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解說詞寫作的藝術追求

2023-02-10 01:03:06 字數 866 閱讀 2708

作者:付娥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16期

電視解說詞寫作是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從構思、行文到表現形式都有許多同文學創作完全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概括起來就是要為「看」而寫。

解說詞的寫作要盡量做到充實具體、含蓄簡約,有創造性、感染力,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深度。總的來說,要提高解說詞寫作的水平,創作者要有主動的藝術追求,不能語言平平,毫無特色,要講究藝術性。除了掌握一般的寫作技巧外,還要注意電視寫作中特殊的藝術要求和語言處理技巧。

下面筆者就一些應注意的問題進行論述。

藝術辯證法的認識和運用能更好地表現畫面

畫面與解說詞之間,有許多對立的範疇,如虛實、主次、多少、動靜、詳略、剛柔、形神等方面,運用藝術辯證法的規律,可以在對立中尋求統一,反而會取得更加明顯的藝術效果。

畫面是虛的,解說可以實寫;畫面是實的,解說可以虛寫。畫面表現得詳盡,解說可以簡略;畫面表現得簡略,解說可以詳寫。比如**臺播出的專題片《井岡抒懷》中,畫面上有一組鏡頭拍的是山中的一條小路,被雜草覆蓋,若隱若現地伸向遠方。

以這組畫面為基礎展開了以下解說:在這崇山峻嶺中,一條荒蕪的小徑出現在我們面前,它牽引著我的雙眼,也牽引著我的心。透過那層層荒草,我彷彿看到了紅軍留下的腳印,也彷彿看到了他們行進的足跡。

是的,革命正是從這崎嶇的小徑走上了勝利的坦途。畫面很簡單,只是一條普普通通的小路,沒有紅軍,也沒有腳印和足跡。然而,通過解說詞的巧妙點化,觀眾彷彿從畫面上看到了想象中的一切,使外在的直觀形象與主題所需要的內在意蘊融為一體,形成了一種虛實相生的意境,對畫面起到了補充作用,更好地表現了畫面。

另外,如果畫面氣氛比較熱烈,已有足夠的表現力,不一定要加上熱烈而快節奏的解說,要注意運用對比、反襯的手法,如「以動寫靜」、「以小寫大」、「以冷寫熱」等,就是這種辯證關係的巧妙處理。

電視解說詞

1 電視解說詞與電視畫面之間的關係?根據節目的具體形態而定,可以做以畫面為主,也可以做以聲音為主。畫面的侷限性,畫面有多義性,令解說詞對畫面的意義進行合適闡述,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補充畫面內容的作用 面面符號 新聞事件 人物動作 場景 螢幕文字 聲音符號 畫外解說詞 同期聲 音響 電視畫面作為...

解說詞的寫作要求

1 解說詞 是一種配合實物或 錄影 聲音 幻燈等形象來說明 解釋人物或事物的一種應用性的文體。2 分類 風景名勝解說詞 實物 展覽解說詞 影視新聞記錄片解說詞 3 寫作格式及寫作要求 標題 好山好水出奇石 某奇石藝術展解說詞 古龍山風景解說詞 前言 介紹事物的名稱 價值 意義等。常有表示歡迎的內容。...

電視解說詞磨機檢修

第二氧化鋁廠xx車間1 磨機系統檢修 10月10日,隨著1 磨機斷料停止執行,第二氧化鋁廠xx車間為期8天的1 磨機系統檢修檢修拉開帷幕。為確保此次檢修的圓滿完成,磨機檢修前,xx車間認真梳理執行隱患,提出檢修專案,落實具體的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和相關參與檢修人員,確定具體時間地點,形成較為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