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fqls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2021-09-27 05:30:57 字數 4572 閱讀 9488

生命是永恆不斷的創造,因為在它內部蘊含著過剩的精力,它不斷流溢,越出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它不停地追求,以形形色色的自我表現的形式表現出來。

--泰戈爾

學校畢業實習報告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2023年4月22日

生產實習是我們機械專業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的乙個很好的機會,對強化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檢測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有很好的幫助。為了使我們提高對機械製造技術的認識,加深機械製造在工業各領域應用的感性認識,開闊視野,了解相關裝置及技術資料,熟悉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藝,學院特意安排了我們到邯鄲內燃機配件廠進行畢業實習。

一、實習時間:

2023年3月26號

二、實習地點:

邯鄲市內燃機配件股份****、愛華機械廠

三、實習單位基本情況簡介:

邯鄲恆生內燃機廠由邯鄲內燃機配件廠(原國家大二型企業、國家二級企業)改制成立,是乙個內燃機配氣機構及零部件的專業生產廠.自六十年代生產第一套內燃機配氣機構,至今已有40餘年的歷史. 多年來,該公司一向遵循「誠信為本,使用者至上」的經營理念,在市場上享有良好的商業信譽.

並在為國內各大主機廠配套生產過程中,取得了顧客的充分信任,與「玉柴」、「大柴」、「錫柴」、「洛拖」等國內骨幹主機廠建立了長期的友好合作關係. 目前,該公司占地面積85800平方公尺,總資產4970.2萬元,各類生產裝置670台套.

具備了精鑄、砂鑄、鍛壓、焊接、熱處理、金切加工和裝配等多種工藝手段.其產品測量、檢驗和試驗裝置齊全,產品和過程的監測和測量手段滿足工藝手段的要求. 該公司於2023年取得了qs9000標準認證.

其產品、交付能力和擔保服務水平都得到了近一步的提高.同時,在於日本國合資生產內燃機汽門挺柱的過程中,借鑑了日方的」優秀管理模式」,質量理念和管理方法也得到了提公升. 該公司內燃機零部件的年生產能力為2200萬件,而市場的保有量已達1700萬件.

市場的保有量及覆蓋率均居同行業之首。

邯鄲市恆生內燃機配件****位於邯鄲市渚河路,交通便利。該廠主要生產內燃機配件,氣門搖臂架,氣門搖臂彈簧,皮帶及配件,化工管道及配件,工具機附件,工程機械配件,農業運輸機械等等。該廠生產特點是以普通車床為基礎配以

專用裝夾工具來生產特殊外形零件,在崗員工998人,各類專業人員205人,中、高階職稱人員158人。總資產2049萬元,占地面積85800平方公尺。各類製造加工裝置670台套,具有鑄造、精密鑄造、鍛壓、焊接、熱處理、機械加工和裝配等多種工藝手段。

產品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比較完備。主要產品有汽車發動機搖臂總成、氣門挺柱、氣門座圈、氣門導管、推桿和傳動件。年生產能力為搖臂總成30萬套、氣門挺柱300萬只、氣門座圈150萬片。

愛華集團主要生產的是工具機配件和機械零件產品。公司具有較強的產品研發能力和製造能力,並具備煅、焊、熱、車、銑、刨、磨、鏜、鉗等多種加工手段。在生產車間我們看見了普通車床、搖臂鑽床、平面磨床、萬能公升降台銑床、銑床、臥式鏜床鏜床、刨床等等,讓我們對這些長用機械有了較深的認識。

同時該車間負責人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生產裝配流水線,並為我們詳細講解了普通車床主要零部件的加工裝配工藝和整機的動力驅動問題以及內部液壓系統的一系列構造。我們還看了車床主軸的加工過程,它是一空心的階梯軸,其內孔通過棒料或氣動、電動或液壓等夾緊驅動裝置。

四、實習內容:

針對畢業設計題目,此次實習的具體要求如下:

1、了解機械製造技術的現狀及其發展方向;

2、收集和機械製造工藝、機械製造裝備、機械製造系統自動化及計算機輔助製造有關的資料;

3、仔細觀察典型機械零部件的熱加工、機械加工及裝配和除錯全過程;

以工藝過程卡片、工序卡片形式記錄典型機械零機械加工全過程(特別注意:每一道工序的定位基準選擇、有無欠定位和過定位及工件夾緊方式等);

4、描繪與畢業設計有關組合工具機總體、夾具、電控及液壓系統草圖;

5、調查現有機械零部件製造過程、機械製造裝備存在問題及其具體解決問題的設想;

6、學習企業管理和技術管理的基本知識。

在機械工程類實習中,安全問題始終是擺在第一位的。為了保證生產實習能順利進行和圓滿結束,二汽職工培訓中心的老師在我們入廠前,給我們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課,對廠裡的規章制度進行了講述,其中嚴格規定女生必須帶工作帽,不准穿高跟鞋和裙子、男生不許穿背心和短褲、所有同學不能穿暴露出腳丫子的鞋子。

車間實習時應適當分散,不要過於集中在一兩台工具機邊以免影響工人師傅正常工作而帶來安全隱患,

在車間行走注意頭下腳下,以免磕商絆倒,須在安全區域站立或行走,以免裝置和切屑傷人。

不允許穿涼鞋進廠;

進廠必須穿長褲;

衣服袖子,領口要叩緊;

禁止在廠裡吸菸,被發現者罰款700;

禁止在宿舍私拉私調電線;

進廠後衣服不准敞開,外套不准亂掛在身上,不得背揹包進廠;

人在廠裡不要成堆,不要站在主幹道上;

注重自身和學校形象;

要絕對注意自身安全!

最後,培訓老師給我們列舉了二汽建廠以來的一些典型的安全事故,包括電擊、砸傷、裝置傷人等工傷事故,其中的傷者、死者情形慘不忍睹,使**者都不寒而慄,而這些工傷大都是工人操作不規範造成。這樣更加引起了我們對安全的重視!

總之,通過入廠前的安全教育,使我們更加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使我們牢固的樹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時激勵了我們虛心向工人師傅學習的求知慾,為本次實習的圓滿成功奠定了基礎。

在這裡可以見到組合工具機,一次加工好幾個工位。或是專用夾具和雙工工具機,一次加工多個零件,譬如銑床一次可銑多個零件的乙個面,而這個工具機的夾具實體給我們是乙個更好的啟發,也讓我們對夾具的設計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各種各樣的鑽床,鑽大孔、小孔的工具機在這裡隨處可見,各工序銜接的都很緊密。

該廠生產裝置主要是普通車床外加專用夾具,這裡的夾具都很特別,夾具的結構都與加工零件相匹配,使裝夾更為方便,利於工人操作。這裡的萬能公升降台銑床工作效率很高,它可以利用專用夾具進行多個工件同時銑,還有車床、鑽床、磨床都可以辦到。通過觀察發現大體有三種氣門搖臂架,也可簡稱作前、中、後支座,各種支座的工藝規程一般為:

1、粗銑上下面 2、粗銑精銑兩側面3、鑽豎直孔4、孔兩端銑倒角5、鑽兩側面通孔6、鑽突出孔7、孔外端銑倒角8、鏜兩側面通孔9、通孔兩端車倒角。

支座零件圖

邯鄲內燃機廠的氣門搖臂支座的加工工藝過程:

鑄造——清砂——熱處理(時效處理)——粗精銑上下面——粗精銑兩端面——鑽鏜孔——攻絲——精磨——鉗——檢驗(按圖樣要求檢查各部尺寸及精度)——入庫

五、實習體會:

畢業實習是學生在校其間的最後一次實踐性教學環節,主要結合畢業設計課題熟悉畢業設計相關內容,培養學生查閱、收集資料的能力,熟悉各種工程設計規範,鍛鍊學生走向社會的綜合技術技能和社交能力。通過實習應達到以下目的:

1、了解機械製造技術的現狀及其發展方向;

2、熟悉機械製造技術、機械製造工藝、機械製造系統自動化及計算機輔助製造;

3、理論聯絡實際,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培養學生將新理論、新知識應用於機械製造工藝設計的能力。

總的說來我們這次的生產實習是十分圓滿的,從中我們不僅對我們曾經學習的理論知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對接下來的學習起到了很大的幫助,而且也對我們在實際操作各種車床,對產品的設計,實驗和加工帶來很多新的思路,我們是帶著渴望的心情而來,帶著滿意的笑容而歸的,這樣的生產實習對於我們這些在校的大學生來說是一次難得而寶貴的實踐機會,這給我們以後的學習帶來了很大的動力,也會我們以後的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啟發,使我們對未來能從事這樣的工作而感到了自豪。

首先是各個工廠對安全的重視。俗話說得好:「安全第一」,每當我們參觀每乙個工廠的時候,進入工廠之前,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安全第一」「安全生產」「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等大字或者橫幅。

工廠的實習負責人和老師也都再三強調這個問題,讓安全警鐘時刻在我們心中敲響。而在工廠的每乙個車間和每乙個工人對待安全的態度也讓我們十分欽佩。

從大的方面來看,整個工廠就像是一部運轉的龐大機器,每個工序,每個崗位,每位職工都有條不紊的做著自己的工作,沒有一絲一毫的偏差。因為每乙個要求都不變的,所以每個職工和崗位都看不到慌亂,只能感到一切都在按照程式來執行。

這次對東風集團的參觀學習給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先進的裝置,和複雜的工藝程式,而是對於制度的嚴肅性和工人們一絲不苟的執行力。生產和裝配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在車間的工作現場裡沒有什麼監督工,也沒有領導在現場盯著看,可是東風的職工在工作時都是認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沒有因為其它別的原因而減少要求和降低標準。真正的做到了生產以產品質量和安全為主。

在生產參觀實習過程中,我深感知識之浩瀚無窮,我們所知的只不過一點基礎的皮毛理論,僅僅在工程機械這個行業就有如此眾多的專案,每到乙個單位我們都能感受到一種濃烈的生產氣息氛圍,而更重要的是它的先進技術水平和管理模式。

這次參觀實習我了解許多平時難以接觸到的東西,是對我們所學知識的一種檢驗,也是對我社會實踐的一次體驗。從普通工具機到數控技術,從模具製造到生產管理,從機器檢修到成品測驗,其中都有著許許多多的寶貴經驗和先進技術,這對我們開拓思維、激勵自我學習從而領先科技潮流都是乙個很大的精神動力。這次實習時間有限,我們對各種生產也只是有了個認識和了解,但開拓了我們的視野,對本學校即將開的課程做了很好的實際鋪墊,對以前所學過課程也是乙個很好的鞏固。

同時也使我看到了一些現實中的不足,對我們以後的學習上都要有所創新和改進。

在這次生產實習中老師不僅給我們講解了很多機械製造的知識,而且在我們的生活方面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我在這僅代表個人對老師表示深深的感謝。

結語:在此也要感謝老師和車間的技術員給了我這麼多的指導和好的學習機會,這對於我的設計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學校 萬方科技學院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09 2班 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簽名 一 實習目的3 二 實習要求5 三 實習單位簡介6 四 實習內容10 五 實習總結35 實習時間 3月1日 4月1日 實習學生 一 實習目的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畢...

機械類畢業實習報告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轉眼間為期半月的畢業實習結束了。畢業實習是在完成全部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的學習後所進行的實踐環節,也是大學生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旅程。實習目的 通過到工廠實習,了解和掌握了機械生產工藝和流程,鞏固和理解了已學過的理論和專業課程內容,培養我們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提高實踐能力 動手能力 ...

機械類實習報告

一 畢業實習單位狀況概述 漢陽 邯鄲 包裝機械 是南韓漢陽包裝機械株式會社 公司總部在南韓仁川,已有30餘年的發展歷史在華投資的跨國企業。公司全套引進國外技術與管理,匯集優秀人才,全心致力於熱收縮裝置的研製開發與生產製造,產品有l式 袖筒式 枕式三大系列,160多個品種.產品科技含量高,生產工藝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