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詞的寫作要求

2021-03-03 23:44:52 字數 762 閱讀 5325

1、解說詞:是一種配合實物或**、錄影、聲音、幻燈等形象來說明、解釋人物或事物的一種應用性的文體。

2、分類:風景名勝解說詞、實物**展覽解說詞、影視新聞記錄片解說詞

3、寫作格式及寫作要求:

標題:《好山好水出奇石》(某奇石藝術展解說詞)、

《古龍山風景解說詞》

前言:介紹事物的名稱、價值、意義等。常有表示歡迎的內容。(總說)

主體:做具體解說。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運用多種表達方式,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相結合。(分說)

結語:總的感受,歸納主題。常有表示祝福、感謝的內容。

第一行居中寫題目-----另起一行頂格寫解說物件------在另起一行空兩行寫解說詞。

結束後在正文下面右下角空兩行寫你的姓名,班級,或學校等資訊,並且語言應盡量顯得禮貌

范文: 金獅洞導遊詞

各位朋友:

大家好!一路辛苦了!「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現在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金獅洞的導遊線路圖,它呈乙個巨大的「v」字形,全長1853公尺,總空間為20萬立方公尺,洞內最高處達到48公尺,最寬處達59公尺,我們沿途會經過3大宮殿、4大景區、20多個景點,我們將從「仙界」開始我們的旅程。俗話說「既進洞,則成仙」,所以,現在就要恭喜各位了,不知您是否意識到了,從您**階的第一步起,你的身體就已經變了,從凡界到凡人,變成我們仙界的神仙了。不過,仙界也是有仙界的規矩的,是不食人間煙火,不吃瓜果。

好,今天我們的旅程就到此結束,謝謝各位一路上同我的合作,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在這兒,就要向各位說聲再見了,最後祝各位在新旅途中玩得開心,游得滿意!

專題類節目解說詞的寫作

專題類節目解說詞的寫作 2006 08 30 13 13 25 乙個好的電視專題解說詞應當符合電視節目的普遍特點,應當與畫面相得益彰 互為補充,通過獨到的視角,揭示出畫面背後無法表達而又引人深思的東西。如果說專題片整個畫面是龍,已經初步闡述了事物的原生態,那麼專題片解說詞就應該是點睛之筆,它應該給整...

電視解說詞寫作的藝術追求

作者 付娥 新聞愛好者 2008年第16期 電視解說詞寫作是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從構思 行文到表現形式都有許多同文學創作完全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概括起來就是要為 看 而寫。解說詞的寫作要盡量做到充實具體 含蓄簡約,有創造性 感染力,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深度。總的來說,要提高解說詞寫...

解說詞格式

一 解說詞的概念 作用 解說就是解釋說明。解說詞就是結合事物的影象 實物等進行解釋說明的文辭。它通過對事物的準確描述,生動渲染,來感染觀眾或聽眾,使其了解事物的來龍去脈 特徵和意義等,收到宣傳的效果。解說的範圍是比較廣泛的,如影 視 劇的解說,文物佔跡的解說,專題展覽的解說,商品知識的解說,某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