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與唐婉的愛情故事

2021-09-20 16:45:23 字數 2758 閱讀 1934

公元2023年,陸游與舅父唐仲俊之女唐婉結婚,陸母怕陸與唐沉醉於兩個人的天地中,而影響陸的登科進官,以婚後三年未有子為由,逼其與唐婉離婚。在那個母命如聖旨的年代,不從則折呀!臨別時,唐婉送一盆秋海棠給陸作紀念,並說這是斷腸紅,陸說該稱其為相思紅才對呀!

今後我將飄流在外,此花仍由你好好養護。

十年之後,陸回到老家,偶到紹興有名的沈園去遊玩,誰曾想卻再這裡遇見了昔日戀人唐婉。當唐婉走到陸游身邊的那一剎間,時光與目光都凝固了,兩人的目光膠著在一起,都感覺得恍惚迷茫,不知是夢是真,眼簾中飽含的不知是情、是怨、是思、是憐。

好在一陣恍惚之後,已為他人之妻的唐婉終於提起沉重的腳步,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後走遠了。只留下了陸游在花園中怔怔發呆。

和風襲來,吹醒了沉醉在舊夢中的陸游,他不由地循著唐婉的身影追尋而去。來到池塘邊柳樹下,遙見唐婉與趙士程正在池中水榭上進食。隱隱看見唐婉低首蹙眉,有心無心地伸出玉手紅袖,與趙士程淺斟慢飲。

這一似曾相識的場景,看得陸游的心都碎了。昨日情夢,今日痴怨,盡繞心頭感慨萬千。於是提筆在壁上題了千古絕唱的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 錯! 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第二年春天,抱著一種莫名的憧憬,唐婉再一次來到沈園,徘徊在曲徑迴廊之間,忽然瞥見陸游的題詞。反覆吟誦,想起往日二人詩詞唱和的情景不由得淚流滿面心潮起伏,不知不覺中和了一首詞,題在陸游的詞後:

釵頭鳳(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

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瞞!瞞!瞞!

表達了舊情難忘而又難言的憂傷情愫,她不久之後便鬱鬱而死。

想不到大詩人歷經近半個世紀的風雨後,仍然把四十多年前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埋在心底。陸游浪跡天涯數十年,企圖就此忘卻他與唐婉的淒婉往事。然而離家越遠,唐婉的影子就越縈繞在他的心頭。

此番倦遊歸來,唐婉早已香消玉殞,自己也已至垂暮之年(75歲)。然而他對舊事、對沈園依然懷著深切的眷戀。常常在沈園幽徑上踽踽獨行,追憶著深印在腦海中那驚鴻一瞥的一幕。

這時他寫下了沈園懷舊詩二首: 一、

城上斜陽畫角哀,

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

曾是驚鴻照影來。 二、

夢斷香消四十年,

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在稽山土,

猶弔遺蹤一泫然。

沈園是陸游懷舊場所,也是他傷心的地方。他想著沈園,但又怕到沈園。春天再來,撩人的桃紅柳綠,惱人的鳥語花香,風燭殘年的陸游(81歲)雖然不能再親至沈園尋覓往日的蹤影,然而那次與唐婉的際遇,伊人那哀怨的眼神、差怯的情態、無可奈何的步履、欲言又止的模樣,使陸游牢記不忘,於是又賦「夢遊沈園」詩:

其一:路近城南已怕行,

沈家園裡更傷情;

香穿客袖梅花在,

綠蘸寺橋春水生。

其二:城南小陌又逢春,

只見梅花不見人;

玉骨久沉泉下土,

墨痕獨鎖壁間塵。

陸游八十五歲那年春日的一天,忽然感覺到身心爽適、輕快無比。原準備上山採藥,因為體力不允許就折往沈園。此時沈園又經過了一番整理,景物大致恢復舊觀,陸游滿懷深情地寫下了最後一首沈園情詩:

沈家園裡花如錦,

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信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譯文:紅潤柔軟的手,捧出黃封的酒,滿城蕩漾著春天的景色,宮牆裡搖曳著綠柳。東風多麼可惡,把濃郁的歡情吹得那樣稀薄,滿懷抑塞著憂愁的情緒,離別幾年來的生活十分蕭索。

回顧起來都是錯,錯,錯!

美麗的春景依然如舊,只是人卻白白相思得消瘦,淚水洗盡臉上的胭紅,把薄綢的手帕全都濕透。滿園的桃花已經凋落,幽雅的池塘也已幹閣,永遠相愛的誓言雖在,可是錦文書信靠誰投托。深思熟慮一下,只有莫,莫,莫!

《釵頭鳳·世情薄》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譯文:世事炎涼, 黃昏中下著雨, 打落片片桃花, 這淒涼的情景中人的心也不禁憂傷. 晨風吹乾了昨晚的淚痕, 當我想把心事寫下來的時候, 卻不能夠辦到,只能倚著斜欄,心底裡向著遠方的你呼喚; 和自己低聲輕輕的說話, 希望你也能夠聽到.

你能聽到嗎? 想忘記以前的美好時光, 難; 能和遠方的你互通音信, 傾訴心事, 難; 在這個世情薄,人情惡的境遇中生存, 更是難上加難!

今時不同往日, 咫尺天涯, 我現在身染重病, 就像鞦韆索. 夜風刺骨, 徹體生寒, 聽著遠方的角聲, 心中再生一層寒意, 夜盡了, 我也很快就像這夜一樣了吧? 怕人詢問, 我忍住淚水, 在別人面前強顏歡笑.

我想在別人面前隱瞞我的病情; 隱瞞我的悲傷; 隱瞞這種種悲傷都是來自對你的思念! 可是, 又能瞞得過誰呢?

陸游七十五歲。唐婉抑鬱傷心病逝近四十年。陸游重遊沈園,看了自己的題詞,想起了唐婉,撫今思惜,痛定思痛,乙個人孤獨在傷心的地方,抒發感慨憤然題下:《登禹寄寺望沈園》七絕兩首。

(一)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二)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尤吊遺蹤一泫然。

陸游和唐琬 哀婉的愛情故事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 錯 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銷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 莫 莫!釵頭鳳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 難 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沈園》陸游和唐婉的故事

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寫完就離去了。第二年,唐琬再來沈園,瞥到了陸游的題詞,感慨萬千,和了一首 釵頭鳳 詞曰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愁濃墨淡人空瘦陸游的愛情故事

愁濃墨淡人空瘦 完稿 陸游的愛情故事 文 人韋墨 沈園的花兒已經謝了。我想再也不會開的像那日一樣豔。佇倚危樓,園中只有一桿枯瘦的背影。放翁已經來不了此處,愈老的心愈化不開這杯濃愁。回想古稀之年的兩首詩,年邁的陸游又被旋入感情的漩渦。沈園裡,情像霧一樣濃,會糾結於心。攢花似錦,多半是認識陸游的。花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