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評寶玉與黛玉的愛情故事

2021-03-03 23:50:57 字數 2723 閱讀 1224

信工院向文波 2011508031 計科11

內容摘要:性格叛逆的多情公子,倔強自傲的如花美眷,當他們在乙個擁有封建制度的社會裡相遇並深深相愛時,注定會被世人所不容,被封建的制度所束縛,命中註定在淒美與浪漫過後,會走向悲劇。可是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又是用有何等的勇氣與力量啊,他們對權勢的蔑視,對愛情的堅定都注定會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們。

關鍵字:寶玉黛玉愛情封建制度反抗精神悲劇結局

紅樓夢》寫了乙個戀愛不能自由,婚姻不能自主的悲劇,這就是賈寶玉與林黛玉二人之間的愛情婚姻悲劇。這一悲劇是貫穿《紅樓夢》全書最主要的敘事線索,也是《紅樓夢》中最生動、最完整、最扣人心弦的故事。這一故事最終以悲劇作結,表明《紅樓夢》中所描繪的社會是個充滿悲劇氣息的社會。

寶黛二人的愛情婚姻悲劇既是一出性格的悲劇,也是命運的悲劇,更是當時社會的悲劇。但是我們在悲劇的結局中卻看到了兩位主人公特有的精神。也看到了主人公對封建制度的反抗。

一)寶玉

賈寶玉,中國古典**《紅樓夢》主要的人物,別號怡紅公子、絳洞花王、富貴閒人。由神瑛侍者脫胎而成,對絳珠仙草有灌溉之恩,因此有還淚一說,出生時口含一塊玉,是賈府的寶貝,他曾說「女兒都是水做的骨肉」,從小在女兒堆裡長大,喜歡親近女孩兒,與林黛玉的愛情是世間少有的純純之愛。他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

在他心眼裡,人只有真假,善惡,美醜的劃分。根據脂硯齋評所述,其在情榜中被評為情不情。

賈寶玉一生下來就有著強烈的悲劇意識,在溫香軟玉的包裹中,他又依戀又彷徨,因依戀而更彷徨,因彷徨而更依戀,他知道生命的本質是必然消逝。知道這世上種種最後都必然成空,所以當命運使你身陷幸福,其實就是將你陷入沒頂,在它釜底抽薪之際,要怎樣的靈魂才能承受?

一開始寶玉的人生理想是在女孩子裡混,混一天算一天,女孩子是最美好的事物,有著最純潔的特性,甄寶玉挨打的時候,他總是「姐姐妹妹」的亂喊,他覺著這名字便抵得過痛。他以此皮肉之苦以此化解,賈寶玉則以此抵禦人生的大悲傷,只要能和姐姐妹妹們在一起,他就能忘記時光的流逝,死亡的逼近,他的夢想是讓死亡成為乙個不速之客,拜訪他的那一瞬,他依然身處於女子們的溫柔馥郁之中,他還發狠說,那一刻之後就讓他徹底消失吧,化成飛灰——飛灰還不好,還有形有跡、有知有識,不如化成一股輕煙,風一吹也就散了。

他終於明白,這一輩子,不能指望所有的人都陪著你,更不能指望所有的人都用眼淚葬你,只能夠期待乙個生命來與你的生命對照,「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只要有一雙眼睛看到過你的靈魂你的人生,即便終有一天灰飛煙滅,你的這一生也就真實地存在過了。這雙眼睛屬於林黛玉,魯迅說《紅樓夢》,華林之中,遍布悲涼之氣,呼吸感知於其間者,惟有寶玉一人。在我看來,卻不盡如此,可以這麼說,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不是緣定三生,不是木石前盟,這些不過是作者的修辭,他們的感情是建立在對於生命之美的共同感知與不捨上的的,他們不關心塵世的經濟學問,仕途前程,他們永遠直接地逼向生命的本真,去為所有美好的生命扼腕可惜。

二)黛玉

林黛玉是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釵之首,四大家族賈家***賈敏與揚州巡鹽御史林如海之女,寶玉的姑表妹,賈母的親外孫女。幼年喪母,體弱多病,紅顏薄命身世可憐。黛玉聰慧無比,琴棋詩畫樣樣俱佳,尤其詩作更是大觀園群芳之冠。

在愛情的理念上,林黛玉的觀念的進步的,這個250年前的少女,敢愛敢恨,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 無懼任何外界壓力,在她所處的時代簡直不可思議!她精心地呵護著自己的愛,她為她的愛快樂,她為她的愛憂傷,彷彿她來到這個世界,只為愛情而來!

林黛玉的愛是很自私的,有著強烈的排他性。自幼父母雙亡,寄人籬下成長歷程,使她從未有過家的感覺,因此,她完全依賴於她所愛的人,她總把賈寶玉看著是她生命的全部,她的一切總是以賈寶玉為中心,她時時刻刻地想著賈寶玉,擔心著賈寶玉。然而現實是殘酷,她的期望值越高,失望越大,這使得她本來就不好的身體雪上加霜。

在這場愛情中,林黛玉完全喪失了自我,喪失了自身生命的價值。她在無限的憂鬱中悵然死去。

三)寶黛之戀

林黛玉前身是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

西方」,是極樂世界的意思。「靈河」,是虛擬的西方極樂世界一條河,「靈」有「靈敏」、「靈秀」、「靈氣」之意。這些特點都是林黛玉性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紅樓夢》早期點評家張新之說,「靈河」是林黛玉的「心源」,心的源泉。林黛玉的聰穎才情是《紅樓夢》之最,這是胎裡帶來的靈氣,這靈氣大大方方地、瀟灑自然地、甚至肆無忌憚地表露,林黛玉的為人直率耿直,鋒芒畢露,有話就說,說就說到點子上,不管對方是什麼人,決不虛與委蛇,決不口是心非。

三生,本來是佛教觀念,指前世、今生、來世或過去、現在、將來。三生石的典故出自唐傳奇《甘澤謠》的《圓觀》故事:李源和惠林寺和尚圓觀是好友。圓觀圓寂再世為人成為牧童,

李源按其生前約定到杭州找他,牧童唱起「三生石上舊精魂」。後來文學作品用「三生石」來形容男女之間為情而生、為情而死,為情可以共生,可以共死,可以死而復生的再世情緣。 絳珠草既然生長在三生石畔,她就必然要連續三世為情而獻身。

點評家張新之說「三生石」是林黛玉的「性本」,性情根本。愛情至上,為情獻身是林黛玉性情的根本。

這株長在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接受了雨露之恩才得以久延歲月,接受了誰的雨露之恩?賈寶玉的前身赤瑕宮神瑛侍者。

賈寶玉和林黛玉第一世情緣,是神瑛侍者侍奉、灌溉絳珠仙草。林黛玉常說自己是「草木之人」,沒有什麼金啊玉啊。在薛家大造「金玉良緣」**時,賈寶玉偏偏夢中說「木石姻緣」。

林黛玉前身是絳珠仙草,賈寶玉是神瑛侍者。他們之間就是「木石姻緣」。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第二世情緣,是絳珠仙子在「五衷內對神瑛侍者鬱結著纏綿不盡之意」,一心回報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這是仙女和仙人的情緣。

神瑛侍者澆灌絳珠草的結果使得絳珠草久延歲月,修煉成絳珠仙女,是林黛玉的第二個前身。絳珠仙子「終日游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話很簡單,深究起來,含義卻極其不簡單。

頭皮與頭髮的愛情故事

了解頭皮的健康狀態健康的頭皮顏色是略呈青綠色,頭皮下聚集了眾多的皮脂腺與汗腺,當然也布滿了毛囊,頭皮的最外層有皮脂膜與正常益菌形成天然的防禦系統,以抵抗外界異物的侵襲。正常頭皮的新陳代謝為16至25天,每天的掉髮量則在40 100根。如果想更清楚的知道自己頭皮的健康狀態,則可透過頭皮檢測機,做出較詳...

風兒與露珠的愛情故事

這是盛夏留下的一碗清水 從葉片上還能清晰的看見 曾經劃破的痕跡 這是風兒與露珠愛情的見證 他們就在每天的清 風兒吹過那片綠油油的深林 穿過萬紫千紅的花香 他與鳥兒一起歌唱 輕拂過岸邊春色的楊柳 追逐過孩童手中的皮球 還捧起了車輪碾過濺起的水花 風兒,依舊沒有停泊 盛夏的夜晚 總是帶著淺淺的哀傷 殊不...

我的愛情故事

不知是從何開始喜歡上她的,或許是在一起的日子久了,日久生情吧,到發現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深深地喜歡上了她。我跟她從小就認識,我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同乙個學校讀書。我們兩個人的成績都還不錯,所以很受老師的重視,老師也經常讓我們在一起討論問題,那樣的日子真的很開心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原來的那群學校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