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與園藝的愛情故事

2023-02-14 06:00:05 字數 920 閱讀 6976

作者:桑子

**:《世界博覽》2023年第06期

導語:在鄉下的小院裡,雙手沾滿泥土侍弄花草,在長滿玫瑰的園中喝下午茶,是英國人最理想的生活狀態。

「深紅的花瓣睡著了,然後是白色的;柏樹也不在舞擺於宮苑小徑;金魚也不再炎眼於斑巖聖缽;螢火蟲醒來:喚醒了你和我……」這是英國桂冠詩人阿爾弗雷德·丁尼生的長詩《公主》中的一小段。如水的夜色和無邊的情意似乎從詞句之間流淌出來,優美的筆觸所勾畫出的那個生長著玫瑰、百合、翠柏的花園也讓人神往。

英國人喜歡園藝是出了名的,花園給詩人以無窮的靈感,也給普通人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意趣,因此,正如英國一本暢銷書的名字《園藝:英國人的秘密情事》(the garden:an english love affair)那樣,英國人和園藝有著說不完的愛情故事。

羅馬人帶來的花園

把園藝帶到英國的是羅馬人。英倫三島的原住民凱爾特人雖然有自己的神木林,卻從未動過建造花園的心思,直到羅馬人到來之後,在他們建立的小城鎮裡才逐漸出現了種著梨樹、櫻桃樹、核桃樹,攀爬著藤本植物,長滿了鮮花和香草,帶著噴泉的院子。之後的撒克遜人喜歡果園和葡萄園,甚至開始建造起草坪迷宮來。

在公元九世紀的時候,**教僧侶讓園藝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因為他們會在修道院種植用來裝飾教堂的鮮花、醫治病人的草藥和供給修道院人員食用的蔬果,在僧侶們的記事簿上記錄著他們所使用的手推車、鏟子、播種器、花剪等園藝工具。到了12世紀,不管是充滿野趣的被肆意生長的野花包圍著的草坪,還是精心種滿了玫瑰花和金銀花的花圃,僧侶、達官貴人的花園已經遍布全國各地 。

英國至都鐸王朝時期時,隨著宮廷的繁榮和修道院的瓦解,同時英國的貴族逐步接觸到歐洲大陸新的知識和風尚後,住宅和園林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至都鐸王朝初期,住宅建築發生了一大變化。中世紀那些壁壘森嚴的城堡被改成了舒適的住宅,也更有利於園藝發展,英國的園藝師們去歐洲旅行時,也決心將法國、義大利、荷蘭的那些美妙的庭院移植到英國本土來,而英國那些喜愛園藝的君主們也都非常熱衷於園林藝術。

頭皮與頭髮的愛情故事

了解頭皮的健康狀態健康的頭皮顏色是略呈青綠色,頭皮下聚集了眾多的皮脂腺與汗腺,當然也布滿了毛囊,頭皮的最外層有皮脂膜與正常益菌形成天然的防禦系統,以抵抗外界異物的侵襲。正常頭皮的新陳代謝為16至25天,每天的掉髮量則在40 100根。如果想更清楚的知道自己頭皮的健康狀態,則可透過頭皮檢測機,做出較詳...

風兒與露珠的愛情故事

這是盛夏留下的一碗清水 從葉片上還能清晰的看見 曾經劃破的痕跡 這是風兒與露珠愛情的見證 他們就在每天的清 風兒吹過那片綠油油的深林 穿過萬紫千紅的花香 他與鳥兒一起歌唱 輕拂過岸邊春色的楊柳 追逐過孩童手中的皮球 還捧起了車輪碾過濺起的水花 風兒,依舊沒有停泊 盛夏的夜晚 總是帶著淺淺的哀傷 殊不...

我的愛情故事

不知是從何開始喜歡上她的,或許是在一起的日子久了,日久生情吧,到發現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深深地喜歡上了她。我跟她從小就認識,我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同乙個學校讀書。我們兩個人的成績都還不錯,所以很受老師的重視,老師也經常讓我們在一起討論問題,那樣的日子真的很開心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原來的那群學校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