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解說詞

2021-07-31 18:50:55 字數 2556 閱讀 9676

1、電視解說詞與電視畫面之間的關係?

根據節目的具體形態而定,可以做以畫面為主,也可以做以聲音為主。畫面的侷限性,畫面有多義性,令解說詞對畫面的意義進行合適闡述,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補充畫面內容的作用

面面符號:新聞事件+人物動作+場景+螢幕文字

聲音符號:畫外解說詞+同期聲+音響

電視畫面作為一種非語言的視覺符號,能表達觀眾平時很難看到和感受到的更直觀、更形象、更有衝擊力的畫面

2.整合畫面關係的作用

畫面之間的組合,時空轉換有時較大,如果沒有解說詞的銜接、整合,畫面可能由於缺少明確的指示關係而顯得無序、雜亂,從而阻礙觀眾對資訊的有效接收。畫面與內容的銜接與轉場,很多時候需要解說詞的過渡和連線。其任務就是把無序的畫面組織起來,它與畫面的關係不求緊密相連,但求瞻前顧後。

好的電視解說詞會對電視新聞起到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作用,也令新聞播出效果更加精彩。

3.深化畫面主題的作用

電視文稿不是看圖說話,而是要從具體寫到抽象。解說詞就是能夠從描述畫面的細節人手,從眼前所見的事物說開去,一步步深化和昇華細節,講述與細節有關的方面,由此慢慢向外拓展,使觀眾的思緒不僅侷限於接收原有資訊,還能夠從聲像畫面生髮開去,聯想到畫面之外的更深含義。

一電視解說詞與電視畫面的關係

1解說詞是語言的一種,是一般文字說明的提煉和昇華。優秀影視片的解說詞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和欣賞價值,解說詞的表現力具有思考的深度;具有想象和聯想的時空;具有對畫面背景提示的廣度;具有審視畫面的角度等。

2記錄片的畫面為觀眾提供視覺感受,解說詞為觀眾提供聽覺感受,配合實物或圖畫的文字說明,通過語言的表達來宣傳和教育群眾。從觀眾出發,使觀眾在**實物或圖畫時,用最少的文字表達最深的含義,

3解說詞比畫面靈活,同乙個畫面可以配不一樣的解說詞,但是目的都是一樣,是對實物和形象的解說,以實物和形象為寫作依據,可以起啟承和轉合的作用,並且用文字補充畫面或實物所缺欠的資訊。

4解說詞在畫面中針對被解說物件的缺失資訊,進行必要的補充和增加,從而使讀者接受到畫面和實物本身無法傳遞和難以表達的涵義。它是被解說物件的背景材料,或是其潛在深層的思想文化內涵。

2、電視解說詞中開頭和結尾常用的方法?

開頭不用故作高深文字,也不需要虛張聲勢的嚎頭,在親切自然的娓娓道來訴說之中,吸引觀眾的注意。在看似不經意的敘述中,把整部作品的主旨和物件開宗明義地介紹出來。

常用的開頭方法有:

1、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很快接觸到實質性的問題。

2、提出問題,形成懸念,這種方法能扣人心弦而引人入勝。

3、安排序幕,烘托氣氛。它的作用是通過鮮明的形象,向觀念表達和說明問題,發人深省。

4、引入新的理論、相近學術,令人耳目一新。

5、眾人矚目的政治方面「興奮點」。

6、以人物、事物的命運引人入勝,表露心情,注重「情」的渲染。

7、利用景物擬人手法。

結尾,是全片的有機組成部分。簡潔有力,發人深省,或清音裊裊、餘味無窮,或剛勁有力、鼓動激情。

結尾常用的方法

1、前呼後應,回答問題。

2、概括總結,得出結論,這是常見的結尾方式。

3、提出問題,發人深省,引出新的問題,讓觀念回憶全片內容,從而尋求答案,或逐類旁推,得出新的回答。

4、哲理性較強的警句類結尾,令人耳目一新。

5、展示成果,催人奮發上進。

6、感染力極強的號召式結尾,激勵人們去思考和行動。

7、以「詩言志」、「物言志」的形式。

3、電視畫面有哪些主要的侷限?

1、歷史上發生的事情難以完整再現

2、畫面無法**和展望未來。 畫面形象無法對尚未發生或者將來可能發生的事物進行**和展望。畫面報道最基本的特點和要求是形象、具體。

對於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以後即將出現的人或事,畫面無法做出具體的呈現和描述。電視畫面呈現的形象,只可能是既有的,已經存在的現實,不可能無中生有地拿出未來的幻象。

3、難以直接揭示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

4、對不具備形象性的問題難以表達無論畫面本身具有怎樣豐富的內涵,具有多少生動形象的表現能力,也難以表達那些抽象的意義和無形的概念。

5、畫面具有的「多釋性」特點

6、無法全部回答新聞記錄的基本要素畫面無法滿足觀眾了解全面資訊的要求

4、電視解說詞有哪些主要的功能?、

(1)彌補畫面不足,完善電視形象報道通過電視解說的補充,可以完成對報道事件基本事實的陳述,對畫面傳達不充分、不準確、不清楚的地方,給以必要的補充、說明和解;對畫面無法傳達的而又不可或缺的資訊,尤其是那些間接的資訊,比較抽象的問題,利用解說,給予充分的說明,藉以提高資訊傳遞的精確度和明晰度

a、對事件發生的歷史背景、時代背景和總體社會環境的介紹。

b、對新聞事件各個要素的介紹,對人物關係和事件各方面聯絡的介紹,都需要解說完成對基本事實的陳述。

c、通過解說調動觀眾的再造想象,使他們從無形的畫面上感受到有形東西的存在,以充實畫面形象,彌補現有畫面形象的不足。

(2)整合畫面資訊,創造明確的指示關係

a放大畫面的資訊量,強調突出關鍵性細節。

b對無序的畫面資訊進行整合,對多義的畫面指向進行規定和引導。

(3)挖掘畫面內涵,豐富提公升畫面表現力

(4)調動觀眾的想象和聯想

(5)連線畫面,順利過渡轉場

(6)直接抒發感情,闡述道理

電視解說詞磨機檢修

第二氧化鋁廠xx車間1 磨機系統檢修 10月10日,隨著1 磨機斷料停止執行,第二氧化鋁廠xx車間為期8天的1 磨機系統檢修檢修拉開帷幕。為確保此次檢修的圓滿完成,磨機檢修前,xx車間認真梳理執行隱患,提出檢修專案,落實具體的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和相關參與檢修人員,確定具體時間地點,形成較為完善的...

電視解說詞寫作的藝術追求

作者 付娥 新聞愛好者 2008年第16期 電視解說詞寫作是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從構思 行文到表現形式都有許多同文學創作完全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概括起來就是要為 看 而寫。解說詞的寫作要盡量做到充實具體 含蓄簡約,有創造性 感染力,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深度。總的來說,要提高解說詞寫...

解說詞格式

一 解說詞的概念 作用 解說就是解釋說明。解說詞就是結合事物的影象 實物等進行解釋說明的文辭。它通過對事物的準確描述,生動渲染,來感染觀眾或聽眾,使其了解事物的來龍去脈 特徵和意義等,收到宣傳的效果。解說的範圍是比較廣泛的,如影 視 劇的解說,文物佔跡的解說,專題展覽的解說,商品知識的解說,某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