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的心得與體會

2021-03-03 20:41:45 字數 1090 閱讀 3452

2.樂於助人

只有樂於助人的人才能在諮詢關係中給來訪者以溫暖,才能創造乙個安全,融洽的氣氛,接受來訪者各種正性和負性的情緒,從而進入來訪者的內心世界。「樂於助人」說起來容易,但並非任何人時刻都可以做到。那些只關心自己,自私自利,或者性格孤僻,寡言少語,缺乏熱情的人,也是難以勝任心理諮詢工作的。

3.責任心強

心理諮詢師既要耐性傾聽來訪者的敘述,集中精力不分心,使來訪者感到自己被關注,也要能誠懇坦率地和來訪者談心,取得他們的信任,使他們願意暴露內心的痛楚和秘密。工作馬虎,三心二意,性情急躁,不負責任在諮詢工作中都是要不得的。

以上這些人格條件是在先天素質基礎上和環境的長期影響下形成的,是相對穩定的心理特點,不是光靠學習理論知識就可以獲得的。因此,從事心理諮詢工作的人,要想很好地勝任這項工作,應先檢驗自己的人格條件。

三. 完善的知識機構

做好心理諮詢工作要有必備的理論知識。心理諮詢不是僅僅依靠良好願望,滿腔熱情和一般常識來安慰,勸說那些處於困境的來訪者或鼓勵心理病人跟疾病鬥爭。有時,廉價的安慰反而會引起來訪者的不解,反感和阻抗。

心理諮詢和心理**是科學工作,要用科學的諮詢知識和技巧來幫助來訪者,使他們認識困擾著他們真正的原因,改正或放棄適應不良的行為,使心理成熟起來。

只有將理論知識與實踐能力結合起來,才能理解來訪者的困難是怎樣形成的,矛盾和衝突的根源何在,他們心理症狀的真正意義是什麼,用什麼防禦手段來對付內心衝突等一系列問題,然後才談得上有針對性地協助來訪者分析問題,並引導其走出困境,促進人格成長。

四. 熟練的諮詢技巧

心理諮詢的理論知識和技巧是可以學到的。除了從書本上學習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地向來訪者學習,不斷地總結經驗。上面所說的職業道德,人格條件,知識條件和技巧條件都很重要,不能互相代替。

正如卡瓦鈉所說:乙個好的心理諮詢師應當是個人品質,學術知識和助人技巧的結合。

五.粗淺體會

首先選擇心理學,就是為了想幫助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更有必要把自己做好,才能達到更加好的狀態。

第二就是學會了換位思考,在寫心理學**的時候,了解了許多關於**的方法,然而,對我影響最大,最有啟發的就是要學會換位思考,也在生活中適時地應用,更加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那麼個人就可以更加平靜客觀地看待事情,看清事情的真相,更加學會了寬容。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與體會

在接觸心理學這門學科之前,它總給我一種太神秘的感覺,總以為它很深奧也很虛幻,但是通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被它的科學性,真實性所折服,可以說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與此同時我還發現心理健康同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同時兩者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心理學不僅具有科學性而且也不乏應用性。心理理論固然粗糙,但配以...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體會

心理學,乙個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詞。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出 21世紀困擾人類的不是環境問題,不是資源問題,也不是恐怖主義,而是來自於人類心理的問題。諸如情結的煩悶,學業與工作的壓力,孩子厭學,感情困惑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引發憂鬱,失眠,焦慮或者其它現代文明病。這一組資料,不僅讓人咋舌,更讓人不得不證實當今的...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通過李玫瑾教授心理學輔導的學習,我對心理學有了一定的認識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覺得這個學習過程和學習時間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學到了以前不能學習也沒有學到的知識,並以後學習的過程中還要進一步理解和了解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從中發現及其本質和及其規律的科學。心理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