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管理機構各級各類人員職責

2021-05-14 12:43:38 字數 5033 閱讀 8464

校長崗位職責

一、貫徹執行教育方針和黨的各項政策、法令,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學年或學期工作計畫。

二、抓好學校安全工作,把安全穩定工作放在首位,為師生營造乙個和諧的工作、學習環境。

三、制定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四、堅持德育為首,育人為本,抓好學校教學、思想教育和體育衛生教育工作。

五、切實做到為教育服務,為師生服務,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和教學條件。

六、組織教職工學習政治、文化和教育理論,逐步提高教職工的思想、文化和業務素質。

七、指導和幫助學校的團、隊和學生會的工作。

八、做好學校的長遠規劃,嚴謹治校,提高管理水平,更新辦學觀念。

法制副校長崗位職責

一、貫徹執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方針,把法制教育、素質教育、紀律教育納入教學規劃,加強校園民主與法制建設。

二、制訂學校法制教育規劃和師生法制教育計畫。

三、協助校長制定學校章程及相關制度,使學校辦校行為符合相關的法律法規。

四、協助學校加強內部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完善規章制度。

五、指導學校法制辦工作,維護師生合法權益。

六、提出開展學校周邊治安秩序整治的工作建議,協助維護學校周邊地區的治安秩序。

七、完善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法制教育機制。

辦公室主任崗位職責

1、協助校長處理日常校務和協調各職能部門關係,主持辦公室工作,負責貫徹落實校長辦公會議和行政辦公會議的決議;

2、負責校內外檔案的收發、統計、文書檔案的管理和機要保密工作;

3、負責辦理借聘(試用)、調入人員的審查報批工作和人事檔案管理;

4、負責全校安全保衛工作和住校教師的管理工作;

5、負責辦理教職員工的退休、返聘工作;

6、負責起草學校綜合性行政工作報告、決議以及以學校名義發布有關事項的公示、通知;

7、負責對來校檢查、視察、參觀的上級領導和其他人員的接待工作;

8、負責教職工的考勤和工作量的計算以及加班費的核發;

9、負責病、事假的審批工作和學校鑑印的管理與使用;

10、負責重大節日的宣傳慶典的組織工作和會議場地的管理工作;

11、協助校長做好職稱評定和教職工聘任工作;協助校長做好年度工作計畫、工作總結以及教職工的年終考核工作;

12、完成校長分配的其他工作。

政教主任崗位職責

1、在校長和主管副校長的領導下,制訂德育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

2、協助校長選配班主任,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制定班主任工作考核細則,實施班級量化考核工作,適時對班主任工作進行檢查評估;

3、組織文明班級評比及學部各項紀律衛生安全等檢查評比工作,負責對學生的考勤和教師安全值班工作;

4、負責校風校紀工作的督促檢查,抓好學校團、隊、學生會的建設;

5、組織好文體、公益、講座等大型活動;

6、搞好學生學年操行評定、畢業鑑定和評優工作,組織學生幹部培訓,不斷提高其工作能力;

7、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教導主任崗位職責

一、依據學校工作計畫,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畫,檢查指導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 。

二、掌握各科教師貫徹執行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的情況,開展學科教學教研活動。

三、助政教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檢查班主任工作,組織校外教育活動和家長會。

組織安排學生的體育衛生工作,抓好「兩課」、「兩操」,(體育課、活動課、課間操、眼保健操),搞好衛生保健工作。

四、組織有關人員搞好招生編班、考勤考績、以及圖書室、實驗室、電教室等有關工作.

五、學期期末對教育教學、思想教育、體育衛生工作進行總結,並制定出學校工作計畫。

總務主任崗位職責

1、協助校長及主管校長做好學校總務工作,制訂學校總務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和檢查落實,以及做好總結工作;

2、協助校長編制實施年度預算與結算,為學校理好財,服好務;

3、深入了解學校各部門需要,主動客觀地做好各項物資**,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4、加強物資管理工作,提高經費使用效果;

5、經常巡查學校財產保管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6、年末做好財產管理先進班級評選工作,定期對學校設施、裝置進行安全厲行檢查,建好臺帳,及時排除安全隱患,保證教學需要;

7、落實總務人員崗位責任制,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完成學校分配的其它工作。

法制辦公室職責

1、負責教育維權,治理教育亂收費。

2、負責學校章程、制度的修訂完善。

3、負責學校辦學、管理及對外交往行為的合法性審查。

4、負責學生法制教育和學校普法工作。

5、負責規劃協調學校依法治校的有關工作。

6、負責調解學校糾紛及教師和學生的申訴。

7、負責學生意外事故的處理。

8、負責學校文化建設的有關工作。

9、負責協助學校法律顧問處理學校應訴工作。

少先隊輔導員職責

1. 根據上級精神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符合少年兒童特點的少先隊工作計畫。確定每學期和每月的教育中心,安排好重大的活動,引導隊員全面發展。

2. 加強小幹部隊伍建設,培養小幹部熱心為他人服務的精神,積極開展工作的能力,指導他們積極參與學校管理。

3. 配合政教處開好班主任工作例會,組織學習、討論工作。

4. 認真填寫少先隊工作日誌,及時記錄各個時期的大事。

5. 做好每學期優秀隊員、隊長、優秀少先隊集體的評選工作,做好優秀集體評選。

6. 組織和指導每年一屆的少先隊員代表大會,做好發展、編隊、改選等有關組織工作。

7.爭取社會力量共同關心少先隊組織,做好校外輔導員的聘請工作。

8.認真貫徹《國旗法》,搞好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做好培訓公升旗手、護旗手、鼓號隊等工作。

檔案管理員崗位職責

(一)檔案員職責:

1.貫徹執行有關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和各級規定;

2.指導有關部門做好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歸檔工作;

3.統一管理學校各種門類和載體的檔案,積極開發檔案資訊資源,為各項工作服務;

4.做好檔案的鑑定、銷毀和統計工作。

(二)檔案室管理:

1.學校檔案部門應對接收的檔案進行分類、排列和編目,並定期對檔案進行鑑定。對失去儲存價值的檔案應列出銷毀清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銷毀。

2.學校應提供保管檔案的專用庫房,庫房要保持適當的溫、濕度,應有防盜、防漬、防光、防塵、防蟲、防汙染等安全措施。

3.學校要有計畫地為檔案部門配置檔案保管和提供利用地必要裝置,同時結合學校管理的現代化程序,逐步實現檔案管理現代化。

(三)檔案的利用:

1.學校綜合檔案室儲存的檔案,主要供本校利用,其他單位或個人需持有效證件,經主管檔案工作的領導批准後方可查閱。

2.檔案的利用工作應堅持主動、方便的原則,檔案室應為利用者提供必要的檢索工具和參考資料。

圖書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1、認真履行崗位職責,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積極主動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2、努力學習和熟練掌握圖書館管理業務,做好圖書的分類、編目;新書及時上架,投入使用,努力提高圖書的利用率的周轉率,未登記的圖書不外借。

3、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完成書刊資料的採集、分編、上架和借閱工作。

4、做好館藏書刊的驗收、登記、造冊工作,保管好各類報、期刊、雜誌和有價值的教案,定期將其裝訂成冊並編目歸檔,保持資料完整無損,便於讀者查詢。

5、做好破舊圖書和有重要價值資料修補、裝裱工作,提出館藏的登出、剔除意見。

6、負責圖書排架、整架,做好各類統計、清點、記錄工作,圖書書標、卡片、登入號、索書號及帳目要清楚、齊全規範,做到書帳相符。

7、幫助和指導學生借閱圖書和查詢資料,嚴格借閱手續。教育學生愛護圖書,歸還時要求做到不汙損,不丟失,不無故延期。

8、做好圖書館、閱覽室的清潔工作,防火、防盜、防塵、防曬、防蟲、防潮等工作。

9、負責學生課本、教學用書的領取、發放工作。

實驗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1、實驗員必須樹立為教學服務的思想,認真學習教材和有關資料,不斷鑽研業務,掌握各類儀器裝置的規格、效能,熟悉各種儀器、藥品的管理知識,努力學習維修儀器的技能,會修配一般的儀器。

2、負責儀器、裝置等檢查驗收、登記造冊工作,對於新進裝置和發現單據與實物不符或有損壞現象,要及時向領導反映。

3、實驗前,在有關教師的指導與協助下,按照教師預先提出的學生分組實驗計畫、演示實驗計畫,準備好儀器和所有需要的器材,要提前將演示儀器配備在準備台上,或放在提盒內,分組實驗原器材要配置在實驗台上。

4、堅守工作崗位,對實驗中突然出現的問題(如調換儀器裝置)能予以及時解決。

5、每節課實驗完畢,和教師共同清點數量,檢查儀器有無損壞,然後再清洗整理。如發現儀器損壞,要查明原因,並登記上報。

6、經常保持儀器室、實驗室、儀器櫃裝置的清潔衛生,每週至少打掃擦拭一次。

7、防火、盜、爆、鏽、腐蝕,做好儀器裝置的安全工作。貴重儀器及易燃易爆有毒藥品必須按要求妥善保管放置,並經常檢查,特別是在春夏之交,因氣候變化檢查更要認真、細緻、徹底,每天下班之前,必須關好門窗、水電。

8、帶頭遵守、執行儀器室、實驗室的各項管理制度,有權對違犯管理制度的現象進行批評,並提出處理意見。

9、協助教師自製教具,彌補教學儀器的不足,要積極支援或組織學生的課外科技活動。

10、每學期放假前,要清點一次儀器藥品,向學校申報需要添置的儀器藥品計畫。

11、實驗員如因工作調動或其他原因調離實驗室時,必須認真辦好財務的移交手續。

12、完成領導交辦的臨時任務。

(注:兼職實驗員在確保完成自身教學任務的前提下,應努力達到以上工作要求。)

財產保管員崗位職責

1.認真管好校產,對新添資產和其他物品及時作好驗收、編號、登記等工作。

2.建立必要的選購、驗收、領用、報廢等制度,定期與學校管理部門、財務部門、使用部門及有關人員進行抽查核對工作,做到賬賬相符,賬、物相符。

3.定期檢查各處室及各班級的課桌及其他校產的使用情況。

4.確立為教學一線提供優質服務的思想,及時做好教師辦公用品和勞保用品的分發工作。

5.嚴格把好驗收關,凡屬偽劣商品一律拒收,督促相關人員退貨。

6.管好倉庫,保持倉庫的整潔,杜絕浪費或公物私用。

7.協助總務主任,組織人力、物力對校舍裝置定期維修保養,及時做好報廢工作,積極提出添置更新的建議。

門衛人員崗位職責

1.要對學校的安全負責,認真堅守崗位,當班期間不喝酒、不睡覺、不搞娛樂活動。

2.在崗期間,要注意個人的儀容、儀表,不能因個人形象影響學校的名譽。

4教學管理機構

金湖馬叫小學家長學校領導機構 2017 2018年度 校長 萬麗芬 負責家長學校全面工作 副校長 葉鳳英 退休教師 監督家長 學校工作 左麗華 馬叫村婦聯主任 主任 張麗 負責家長學校管理工作 金湖馬叫小學家長學校領導機構 2018 2019年度 校長 萬麗芬 負責家長學校全面工作 副校長 葉鳳英 ...

實驗教學管理機構及職責

實驗教學管理領導小組及職責分工 一 成立實驗教學領導小組 組長 校長 副組長 副校長 教導主任 成員 實驗室管理員 總務主任 二 職責分工 組長 1 關心支援實驗室的管理工作,每學期組織對實驗室教學工作的檢查,召開相關人員的會議,聽取匯報,研究解決有關的問題。2 每年安排一定經費用於實驗室的有關物品...

各級各類人員質量職責

受控狀態 分發號 x物業管理 各級各類人員 質量職責 檔案編號 gt zc 5.3 1 編制 質量管理部 審核批准 生效日期 確立與質量有關的管理 執行和驗證人員的職責許可權,減少 消除和防止有關服務 過程和質量體系的不合格。適用於本公司各部門與質量有關的管理 執行和驗證人員 1 保安隊長 1 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