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的心得與體會

2021-03-03 20:41:45 字數 1142 閱讀 8822

在接觸心理學這門學科之前,它總給我一種太神秘的感覺,總以為它很深奧也很虛幻,但是通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被它的科學性,真實性所折服,可以說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與此同時我還發現心理健康同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同時兩者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心理學不僅具有科學性而且也不乏應用性。心理理論固然粗糙,但配以例項,就不但不乏味反而讓人有一種從生活中悟出哲理的感覺,視野也開闊很多。

心理學源於生活同時又指導生活。

對於我們打學生而言,心理學可以在學習生活中給予很大的幫助,現在許多新聞都報道過大學生跳樓自殺事件,這些現象的發生絕對不是偶然。當我們去分析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些學生有嚴重的心理問題。然而也有一些學生在學校中很優秀很出色,我們通過分析可以發現他們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所以心理素質的好與壞可以決定乙個人的人生前途。

我認為作為大學生,心理健康就是對生活和學習有樂觀的心態;有正確的自我主觀意識;能很好地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和同學們關係和諧,很好的融於集體;能很好的適應環境…

第一:心理諮詢的目的在於人格塑造

第二:學會了自我分析

第三:調整了對「挫折」的認識

第四: 善於運用各種「資源」 ,做好心理疏導

還有一些認識:

一、在日常生活裡,我們會發生很多在人際之間,與環境之間甚至是自我之間的矛盾與衝突,衝突發生時,我們常常陷入悔恨,自責或是指責他人及環境的痛苦的深淵中不能自拔

二、每乙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帶有情緒,這種情緒都被認為是負性的情緒。

我將不斷的提高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同時也運用到實踐中去,不斷的學習成長,爭取做到我好,你好,世界好。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就是為自己鋪路。

通過學習心理學,使我認識到在現今物質生活條件不斷豐富的時期,在社會的生活節奏和工作節奏不斷加劇加快的環境下,我們更應盡力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以適應於社會的環境與發展。通過學習,使我了解到人的心理活動基本現象,懂得了怎麼去調節去把控自我,並同時也使我在與人的溝通過程中,更注重於學會傾聽,學會觀察和怎麼樣去幫助開導他人。我覺得自己學習心理學後做任何事情比別人和比以前耐心了,對周圍的人也更加寬容了,對有些事情的處理方式也更加理智了,很少產生衝動的行為。

運用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可以幫助調節自己的情緒、心態,也可以幫助別人。願意耐心傾聽別人訴說煩惱和痛苦,是對朋友最大的幫助,讓他們可以渲洩出來,是給他們心靈以最大的安慰

物理c102 石健學號 105082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與體會

2 樂於助人 只有樂於助人的人才能在諮詢關係中給來訪者以溫暖,才能創造乙個安全,融洽的氣氛,接受來訪者各種正性和負性的情緒,從而進入來訪者的內心世界。樂於助人 說起來容易,但並非任何人時刻都可以做到。那些只關心自己,自私自利,或者性格孤僻,寡言少語,缺乏熱情的人,也是難以勝任心理諮詢工作的。3 責任...

學習心理學的心得體會

心理學,乙個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詞。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出 21世紀困擾人類的不是環境問題,不是資源問題,也不是恐怖主義,而是來自於人類心理的問題。諸如情結的煩悶,學業與工作的壓力,孩子厭學,感情困惑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引發憂鬱,失眠,焦慮或者其它現代文明病。這一組資料,不僅讓人咋舌,更讓人不得不證實當今的...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

學習心理學輔導的心得體會通過李玫瑾教授心理學輔導的學習,我對心理學有了一定的認識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覺得這個學習過程和學習時間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學到了以前不能學習也沒有學到的知識,並以後學習的過程中還要進一步理解和了解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從中發現及其本質和及其規律的科學。心理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