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制度

2021-03-03 23:54:00 字數 1062 閱讀 3839

目的: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質,我校成立心理諮詢室,以幫助中學生解決發展中的心理衝突。

原則:1、教育性原則即對諮詢物件的具體情況提出積極的分析意見,鼓勵其培養積極進取的精神,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批評態度。

2、交友性原則諮詢人員要和諮詢物件交朋友,這是諮詢工作順利進行並富有成效的重要原則。

3、啟發性原則指諮詢人員鼓勵諮詢物件吐露真情、啟發他們準確表達所要表達的思想。

4、保密性原則指保守諮詢物件談話內容的秘密,不得對外公開諮詢物件的姓名,拒絕任何關於諮詢物件情意的調查,尊重諮詢物件的合理要求。

5、預防性原則指諮詢員在明確弄清諮詢物件心理障礙的同進,應注意諮詢物件的整個心理特點並及早提醒預防心理障礙的加深和可能出現的其它心理障礙,同時要向全社會普及心理健康知識。

6、發展性原則反映在諮詢過程中,諮詢員要以發展變化的觀點看待求詢者的問題,不僅要在問題的分析和本質的把握中善於用發展的眼光做動態考察,而且在對問題的解決和諮詢結果的**上也要具有發展的觀點。

工作方式:

1、門診諮詢在心理諮詢與來訪學生面對面交談,發現排除學生心理障礙。必要時借助一定的心理量表測試。諮詢後做好記錄和追蹤。

2、書信諮詢設立諮詢信箱,以書面動工回答學生的問題,或初步交流,可進一步進行門診諮詢。

3、諮詢****諮詢,在規定的時間通過**進行諮詢。

4、網上諮詢利用聊天室**交流或**進行,有較好的隱蔽性。

5、以社團小組的形式進行團體訓練諮詢。

心理輔導教師的職責

負責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和心理諮詢,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問題,對於產生心理疾病的學生及時做好轉介工作;負責學生心理檔案資料的蒐集與使用,向學生和教師提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和報刊;參與心理輔導活動課的選編,並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建議。依據學生的心理發展狀況,進行心理輔導活動課教學,並在活動中發現個別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進行輔導。

班主任的職責

班主任的職責是協助蒐集學生資料,了解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及心理發展水平,了解學生的共性及個性特點,注意發現和協助解決個別學生的心理問題,協助心理教育工作者做好學生和家長的教育、指導工作,並參與心理輔導活動課教材的選編。

心理諮詢室工作制度

一 總則 服務範圍 全體師生 服務宗旨 熱情關懷 真誠溝通 無私奉獻 助人自助 服務目標 認識自我 悅納自我 欣賞自我 完善自我 服務原則 透視心靈 關注成長 觸撫生命 保密互信 服務方式 當面諮詢 由心理諮詢老師直接為你解答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書信往來 將你思想上的困惑用書信的方式轉達...

心理諮詢室工作制度

銀川唐徠回民中學初中部 值班人員在規定值班時間內必須到崗,耐心接聽同學的來電,並做好面談預約登記和當日的值班記錄。當日值班人員有特殊情況需要請假,必須以 或當面請假的方式,向心理諮詢室負責人提出請假申請,批准後方可請假。嚴格遵守保密原則,保密內容涉及心理諮詢室相關所有工作內容。未經負責人同意,值班人...

心理諮詢室工作制度

工作人員在規定工作時間內必須到崗,耐心接聽同學的來電,並做好面談預約登記和當日的工作記錄。當日工作人員有特殊情況需要請假,必須以 或當面請假的方式,向心理諮詢室負責人提出請假申請,批准後方可請假。嚴格遵守保密原則,保密內容涉及心理諮詢室相關所有工作內容。未經負責人同意,工作人員嚴禁隨意翻閱心理諮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