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2021-03-04 00:09:29 字數 3715 閱讀 8242

高亞平近來讀戴爾·卡耐基的名著《人性的弱點》,讓人受益匪淺,收穫頗豐。

戴爾·卡耐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成功學大師,美國現代**教育之父,美國著名演說家、作家和教育家。《人性的弱點》一書耗費戴爾·卡耐基15年的心血,初版於2023年就廣受讀者歡迎,幾經再版,八十年來依然暢銷風靡,不可不說是經典。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人際關係,囊括了自身,他人,家庭,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內容,可以說包羅了人際關係中的各個層面,氣象萬千。

在《人性的弱點》一書中,作者卡耐基列舉了許多人們的通病:喜歡責怨他人,吝嗇讚美之詞,忽略他人需求,盲目模仿他人,不良的工作習慣,易對事情感到怠倦,缺乏自信心,惡意批評他人,接收批評不誠懇,不懂關心他人,不懂對人微笑,忘記他人名字,不喜聽人述說,不顧他人感受,忽略他人價值,好與人爭論,不尊重他人,不敢承認自己錯誤,待人不友善,「己所不欲,欲施於人」,不善從他人角度考慮問題,過於直接表達自己意圖,忽略自己的伴侶,畏懼困難,缺乏信仰,忽視自我,盲從他人,等等等等。

誠然,人非聖賢,誰能無瑕。縱使是聖賢,也並非是天生的聖人,必定是後天的不斷的積累和提高自身的自我修養,成就非凡。《大學》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人性的弱點》,是戴爾·卡耐基在經過多年的「實驗與研究」寫出來的一本書。這本書,就是一種輔助人們不斷追求上進,完善自我的修身工具。

讀完此書,讓我對人際關係的認知和處理有了個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把握。不妨從以下幾點**下自己對處理人際關係的感悟。

其一,與自己。書中開篇題到」如欲採蜜,勿蹴蜂房」——想要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就不要破話關係的物件。這物件可以是他人,同時也可以是自己。

而且,乙個「勿」字,更突出了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性。處理人際關係的主體是自己,因而自己在其中的作用至關重要。只有不斷提高和完善自我,自己才能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處於更有利的位置。

古語也有提過,「修身為本」。自身的姿態擺對了,不怕處理不好與他人,與社會等的關係。

在《人性的弱點》中,提到了許多關於提高自身修養的片段,比如說保持自己的本色,不要模仿他人,學會自我批評,懂得自省,擁有良好的價值觀念,提高自身的素養。的確,作為個人,其自身的缺點是無法避免的。然而,在面對自身的缺點時,有些人選擇的是隱藏,迴避,而有些人則是努力改正。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身上的毛病,但卻可以修正自身的缺陷。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們在知道自己的有點的同時,也要正視自己的缺點,知足的同時也需知不足。這就要求我們有自省的態度和敢於自我批評接受他人批評的勇氣。

見恥而自省,見賢而思齊。責人易,自省卻很難。每當我們因什麼事情而動怒的時候,因什麼事情而心生埋怨的時候,因什麼事情而悲慟哭泣的時候,因什麼事情而感到孤獨的時候......

不妨靜下心來思考下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當然,這並不是要求每個人捨棄人生應該有的喜怒哀樂等百態情緒,只是選擇一種更為理性的方法對待負面的情緒。因為在擁有負面情緒的同時,從另外乙個方面的說明了自己的度量小,難抑自己的情感。

有句話是這麼解釋生氣的,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也許,在生活中,自己生氣並不完全是因為別人的錯誤造成的,但生氣的承受者是自己,不管是誰的失誤造成的負面情緒,生氣所造成的不良後果卻施加在自己身上是不爭的事實。進一步說,縱使自己生氣是因為錯誤造成的,錯誤的產生者或別人或自己。

為別人的錯誤生自己的氣,不值;為自己的錯誤生自己的氣,不智。所以在將要生氣時,不妨退身想一想為什麼要生氣——如果是他人的錯誤造成的,不妨大度一點選擇原諒;如若是自己的不當造成的,與其生氣不如反思自己。《人性的弱點》中關於「生氣」也提到,「不能生氣的人是傻瓜,不會生氣的人是智者。

」遇到氣憤之事而不怒,無形中提高自己的容忍度,自省心,與之相應的是的自身的素養。

以上就生氣這一情緒做個例子。以此類推,在對待其他的事情上也可借鑑。如受到批評時,當你想生氣或是將悲傷時,不妨先聽下批評的內容,如果批評得有根有據,在詞在理,虛心的接受是最明智的選擇,同時感激對方指出了自己的不足;如果批評毫無根據,強詞奪理,微笑待之,有些人「批評他人是一種自我滿足」,就當做了一件令別人高興的事,體現了自身存在的價值。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多少有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的趕腳,不過反過來思考,不接受不置之不理,那該怎麼做?反駁,爭論,得理不饒,證明對方錯了?公理自在人心,是對錯不了,是錯爭不對,是非對錯自有分辨,爭執只會讓自己變得勢力,刻薄,爭強好勝。

與自己,就是強化自己的內心,讓自己成熟,更理性的看待事物。

其二,與他人。他人是人與人相處的客體,作為客體的他人群體龐大。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不同使得人與人之間,自己與他人之間難免會產生分歧、隔閡,怎樣處理好自己與他人間的人際關係至關重要。

《人性的弱點》主要也是論述了如何處理個人與他人的相處。如真誠的讚賞他人,激發他人需求,關心他人,讓他人愉悅,尊重他人,從他人角度考慮問題,等。

古訓要求我們「與鄰為善」。鄰,可以理會為周邊的人。戴爾·卡耐基所講述的與他人的人際關係,關鍵一點就是「善」待他人。

當然,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不簡單。他在書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從不同的角度,通過許多事例從細節上闡述了如何與人為「善」。

《人性的弱點》中有個章節,讓我聯想到自己以往工作經歷的一件事。大學做兼職期間,去一家汽配倉庫做倉管員,每天的任務是幫倉庫理貨。倉庫不大,裡面的貨供老闆自己開的幾家汽修店調配使用。

一天突然走進來乙個人,然後以肯定的語氣直呼出了我的名字,詢問我工作累不累,是否習慣諸如此類的問題。當時我愣在那裡一頭霧水,一一回答了他的問題,但自己心中卻滿是疑問。一旁的老員工告訴他是店裡的老闆,來倉庫視察。

頓時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被人記住姓名的感覺總是很好的,何況還是這裡的老闆。事後我思索:老闆之所以會叫出我的名字是他之前有看過我的資料,他記憶力很好,過目不忘;也或許只是臨時問了下行政人員。

但無論怎麼樣,光從他能直面道出自己名字這一細節而言,他是個很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人——這也就不難理解他為什麼擁有幾家店面了。或許是因為我們許多人注定一生注定會默默無聞的,被人知道的感覺是很好的。自那以後,我工作的勁頭更足了。

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上面所說的也是卡耐基在書中也提到的在處理人際關係中應注意的乙個細節,在書中像這樣的細節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與人交往應注意的事項還有很多,如:間接委婉的指出他人錯誤,不要總是責怪他人,不要與人爭論不休,用鼓勵代替批評等。這些看似簡單的做法,在實施起來卻不容易。

在現實生活中,難免會在別人發生失誤時心生怨責。然而,如何將這中怨責消彌用勉勵去代替批評?在日常生活中,產生分歧時,如何在理屈詞窮時做到不強詞奪理,如何在得理時不趁勝追擊,做到饒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捫心自問,自己懂得欣賞他人的優點嗎?自己又會在別人表現出色時讚揚他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他人與自己意見相左時,是竭力試圖使對方採納自己的意見還是集思廣益?......

此外,從《人性的弱點》中,還教授了我們乙個「度」的觀點。傳統的教育認為,不與人爭,體現了乙個人有容;不指責人,體現了乙個人有量。然而在書中,戴爾·卡耐基告訴我們「不要『總是』責怪他人」,「不要與人爭論『不休』」。

不要以為卡耐基在玩文字遊戲,作者在書中的闡述說明了這一點,細讀起來也確有道理。有時候責怪是有必要的,那是在確認他人的確有誤時,責怪有助於幫助他人正視錯誤並加以改正,但「總是」責怪會讓對方心生怨恨,誤以為自己故意找茬,所以作者後面又說到,「有時候讚揚比批評更有效」。遇到分歧時,爭論是並不可少的,適當的爭論會讓雙方都了解對方的立場與觀點,可以更加全面的考慮問題,也算是一種溝通。

但一味的爭論下去直至雙方皆以麵赤耳紅依舊不善罷甘休就不是好狀況了。所以,在使對方了解自己的失誤時,在清楚對方的觀點後,指責或是爭論,都可以戛然而止——就像武俠**裡的「點到為止」,勝負自判。所以,這就要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時候注意「度」,即「分寸」——是一種細節,也是一種善意。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與他人的交往我們不可能做到麵麵俱善,但可以盡可能多的發散自己的善意。與人為善,於己為善。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世界上著名的心理學家史京納通過他的實驗證明,在學習方面,乙隻有良好行為得到獎勵的動物要比乙隻因行為不良就受到處罰的動物學的快得多,而且能夠記住它所學的,進一步研究表示,人類也有著同樣的情形,常用批評的方式,未免會產生良性的轉變,有時甚至適得其反。同時另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席萊說 我們極希望獲得別人的讚...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研讀了卡耐基的 人性的弱點 讓我受益良多。我認為 人性的弱點 是每個大學生都應該品味的。無論你從中讀到的是善或是惡,收穫的是多是少,其結果並不重要,關鍵是我確切的認認真真的讀了這本書。對於這本書,讀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須多讀幾遍,用心去體會其含義,所謂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戰場上如此,生活中亦...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完善自我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最近讀了戴爾 卡耐基先生的 人性的弱點 讓我受益匪淺,人性的弱點讀後感。夜半孤燈,細細品讀,像是在品嚐一場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樂。雖然僅僅是匆忙一看,但依然 人性的弱點 所折服,似乎這已經不僅僅是一本書,而是有無數經驗的處世哲學,處處散發著智慧型的光芒。它就像一面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