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類畢業設計說明書

2021-04-17 01:32:05 字數 2389 閱讀 4960

河北工業大學

作者: 杲寧學號: 090365

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系(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題目: 藥板裝盒機結構設計

指導者: 張建輝副教授

(姓名專業技術職務)

評閱者 (姓名專業技術職務)

2013 年 6 月 4 日

畢業設計(**)中文摘要

畢業設計(**)外文摘要

1 引言(或緒論1

1.1課題研究的目的與意義1

1.2 本課題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1

1.3 本課題主要研究內容3

1.4 藥板裝盒機工藝流程分析3

2 總體方案確定4

3 藥板裝盒機詳細結構設計6

3.1 總體結構組成及其工作原理7

3.2 主要技術引數的確定10

結論20

參考文獻21

致謝22

1 引言

藥板裝盒機是一種可以自動將藥板裝入藥盒中並進行封裝的裝置,由於它自動化水平高,且簡單易操作,已經廣泛裝備到各大製藥企業中。就乙個企業來說,它的應用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環境,且由於自動化水平高,工人不需過多的培訓即可上崗,大大節省了企業的勞動力成本;就國家來說,它的應用對解決藥品的供需矛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1.1 課題研究目的和意義

藥品與普通商品不同,它的***壞與人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傳統的藥盒封裝通常是人工操作,人手與藥品的接觸的環節過多,隨時可能造成藥品的汙染,以致「病從口入」。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藥品 gmp認證工作的不斷深化,製藥企業增加了對生產後序包裝崗位的裝置設施的投資。同時,國家對藥品**調控力度不斷加大,製藥企業的藥品劑型利潤空間正在逐步縮小,企業為了控制成本以增加利潤,從而使自己在藥品行業激烈地競爭中佔據優勢,紛紛引進藥品生產相關的自動化裝置,以使自身在市場經濟中處於不敗之地。

據統計, 我國「十五」期間醫藥工業實現工業總產值年均遞增率接近 20%, 其中的藥品所佔的貢獻約佔其中的一半, 可見其增值潛力巨大。相信隨著我國醫療體制的改革以及人們健康觀念的進一步提公升,藥品產量必將進一步增加, 我國藥品裝盒機的正面臨著迎來跨越式發展的契機。

1. 2 本課題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

1.藥板裝盒機的國內外研究現狀

早在20世紀50年代,歐洲就製造出了第一台裝盒機。裝盒機最早不是應用在製藥行業中,而是用在肥皂、牙膏之類的企業,隨著製藥行業的發展,裝盒機才逐漸應用到製藥行業中。目前在藥品裝盒機製造處於領先地位的是德國、義大利、美國等國家,裝盒機的主要的生產商有德國的艾維克、瑞典的諾頓、義大利的凱姆和美國的羅曼可公司。

國外裝盒機生產廠商有如下幾個特點:

(1)**昂貴。國外130盒/min 的裝盒機售價已經在一百萬以上,而我國相同生產效率的裝盒機售價還不到其五分之一。

(2)生產效率高。由於國外的裝盒機發展較早,產品已更新了多代,加之近幾年製藥產業發展迅速,國外已經加緊了裝盒機的研製。目前國外生產的裝盒機的裝盒速度最高已經達到了 600 盒/min 以上。

(3)自動化及產品可靠性高。國外的裝盒機多採用電腦控制和檢測,故障自我檢測和修復的能力強,有良好的人機互動介面,且裝盒精度高。最先進的裝盒機已經基本上可實現無人化。

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國的機械產業非常落後,製藥行業基本上都採用人工進行藥品的裝盒操作。隨改革開放之後,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以及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藥品裝盒機的設計和研發進度才提上了日程。最早使用國產裝盒機的是軟膏劑藥的生產廠家。

同時期國內的製藥企業也曾經從國外進口先進的藥品裝盒機,但是由於國內生產的藥盒質量差無法與裝置相容,導致裝置一直被閒置。2023年之後,我國的藥品行業發展迅速,國內對藥品裝盒機的研究也更加成熟,先後生產了幾款比較成熟的裝盒機,儘管如此,同國外的產品相比,國內的產品無論從生產效率上,還是從質量上,都相差甚遠,導致大型的醫藥企業大都引進國外的先進裝盒機,國產機器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明顯不足。

我國國產藥品裝盒機現面臨的問題如下:

(1)創新能力差。國內的藥品裝盒機基本上處於引進和消化吸收階段,自主創新性差。產品質量與國際先進水平相差甚遠,擁有自主智財權的部分少。

(2)產品適應性差。國產的藥品裝盒機適應面窄,可針對的藥盒的尺寸和類別比較少。在當今醫藥企業藥品多樣化的潮流下,與市場的不融合性明顯。

(3)可靠性差。國產的裝盒機執行不流暢,停機率居高不下。故障自我檢測和修復功能差,嚴重影響了企業的生產效率,在利益的驅使下,國內大型醫藥企業不得不採用國外的藥品裝盒機。

2.藥品裝盒機的發展趨勢

隨著藥品行業的不斷發展,藥品裝盒機的發展必將受到國內各生產機構的重視。目前國內藥品裝盒機的發展趨勢如下:

(1) 產品的適應性增強。目前國內的包裝機製造廠商都在加緊多功能裝盒機的研發,一面能迎合大型藥品企業的需求。國內生產的裝盒機的適應性正不斷增強,從只能完成一兩種尺寸形狀的藥盒的包裝,向能完成多種藥劑的裝盒操作發展。

國內裝盒機的競爭力不斷增強。

機械類畢業設計課題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各類工科畢業設計課題!已通過答辯的各類畢業設計,包括畢業設計題目,畢業設計任務書,開題報告,中英文 翻譯,說明書及圖紙,有需要請聯絡扣扣 2044159511 一 材料類 1.玻璃鋼物理和化學效能的測試與表徵 2.成型工藝對 cbs系微...

機械類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青島大學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汽車板簧下料工序的優化及裝置改進 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工程及自動化 姓名高峰 指導教師李延勝 2008年 3月 22日 1 課題 青島帥潮集團 生產主要包括 各種輕 中 重型汽車鋼板彈簧。目前汽車板簧下料工序主要包括 下料 沖孔 打字三個工段,大部分操作依靠人...

畢業設計說明書

引言隨著時代的發展,在我們現代社會生活中,插畫的發展是快節奏的。現在的插畫的概念也不僅僅只侷限於書籍插圖,在諸如電子 商業場館 公眾機構 商品包裝 影視演藝海報 企業廣告甚至t恤 日記本 賀年片這些載體上,我們隨處可見插畫的存在,可以說插畫使我們的藝術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我認為插畫設計包含了平面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