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醫療劇中的愛情故事

2021-03-04 00:50:23 字數 2832 閱讀 5305

近年來我們電視劇集掀起一股醫療熱。醫療劇是美劇、日劇常見題材。作為乙個專業性很強的行業,各種鮮為門外漢知曉的疑難雜症、醫術秘聞一向是各類醫療劇樂此不疲的素材。

愛情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創作元素。它與疾苦、生死一起,在文藝作品中占有大量的情節與表達。下面我們將為您盤點近些年來醫療劇中表現的各類愛情故事。

在工作情境中萌生愛意

在醫院,有很多同學之間的愛情與婚姻。如電視劇集《醫者仁心》中的副院長武明訓、心外科主任鍾立行和麻醉科主任江一丹就是老同學。武明訓與江一丹結婚,他們彼此相愛,工作上也互相支援。

江一丹與鍾立行之間也有一種莫名的情愫,但沒有人越界,彼此欣賞,彼此溫暖。最近熱播的電視劇集《長大》中,外科主任周明和兒科主任林年初也是老同學,後供職於同一單位,他們結婚後因孩子的去世而離婚。

為什麼醫學院裡昔日的同窗好友最終會結為伴侶?顯然,醫學專業的特殊性是乙個重要原因。醫學生學制長、課業壓力大,生活中除了學校就是醫院,課餘時間少,接觸最多的人就是同學。

而且同學之間有共同的學習經歷,一起經歷艱辛醫學路上的酸甜苦辣,更容易相互理解,易於情感溝通。

男女醫生的戀情也是醫療劇的一條明線。在《急診室故事》中,急診科「女超人」蘇儷與科主任關紀洲一直互有好感,而醫術精湛、桀驁不馴的汪曉寒與蘇儷間也有感覺。最後,蘇儷選擇離開急診室,去社群做全科醫生。

離開本身也是一種選擇,將一切美好定格。在《產科醫生》中,海歸博士肖程原來與院長女兒曲蘭是一對情侶,但漸漸地發現兩人性格不合。肖程回國後,與進修醫生何晶在名利場與生死線共同構成的第一產科一起見證生與死,愛與責任在風雨兼程中共同擔當,最終從排斥到相愛,譜出一曲感人的戀歌。

還有,《青年醫生》中急診科高年資住院醫歐陽雨露,也沉浸在同事程俊與沈青川的戀情糾葛之中;《感動生命》中也有兩位醫生司馬博銘和鞏凡的師生戀……

對於愛情,有人選擇燃燒,有人選擇保留;有人最後牽手,有人分分合合,然而這些已不重要。在嚴肅的醫務工作中,因為愛情的存在,生命更加柔和。也是在直面生死愛痛的工作情境中,他們見證了更多愛,對愛也有了更深的體會。

女**之戀

「你看,咱倆一醫生、一**,一孤男、一寡女,絕配!」電視劇集《心術》中,醫生谷超華向**美小護這樣表白。同事之間,特別是男醫生與女**之間的戀情在很多劇中都有所體現。

同是在《心術》中,谷超華娶美小護的夢想破滅,而神外醫生霍思邈與美小護的愛情卻成佳話。霍思邈和美小護本來關係非常好,兩個人不是確定的情侶。起初美小護一直在相親,霍思邈也和女演員談得火熱,最後因為環境和性格無法磨合而分開。

而他與美小護的愛情,用「水到渠成」四個字形容再合適不過。在日常繁忙且高度緊張的臨床工作中,他們彼此相依的友情成為佳釀,愛情也在這友情中昇華並延續。當年關於「你若未嫁我便娶」的玩笑,便有了現實的結局。

如果說他們的愛情是完美醫護戀的典範,作品中還有一對情侶——醫生鄭艾平與**張曉蕾,他們最後的分開則代表著一種現實。長時間的接觸與配合讓他們互生情愫,後來卻因張曉蕾被患者毆打,兩人出現了一些誤會,昔日的情侶黯然分手。

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醫生、**能有霍思邈和美小護的愛與美好呢?在很多醫院,女**一不小心就成了「恨嫁女」、「愁嫁女」。從護校到醫院,社交圈子小,接觸的異性少,平時上班特別累,外加頻繁的倒夜班,還要抽時間進修,三五天一次的大小考,她們留給戀愛的時間少之又少。

而男醫生要晉級、評職稱、24小時待命、考研考博**文……兩個「忙碌一族」湊起來,可以相互理解,卻不能很好地照顧家庭。一些醫生、**因長時間的接觸和共同的經歷結為夫妻,卻無法應對結婚後需要有人顧家的現實,有了孩子後矛盾激化,甚至走向離婚,此後發出「再不找同行」的吶喊。

對於女**而言,在男醫生之外,就算有心儀的約會物件,往往對方想約會時自己都在上班。不定時的加班,一次兩次對方能體諒,久了也就沒興致了。男方考慮到婚後也是這個狀況,只能對這群敬業女青年敬而遠之了。

所以,女**中潛伏著大量的大齡單身女青年。像《心術》中張曉蕾這樣「嫁得好」的**,辭職結婚,也是偶然。

白衣天使的感情生活

很多觀眾在看過這些醫療劇后,心中不禁產生疑問:醫生、**在公共場合打情罵俏,在辦公室裡談情說愛,甚至發展成多角戀情,那他們還如何治病救人?是否會影響工作?

也有很多醫護人員為自己辯護,表示真實的醫院裡不會有這樣的事,兩位值班醫生在辦公室裡摟摟抱抱更是不可能,醫療劇這樣寫醫生、**也是一種不尊重。

其實,這些忙著談戀愛的醫生們都是偶像派,顏值高,而且把白大褂穿得像修身風衣(這種事估計只有在電視劇集裡才能看得到了),看著他們談情說愛,觀眾接受力也會強一些吧。

醫療劇作為文藝作品,為更好地展現矛盾衝突,很多有關愛情場面的刻畫必然帶有一定的誇張成分。醫生們的感情糾葛當然不會影響到患者的臨床決策,更何況在同一科室、同一辦公室出現多角戀情的情況也是極少見的。更普遍的是,醫護情侶們在醫院這個白色巨塔里,共同見證生死疾苦,攜手並肩與疾病做鬥爭,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純淨、真摯的愛情。

在快節奏的臨床工作中,互相尊重與支援,以更好的狀態和面貌幫助、陪伴患者渡過難關。而這,就是白衣天使最平凡卻有愛的感情生活。

愛情背後,我們看到的不僅是紛紛擾擾的愛恨情仇,更多則是醫療衛生界的行業生態。

從上世紀50年代美國電視劇集業興起之時,醫療劇就已誕生。按照規定,所有的醫療劇在進行手術場景拍攝前,都必須經過相關醫療機構的審核和培訓,因此真實性相對較高。

起步較晚的國產醫療劇,在醫療知識方面一直被詬病,甚至是每一部熱播劇都要被挑刺。前些年,醫療劇之所以被觀眾所詬病,究其原因,基本上都是找了個醫院當背景,醫療知識不知道,演員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談戀愛上。但現在,主創團隊對專業劇中的專業性越來越重視,從劇本上開始把關,編劇在劇本創作階段就有意加入了大量醫療橋段,讓醫療劇擺脫「掛羊頭賣狗肉」的窘境。

另外,無論多大牌的演員,在進組前都要先進行「培訓」。不過,即便如此,當下熱播的醫療劇仍然頻頻被找碴。在專家眼裡,幾乎是一場場醫學災難:

植物人孕婦被麻將聲喚醒、醫生動不動就抽200毫公升的血送化驗室、氣管插管還能說話、胸片說成腹部ct、x光片充當b超結果……職業劇的專業方面還是略顯敷衍。

(環球醫學編輯:丁好奇 )

我的愛情故事

不知是從何開始喜歡上她的,或許是在一起的日子久了,日久生情吧,到發現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深深地喜歡上了她。我跟她從小就認識,我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同乙個學校讀書。我們兩個人的成績都還不錯,所以很受老師的重視,老師也經常讓我們在一起討論問題,那樣的日子真的很開心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原來的那群學校撤...

北京愛情故事

有一種成長叫程峰,有一種友誼叫吳狄,有一種現實叫石小猛,有一種悔悟叫楊紫曦,有一種執著叫林夏,有一種疼惜叫邵華陽,有一種媳婦叫沈冰,有一種成功叫肥四,有一種悲劇叫吳魏,有一種糾結叫伍媚,有一種故事叫北京愛情故事。第一聲滴答 有一種愛情叫瘋子。這輩子,應該有那麼一次,為了某個人,徹徹底底地瘋狂一次,只...

北京愛情故事

看完了北京愛情故事,那一切靜止的結局,留下了太多的懸念。他們的故事告訴了我們很多。關於友情,關於愛情,關於夢想,關於青春,關於成長,關於人生。一 關於友情 1.他們告訴我這一輩子若能有幾個真心的朋友是一件幸福的事。2.能有幾個願意與你分享快樂,面對困難的朋友是一種財富。3.友情需要用心經營,需要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