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2021-03-04 02:57:10 字數 2464 閱讀 5645

世界上著名的心理學家史京納通過他的實驗證明,在學習方面,乙隻有良好行為得到獎勵的動物要比乙隻因行為不良就受到處罰的動物學的快得多,而且能夠記住它所學的,進一步研究表示,人類也有著同樣的情形,常用批評的方式,未免會產生良性的轉變,有時甚至適得其反。同時另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席萊說:「我們極希望獲得別人的讚揚,同樣地,我們也極為害怕別人的指責。

」這也直接而真切的表露了人性的一種特點,畢竟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被別人認為如何不堪,而在這一方面,享有美譽的例子如:林肯,在南北戰爭時期,將軍們一次又一次的相繼慘敗,當時全國有一半的人都在痛罵那些差勁的將軍們,但林肯堅持「不對別人缺德,只對大家祝福」,他最喜歡引用的句子是「不要評議別人,別人才不會評議你」,因為當你要批評別人的時候,要想想自己在同樣的情況下會不會和他們一樣,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也許就會柳暗花明,而一味的尖刻的批評和斥責,不僅不會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相反會無濟於事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呢,我想,想要批評或規勸別人的時候,要把自己完善,並且心中有度,而不要再自己門口髒兮兮的時候去埋怨鄰人屋頂上的雪。

與此同時,在教育方面同樣也適合這個道理,書中舉了乙個「不體貼的父親」的事例,讀完之後,頓生感慨:乙個人對待孩子不能用自己年齡的尺度去要求,當孩子出現什麼問題,不應一味地苛責,而要用心去交流、溝通,全然了解,孕育寬容與慈愛,正如書中為人處世的第一條:「不要批評、指責或抱怨。

」試問天底下有哪種方式可以使任何人去做任何事,可能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使別人心甘情願地去做。威廉·詹姆斯說:「人性中最深切的秉質是被人賞識的渴望。

」也正是這種要求重要人物的感覺,突出了人類和動物之間最明顯的區別,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得償所願,甚至有些人為了上鏡頭「出名」 通過犯罪的渠道,那樣著實很悲憐。所以不要讓這種重要人物感覺的渴望讓自己變成瘋狂而讓它真正地促進自己。當然這裡的讚揚並不是表面的牽強附會,而是內心的情感共鳴,只有真實的讚賞才會發揮巨大的力量。

所以讚賞與恭維是截然不同的,也正如那句智慧型之語:「別擔心攻擊你的那些敵人,要擔心恭維你的那些朋友。」並且通過閱讀這本書,我也逐漸的懂得:

在某些事情上,以另乙個人的角度去思考,也許會讓我們在事業或生活中多乙份自信和從容。其次,通過閱讀這本書,我明白了怎樣使自己得到大家的歡迎。 正如書中所言:

「乙個人只要對別人真心感興趣,在兩個月之內,他所得到的朋友就比乙個要別人對他感興趣的人在兩年之內交的朋友還要多。」的確是這樣,任何人都不會無原因的去拒絕別人真誠的打招呼,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要交朋友,就應該以高興和熱情去迎接別人,對別人表示出你的興趣,這樣也會逐漸的感染別人,並增加對你的信任。所以說,如果要別人喜歡你,培養真正的友情,那就敞開心扉,激發自己的興趣,對別人表現出誠摯的關切。

其實,乙個人的面部表情比穿著更重要,笑容能夠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過烏雲的太陽,帶給人們溫暖,而這種笑容不是虛偽的做作,而是一種真實的,發自內心的,讓人心情舒暢的微笑,它就像一面鏡子,如果你期待別人對你面帶微笑,你也一定要表現的沐浴春風,很愉快。這種舒然會心的笑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再將這種微笑上公升一種思想的高度,如莎士比亞所說:「沒有什麼事是好的或壞的,關鍵在於你的思想。」所以,選擇愉悅面對,何樂而不為呢?

微笑是和意的信使,它產生的剎那之間會給人留下永恆的回憶,沒有人富裕到不需要它,也沒有人窮到不能擁有它,微笑是大自然的最佳良藥,擁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三、 總結

最後,通過閱讀學習卡耐基成功之路叢書——《人性的弱點》,我收穫很大。在我未讀這本書之前,我斷章取義,認為這裡講述的是人的不足和懦弱的一面,似乎有些消極的意味。但閱讀完全書,我有了新的認識,以人性的弱點命名,卻處處從弱點中找出我們的優勢所在,從而更好的戰勝弱點,成就自我。

書中雖然分為不同的部分,但卻章章相通,節節聯絡,無論是做人處事的基本技巧,還是如何使自己獲得大家的歡迎,以及戰勝憂慮的消極情緒等,都是一種很自然的連線,正如:不要輕易的去批評別人,有時真誠的讚賞會得到意外的驚喜;與別人相處的過程中,不要只想著自己而強人所難,,要讓別人心甘情願的去做事;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你若想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們就應真誠地對待別人,並表現出自己的興趣;微笑是無言的親近,記住別人的名字是有利的證明,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更是有效的辦法,總之,這一切都貫穿於學會賞識,滿足做重要人物的那種感覺之中。讀完戴爾-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這本書,我的思想也有與之碰撞的時候,我們傳統的思維是嚴師出高徒,那麼嚴厲一點不好麼?

經過仔細地思考,其實嚴格的要求與尖刻的批評並不能相提並論。還有個性的發展,為什麼總是千方百計的去討論別人感興趣的話題而忽視自我呢?放眼當今社會,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必須要把握機遇,先有平台的提供,才有自我能力的展示,而平台的取得並非輕而易舉,需要我們的處世技巧和實際能力。

正如拿破崙所說的:「本書的唯一目的就是幫助你解決你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如何在你的日常生活、商務活動與社會交往中與人打交道,並有效地影響他人;如何擊敗人類的生存之敵—— 憂慮,以創造一種幸福美好的人生。

當你通過本書解決好這一問題之後,其他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這是一本具有啟發意義的書,它通過具體的事例闡述處世哲學,於細微之處窺見人生真理,讓人們在人性的弱點中不斷反思,發掘自己的潛力所在,從而可以更好的完善自我。總之,讓自己受到大家的歡迎要記住一條金科玉律:

以希望別人怎樣待我之心去對待別人,正如我國古語所言:己所欲,施於人。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高亞平近來讀戴爾 卡耐基的名著 人性的弱點 讓人受益匪淺,收穫頗豐。戴爾 卡耐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成功學大師,美國現代 教育之父,美國著名演說家 作家和教育家。人性的弱點 一書耗費戴爾 卡耐基15年的心血,初版於1936年就廣受讀者歡迎,幾經再版,八十年來依然暢銷風靡,不可不說是經典。這本書主要講述...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研讀了卡耐基的 人性的弱點 讓我受益良多。我認為 人性的弱點 是每個大學生都應該品味的。無論你從中讀到的是善或是惡,收穫的是多是少,其結果並不重要,關鍵是我確切的認認真真的讀了這本書。對於這本書,讀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須多讀幾遍,用心去體會其含義,所謂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戰場上如此,生活中亦...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完善自我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最近讀了戴爾 卡耐基先生的 人性的弱點 讓我受益匪淺,人性的弱點讀後感。夜半孤燈,細細品讀,像是在品嚐一場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樂。雖然僅僅是匆忙一看,但依然 人性的弱點 所折服,似乎這已經不僅僅是一本書,而是有無數經驗的處世哲學,處處散發著智慧型的光芒。它就像一面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