙個教育環節,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理論聯絡實際、增長實踐知識、培養自身各方面能力的重要手段。

1、通過下廠實習,深入生產第一線進行觀察和調查研究,獲取必須的感性知識和使學生比較全面的了解機械製造廠的生產組織及生產過程,了解和掌握本專業基礎的生產實際知識,鞏固和加深已學過的理論知識,並為後續畢業設計打下基礎。

2、在實習期間,通過對典型零件機械加工工藝分析以及零件加工過程中所用的工具機,夾具量具等工藝裝備,把理論知識和實踐相結合起來,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通過實習,廣泛接觸工人和聽工人技術人員的專題報告,學習他們的工作經驗,技術革新和科研成果,學習他們在四化建設中的貢獻精神。

4、 通過參觀有關工廠,掌握一台機器從毛坯到產品的整個過程,組織管理,裝置選擇和車間布置等方面的知識,擴大知識面。

5、通過記實習日記,寫實習報告,鍛鍊與培養我們的觀察分析問題以及蒐集和整理技術資料等方面的能力。

二、 實習要求

1、明確實習任務,認真學習實習大綱,提高對實習的認識,做好思想準備。

2、認真完成實習內容,按規定記實習筆記,撰寫實習報告,收集相關資料。

3、在實習的過程中,要虛心向生產實踐學習,向工人和技術人員學習,同工人師傅一樣,按照廠裡的作息時間,按時上、下班,參加車間的生產勞動和技術實踐。

4、虛心向技術人員學習,尊重知識,尊重他人,甘當小學生。及時整理實習報告等。不斷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自覺遵守學校、實習單位的有關規章制度,服從實習老師的指導,培養良好的風氣。

6、實習結束後,應在規定時間內交齊實習報告等。

三、 實習單位簡介

工程訓練中心的前身是私立焦作工學院時期成立的校內實習工廠。在學校近百年的辦學歷程中,中心繼承和發揚「好學力行」的優良校風,不斷改革、創新,現已發展成為乙個立足本校、面向社會,以實踐教學為主、集實踐教學、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一體,在省內外高校產生廣泛輻射作用的綜合性工程訓練中心。

2023年建校初始,我校就非常重視實踐教學工作。《焦作路礦學堂規程》規定:「本校欲兼與學生以經驗,特與焦作煤礦公司商定實習採煤法、通風法、排水法、起重法、搬運法及場內礦下布置,俾學生得實驗學理以增其作事能力」。

2023年,在「使學理與應用互相證明」的辦學思想指導下,學校自建了動力廠、試金室作為學生的實習基地。2023年,學校利用「中英庚款董事會」補助學校的13000元專款,正式成立了私立焦作工學院(河南理工大學前身)實習工廠。後雖歷經抗戰期間的多次遷校之苦,但在我國工礦泰斗孫越崎先生(我校校董)的大力支援和精心組織下,實習工廠一直得以保留並得到不斷發展。

2023年,學校為貫徹「重視實踐、學以致用」的辦學思想,整合了學校機械製造廠和煤礦學校實習工廠的資源,實習工廠得到進一步發展。到2023年實習工廠占地23畝,建築面積7400平方公尺,實習裝置120多台套。主要承擔了本科生的金工實習和生產實習。

2023年,學校為培養「基礎紮實、勤奮實幹、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應用型人才」,滿足實踐教學的需要,在校外徵地42畝擴建實習工廠,新建建築面積10200平方公尺,主要實習裝置180多台套。承擔了本科生的金工實習、生產實習和科技製作等實踐教學環節。

2023年,學校在擴大辦學規模、全面進行新校區建設時,為滿足「厚基礎、寬口徑、創新性、複合型」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需要,以實習工廠為依託,整合了機械、材料、電氣等相關實驗教學資源,在新校區建設了工程訓練中心。近五年來,學校先後投入資金4670萬元,擴建後的工程訓練中心占地321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0800平方公尺,儀器、裝置1158臺件,年接待學生工程訓練可達10000多人,面向全校理、工、管、文、經等59個專業,開設常規熱加工技術、常規冷加工技術、數控加工技術、特種加工技術、電工與電子技術等訓練課程22門、訓練專案81個,成為校屬綜合性工程訓練中心 ,2023年被評為河南省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建設單位。

(1)、中心組成

工程訓練中心屬校級實驗教學中心,實行主任負責制。中心主任、副主任由學校任命,受主管教學的副校長直接領導。中心下設3個教學中心(工程技術實訓中心、工程技術實踐中心和工程技術創新中心)。

實訓中心設有工程認識部和工程實訓部;實踐中心設有工程綜合部;創新中心設有研究創新部。每個部又由若干個教學單元或教學模組組成。

(2)、教師隊伍

中心共有專職教師74人,其中正高階職稱9人、副高階職稱16人、中級職稱17人、其它職稱32人,分別佔總人數的12.2%、21.6%、23.

0%和43.2%;具有博士學位8人、碩士學位20人和學士學位12人,分別佔總人數的10.8%、27.

0%和16.2%;按年齡分布,35歲以下29.7%,36-45歲41.

9%,46-55歲25.7%,55歲以上2.7%,平均年齡40.

9歲。(3)、儀器裝置

工程訓練中心現有教學儀器裝置1158台套,總價值3718.16萬元。主要有cad/cam實訓室60臺計算機;數控技術裝置、特種加工技術實踐教學裝置23台套;數位化專業設計系統、快速成型技術、反求技術、視覺化製造技術等先進裝置13台套;常規製造技術裝置302台套;機械基礎實驗裝置22台套;電工電子實訓裝置564台套;機電一體化自動控制實訓裝置4台套;礦井安全實訓裝置3台套,其餘實訓裝置若干。

近五年來中心裝置完好率達98.7%,更新率達到61.8%。

儀器裝置平均每天12 小時對學生開放,利用率達95%以上,充分滿足了學生課外研究型和創新型以及自主研學型實踐的需求。

(4)、中心任務

中心面向全校17個院系所有專業開設了工程認識訓練、常規冷、熱加工技術、數控加工技術、特種加工技術、視覺化加工技術、電工電子工藝訓練、安全系統工程等22門實踐課程,訓練專案81個,其中基礎性34個,佔42.0%,綜合性25個,佔30.9%,設計性10個,佔12.

3%,創新性12個,佔14.8%。

參加工程訓練的專業有: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與控制、熱能與動力工程、工業設計、測控技術與儀器、採礦工程、工業工程、交通工程、安全工程、消防工程、公共安全管理、礦物加工、材料科學等。

中心除完成學校的教學任務外,同時還接納焦作師專等高校學生的工程訓練。每年在中心參加工程訓練專案學生達9300多人,年完成72萬餘人時的教學任務。

四、 實習內容

(一)、加工中心組成及原理

1、 加工中心的分類

按工具機形態及主軸布局形式分類

加工中心常按主軸在空間所處的狀態分為立式加工中心和臥式加工中心,加工中心的主軸在空間處於垂直狀態的稱為立式加工中心,主軸在空間處於水平狀態的稱為臥式加工中心。

按加工中心運動座標數和同時控制的座標數分

有三軸二聯動、三軸三聯動、四軸三聯動、五軸四聯動、六軸五聯動等。三軸、四軸是指加工中心具有的運動座標數,聯動是指控制系統可以同時控制運動的座標數,從而實現刀具相對工件的位置和速度控制。

按工作台的數量和功能分

有單工作台加工中心、雙工作台加工中心和多工作台加工中心。

按加工精度分

有普通加工中心和高精度加工中心。

普通加工中心,解析度為1μm,最大進給速度15~25m/min,定位精度10μm左右。

高精度加工中心,解析度為0.1μm,最大進給速度為15~100m/min,定位精度2μm左右。

2、加工中心組成及原理

基礎部件

它是加工中心的基礎結構,由床身、立柱和工作台等組成,它們主要承受加工中心的靜載荷以及在加工時產生的切削負載,因此必須要有足夠的剛度。這些大件可以是鑄鐵件也可以是焊接而成的鋼結構件,它們是加工中心中體積和重量最大的部件。

主軸部件

由主軸箱、主軸電動機、主軸和主軸軸承等零件組成。主軸的啟、停和變速等動作均由數控系統控制,並且通過裝在主軸上的刀具參與切削運動,是切削加工的功率輸出部件。

數控系統

①加工中心的數控部分是由**c裝置、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伺服驅動裝置以及操作面板等組成。它是執行順序控制動作和完成加工過程的控制中心。

②最常見的是fanuc、西門子、三菱系統,國外的有哈斯、法格數控系統,國產的有廣數、華中數控系統。

自動換刀系統

由刀庫、機械手等部件組成。當需要換刀時,數控系統發出指令,由機械手(或通過其他方式)將刀具從刀庫內取出裝入主軸孔中。

加工中心與數控銑床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加工中心具有自動換刀的功能,通過在刀庫上安裝不同用途的刀具,在加工過程中可以改變主軸上的加工刀具,從而實現多種加工功能。

輔助裝置

包括潤滑、冷卻、排屑、防護、液壓、氣動和檢測系統等部分。這些裝置雖然不直接參與切削運動,但對加工中心的加工效率、加工精度和可靠性起著保障作用,因此也是加工中心中不對缺少的部分。

3、加工中心的切削運動

銑削要素

銑削用量三要素是指切削速度、進給量和吃刀量。

①切削速度vc。

主運動的線速度稱為切削速度。加工中心的主運動是銑刀的旋轉運動,故銑削的切削速度是指銑刀外圓上刀刃運動的線速度。

vc=πdn/1000

其中:d-----銑刀的直徑(mm);

n-----銑刀的轉速(r/min)。

在加工過程中,習慣將切削速度轉算成工具機主軸轉速n。

②進給量

進給運動速度的大小稱為進給量,它一般有兩種表示方法:轉進給f(mm/r)和分進給vf(mm/min)

它們兩者之間的關係是:

vf =n*f

③吃刀量

銑削時銑刀的吃刀量包括背吃刀量αp和側吃刀量αe。

4、 箱體類零件

箱體類零件一般是指具有乙個以上孔系,內部有型腔,在長、寬、高方向有一定比例的零件。這類零件在工具機、汽車、飛機製造等行業用的較多。

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轉眼間為期半月的畢業實習結束了。畢業實習是在完成全部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的學習後所進行的實踐環節,也是大學生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旅程。實習目的 通過到工廠實習,了解和掌握了機械生產工藝和流程,鞏固和理解了已學過的理論和專業課程內容,培養我們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提高實踐能力 動手能力 ...

Ntfqls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生命是永恆不斷的創造,因為在它內部蘊含著過剩的精力,它不斷流溢,越出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它不停地追求,以形形色色的自我表現的形式表現出來。泰戈爾 學校畢業實習報告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2010年4月22日 生產實習是我們機械專業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將課堂上學到...

機械類實習報告

一 畢業實習單位狀況概述 漢陽 邯鄲 包裝機械 是南韓漢陽包裝機械株式會社 公司總部在南韓仁川,已有30餘年的發展歷史在華投資的跨國企業。公司全套引進國外技術與管理,匯集優秀人才,全心致力於熱收縮裝置的研製開發與生產製造,產品有l式 袖筒式 枕式三大系列,160多個品種.產品科技含量高,生產工藝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