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公證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0:25:03 字數 920 閱讀 7172

遺囑公證有什麼好處?它的好處包括:遺囑的內容和形式都符合法律規定,所立遺囑有效;遺囑內容不易被篡改和偽造;有利於保證遺囑效力的實現等。下面就由法律快車的編輯為您介紹。

遺囑公證,是指公證機關對遺囑人立遺囑的真實性和合法性給以證明。它要求遺囑人必須在公證員面前訂立遺囑,然後由公證員對遺囑的內容和遺囑人的簽名給以證明。

(一)遺囑的內容和形式都符合法律規定,所立遺囑有效;

(二)遺囑內容不易被篡改和偽造;

(三)有利於保證遺囑效力的實現,保護遺囑人和遺囑受益人的合法權益,防止因遺囑引起的繼承糾紛的發生。 公民申辦遺囑公證,應親自到其戶籍所在地的公證處提出申請,不能委託別人**。如果當事人行動不便,也可以請公證處指派公證員到立遺囑入住所辦理。

(一)立遺囑人的身份證明。如居民身份證、戶口簿等;

(二)遺囑中所處分的財產的所有權證明。如房屋產權證書、銀行存摺等。

(三)書寫遺囑的草稿。如果遺囑人不會書寫遺囑,或書寫有困難,可以在公證員面前口述,請公證員代書。

(一)遺囑人及遺囑受益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住址;

(二)遺囑人與受益人的關係;

(三)所處分的財產的名稱、數量、地點等;

(四)對財產的分配和有關事務的處理決定;

(五)如果有遺囑執行人的還應寫明執行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住址;

(六)遺囑製作日期和遺囑人本人簽名或蓋章或按指模。

(一)遺囑人本人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別名、性別、出生日期、住址等,以及遺囑受益人的基本情況;

(二)遺囑人與受益人是什麼關係;

(三)遺囑人的法定繼承人中,是否有因無生活**而依靠遺囑人生活的人;

(四)遺囑中所處分的財產是屬於遺囑人個人所有的,還是夫妻共有的,或是與其他人共有的財產;

(五)遺囑人所立遺囑的內容是否出自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是否在受到威脅、強迫、欺詐等情況下違背自己心願而對財產所作出的處分決定。

遺囑公證細則

第一條為規範遺囑公證程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暫行條例 等有關規定,制定本細則。第二條遺囑是遺囑人生前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處分其個人財產或者處理其他事務,並在其死亡時發生效力的單方法律行為。第三條遺囑公證是公證處按照法定程式證明遺囑人設立遺囑行為真實 合法...

遺囑公證書

字第 號 茲證明 應寫明姓名 性別 出生年月日和現住址 於 年 月 日在 地點或者公證處 在我和 可以是其他公證員,也可以是見證人 的面前,立下了前面的遺囑,並在遺囑上簽名 或者蓋章 經查,遺囑人的行為和遺囑的內容符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16條的規定,是合法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市 縣 公證...

遺囑公證告知書

我公證處受理申請人申辦遺囑公證,按照 公證法 第27條第2款之規定,特向申請人告知如下 1.遺囑是遺囑人生前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規定的方式處分其自己所有的財產或者處理其他事務,並在其死亡時發生效力的一種民事法律行為。遺囑人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1 收入 房屋 儲蓄和生活用品 2 林木 牲畜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