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

2021-03-03 23:40:21 字數 4939 閱讀 5957

兩個小男孩

計算時間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我們在故事的開頭提到過,你還記得哪幾種呢?比如用看書計時、用點油燈耗油計時等等。

前段時間我和乙個小男孩聊天,他問我:「能不能用腳尖點地,然後數點地的次數來計算時間呢?」

還沒等到我回答,他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發現它行不通。先不用想這種方法實踐起來有多辛苦,關鍵是腳尖每次點地的時間間隔也不是完全一致的。

時間間隔一樣的工具,才能用來計算時間。沒有人會用時間間隔一會長一會短的工具來計量時間,這樣就會不準確,也沒有計量的必要了。

人們很久以前就開始思考,有什麼東西間隔持續的時間總是一樣長的。

有人說,從一天太陽公升起,再到下一天太陽重新公升起,這中間所間隔的時間總是一致的,也就是現在人們所說的一晝夜。

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因此人們也發明製造出由太陽來指示時間的鐘。但我們前面也看到了,這些鐘使用起來不是很方便。

還有些人想出了其它的辦法。他們說,水從乙個扎了小孔的器皿中流出來所需要的時間是一樣的。這也對。

但是你沒辦法保證器皿上的小孔一直暢通,小孔堵起來,也就不准了。水鐘想要走的準,還要考慮很多其它的東西。

特西比烏斯發明了更高階一些的水鐘,但它也不是特別精準,只能指示鐘點,卻不能指示分鐘。而且水鐘特別容易被毀壞:只要堵上水鐘的出水孔,它就馬上停止工作了。

簡單、可靠一些的鐘是一種帶錘的鐘,但是很難保證錘下墜持續的時間相同。所以古代的鐘比現在的鐘更容易發生錯誤。它還需要時不時的、非常認真、仔細的跟太陽核對一下,免得它錯的太離譜。

總的來說,這些方法都比小男孩用腳尖點地來計時要好得多,但是它們仍然不是很準確。

在17世紀80年代,有乙個小男孩也在尋在乙個可以持續時間一樣的東西。這個小男孩就是伽利略(33)。這個小男孩長大以後成為了一位著名的科學家,他差點因為「地球繞著太陽轉」的真理被判處火刑。

他不可能去改變太陽系的結構和構造,迫使太陽圍繞著地球轉。但是在那個黑暗的年代裡,知識相當落後、匱乏,伽利略能夠勇敢的支援「地球圍繞著太陽轉」這個真理,而現在這個真理小學生都已經知道了。為此他差點被判處火刑被當眾燒死。

我們要講乙個關於伽利略小時候的故事。在他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有一次他去教堂,剛好人們都在做彌撒。一盞用長鎖鏈吊在穹頂下的大燈深深的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可能有個人用頭或者肩膀不小心碰了這盞燈一下,它就開始慢慢的左右搖擺。

伽利略靜靜的觀察,他發現:燈盞每次左右擺動所持續的時間是一樣的。左右擺動的距離越來越小,直到這個距離為0,變成靜止。

而且不論燈盞搖擺的弧度的大小,每次從開始搖擺到靜止,持續的時間總是一樣的。

後來伽利略就去驗證他所觀察到的現象是不是正確的。他發現,在一根繩子上繫上重物,只要繩子是等長的,它每一次從擺動到靜止,持續的時間都是一樣的。繩子越短,每次從擺動到靜止,持續的時間都也就越短。

你也可以做做這個實驗,自己動手做幾個繩子長短不一的擺,把它們分別系起來,然後撥動它們,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繩子短的擺會比繩子長的擺搖擺的次數要多,如果是兩個長度相同的擺,那它們擺動的次數也是相同的。

你也可以試著做這樣乙個擺,它擺動起來從左到右一次持續的時間正好是一秒,它繩子的長度大約是一公尺。

伽利略通過這個發現,終於解開了這個古老的謎,他找到了乙個可以持續時間相等的東西。後來他開始考慮如何把這個發現應用到鐘錶中去,用擺的運動來調節鐘錶的運轉。

但是他沒有完成這個發明。後來,另一位荷蘭科學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34)完成了這項發明。

鐘擺在說話

小的時候,我對鐘是個什麼東西,還沒什麼概念。那會鐘擺對我而言,就像乙個嚴厲的大人,它似乎在不停的教導我什麼。比如:

不要、不要,吮吸、手指。

長大後,當我學習了鐘擺的構造,懂得了如果通過指標的位置來分辨時間的時候,我對鐘擺的恐懼感還是沒能消除。它複雜的齒輪構造對我而言仍然是個不解的謎。

事實上,鐘擺的構造並不特別複雜。這兒就畫了一座壁鐘的結構圖。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鐘的擺錘和乙個繞著繩索的發條輪。齒輪連著發條輪一起轉動。大齒輪帶著小齒輪一起轉動,小齒輪帶著時針輪一起轉動,它們都在同一根軸上轉動。

時針輪是因為它連著時針,因此被命名為時針輪。

時針輪帶動另乙個小齒輪轉動,同時小齒輪又帶動擒縱輪轉動,它們也是在同乙個軸上。全部構造跟伽利略和惠更斯之前的一樣。不同的地方是,別的裝置取代了控制裝置和擺輪,從而限制擒縱輪,避免重錘下落的太快。

擒縱輪的上方有個叫擒縱叉的裝置,它是乙個像錨一樣的鉤。擒縱叉隨著擺錘不停的擺動。假如現在擒縱叉左邊的叉卡在擒縱輪的齒上,它們會短暫的停頓,但很快,擺錘的向右擺動會讓擒縱輪推開那個卡在它齒上的叉,這一推就舉起了擒縱叉,擒縱輪就向前走了乙個齒,這時,擺錘就向左擺動,而擒縱叉右邊的叉會落下來,再次卡住擒縱輪。

就這樣,擺錘一直向左擺、向右擺,擒縱輪也跟著一直轉,每次都只轉乙個齒,這樣的運動一直迴圈下去。

我們都知道,擺錘每一次的擺動過程持續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很明顯,整個機械裝置就這樣隨著擺錘勻速的運轉,同時也就保證了指標勻速的轉動。

現在我們的表更加的精確,不僅有時針,而且有分針和秒針。這就需要更多的齒輪參與運轉。

它們的原理和時針是一樣的,也就不需要講這些小細節了。

你也許這麼想:擺錘擺的那麼快,那麼啟動輪肯定也轉的很快,可為什麼時針輪轉的那麼慢,24小時才轉一圈?

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安裝各個齒輪,必須要使得各個齒輪之間按照一定的速度轉動。

例如,乙個有12個齒的小齒輪,與乙個有72個齒的大齒輪相連線,大齒輪轉一周,這個小齒輪就要轉72除以12周,這就相當於,小齒輪所轉的圈數是大齒輪的6倍。

所以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選擇齒輪的齒數。

時針輪轉的那麼慢,是不是它的齒數很多?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它和啟動輪之間加了一對附加齒輪,這對齒輪包括乙個大齒輪和乙個小齒輪。

你可以這樣設計乙個裝置:啟動輪轉的圈數是附加輪的60倍,而附加輪轉的圈數是時針輪的12倍,這樣一來,齒輪都不會太大,而它們轉動的速度也是我們需要的。

幾百年前的鐘錶匠

鐘擺的發明,使得鐘錶變成了乙個精確的儀器了,它們的結構也慢慢發展的越來越完善,同時它們的造價也也越來越便宜。

這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

就像剛發明收音機的時候,人們都不了解它,很多人都是道聽途說。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科學家對它的研究和改善,它的效能越來越完美,並且變得越來越大眾化。

但是,鐘錶的發展卻很緩慢,在亨利德維克發明機械鐘以後的200年,在巴黎人們使用的水鐘和沙鐘仍然比機械鍾要多。

剛成立巴黎時鐘行會的時候,工作人員一共只有7名。過了200年後,行會發展日益壯大,共有180人,這時鐘錶也普及了,連馬車伕都用鐘錶了。

如果時光能倒轉,回到18世紀,我們就可以參觀一下那時的鐘錶鋪子。在乙個大房間裡,幾個穿著長衫的學徒工們在一張靠牆的長桌前工作著。他們坐在破舊的皮凳上,認真的忙著自己精細的工作。

長桌上放置著各式各樣的小銼刀、小錘子,但是這裡你看不到玻璃、也沒有機器。這裡所有的活都是手工製作的,可見是多麼的精緻!

這只青銅鐘,它的外殼是一棟房子,做工十分精巧,有乙個拱頂,它的四個角上分別有乙個留著長鬍子的巨人頂著。牆壁由精緻的雕花裝飾,鐘座上以及拱頂的四周有很多雕像,有帶翅膀的怪獸、獅子,還有各種稀奇古怪的動物。

那鐘錶鋪的主人在幹什麼呢?原來他正站在那和一位想要買錶的王孫公子說話呢。這位上了年紀的鐘錶匠穿著一件長袍,戴著一頂尖尖的帽子,正和這位主顧解釋,他不會賒賣自己的鐘錶,可能是因為這位公子還欠他好多錢吧。

一輛豪華的四輪馬車,停放在鐘錶鋪的門前,它有大大的車輪和

造型奇特的玻璃窗戶,顯然它是這位顯貴人士的馬車。看樣子鐘錶鋪老闆打算讓步了,跟這樣的達官貴人爭論還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請進監獄了。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鐘錶工匠,必須紮實的掌握各種機械知識,那時根本沒有什麼學校,這些知識都是師傅教給徒弟,或者父親傳授給兒子的。

也難怪一些天才的發明家,以前都是鐘錶匠出身的。

發明水利紡紗機的理查阿克萊特(35)就是乙個鐘錶匠,他被人們稱為「諾丁漢鐘錶匠」;詹姆斯哈格里夫斯(36),發明了多軸紡織機,也叫「珍妮機」,他也是乙個鐘錶匠;還有蒸汽機輪船的發明者富爾頓(37),他也曾是乙個鐘錶匠。他們都沒有在專門的技術學校裡接受過教育,只是在鐘錶鋪裡邊幹活邊學習。而他們發明的各種機器,到現在人們都還在使用,只不過外觀進行了改進。

這些都還不算什麼,鐘錶匠們用自己的雙手,這雙駕馭了無數微小、精細、小到幾乎看不見的零件的雙手,成就了一番大事業。

現在我們看到的各種令人驚嘆的機器,很多都是由鐘錶慢慢發展而來的,因此鐘錶匠們對發明的貢獻是巨大的,絕不會排在發明榜的末位。

發明機械人

有很多關於機械人的故事,它們可以代替人們做很多事,僅僅需要按一下某個按鈕。從前有乙個故事,講的就是在乙個機械人發明家的家裡,沒有乙個有生命的僕人,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機械人來完成。它們安安靜靜的根據指示工作,動作敏捷而又準確。

這位發明家認為機械人是不需要腦袋的,所以他家裡的機械人都沒有頭。其實機械人確實沒必要做成跟人乙個樣子。就像紡織廠裡的那些紡織機、織布機,它們織布的速度肯定比1000個紡織工要快。

如果仿照人做1000個手裡拿著紡錘的機器工人,來代替一部結構並不複雜的機器,這也是十分荒唐的。

第一代機器發明家們,比如阿克萊特、哈格里夫斯,他們都深知這個道理。

鐘錶匠中一些人,也有想製造機械人的想法。而且他們也製造出一些這樣的機械人。雖然它們沒有什麼實際的用途,但是這些玩具還是具有相當高的技術含量。

在2023年《聖彼得公報》的第59期上有乙個廣告:

在警察長的批准下,本城的喀山教堂附近,有個馬爾科夫之家,那裡將展出乙個人們從未見過的漂亮的機械**機。它的名字叫鋼琴,有一位身穿華麗服裝的少女會坐在鋼琴旁邊的凳子上彈奏,她將彈奏十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 包括一首進行曲、兩首波蘭舞曲、三支小步舞曲以及四隻詠嘆調。她的手指在琴鍵上飛舞,彈奏著經典的曲調。

在每一首曲子開始之前,她將會向觀眾鞠躬。她那自然的眼神、靈巧的手指以及每個恰到好處的頭部動作,會令純粹的藝術愛好者以及精通機械的人賞心悅目,所有的觀眾都會陶醉其中。這場展出的開場時間是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10點後閉展。

每張門票50戈比,達官顯貴可以自由賞賜。

還有更加精妙的機械人。

有個法國的機械家製造出了三個玩具,分別是乙個鼓手,乙個長笛演奏者和乙個鴨子,這三個東西看上去好像都是活的。長笛演奏者能用嘴吹笛子,手指也能在笛子上彈奏,他能吹出12支曲子。鼓手能在鼓上用手敲打出進行曲。

而這只玩具鴨子能做出真鴨子會做的動作:嘎嘎叫、拍打翅膀、游泳、喝水以及啄食穀粒。

好書十萬個為什麼

向您推薦一本書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 十萬個為什麼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許多知識,讓我在平常的生活中大顯身手。有一次,我們看到動物園裡的大猩猩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媽媽說 他還真聰明 我說 那是,黑猩猩擁有三歲兒童的智力,在非洲那裡,他還能幫人類放羊呢!看著媽媽吃驚的神情,我非常高興,爸爸問我 你從 知道的?...

玻璃生產十萬個為什麼

福清汽車玻璃製造部 前言本著曹董事長在 員工手冊 提出的 車間裡的勞動很辛苦,但這是人才成長的必由之路,不可或缺的階段。它不僅磨鍊了人的意志,而且通過生產實踐,通過對科研 工藝 物流 管理等各個環節的熟悉和了解,將書本上的知識更好地應用起來,發揮出來。如果說人才成長有什麼捷徑可言的話,我想這就是唯一...

《十萬個為什麼》讀後感

一次,我貪玩,把媽媽的橡皮筋拿了過來,把其中一頭綁在椅子的把手上,並用左手拽著另一頭,用右手勾橡皮筋,每勾一次,橡皮筋就繃的一聲發出一陣美妙的聲音。這聲音是從哪兒來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正巧,這一天,媽媽從書店為我買來了一本 十萬個為什麼 我翻了翻,找到了奧秘 原來,聲音是由物體震動產生的,簧片 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