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部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5162 閱讀 5247

2023年工作總結及

2023年工作計畫

部門:安保部

部門負責人:郝延祿

主管領導:何平

安保部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在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與支援下,在各部門、子公司的互相協作與配合下,我們從「安全發展」的戰略高度和行業穩定的大局出發,以「全公司秩序井然,穩定發展」為目標,以抓好「職工安全教育」為主線,以「預防安全事故」為重點,以「安全管理崗位責任制落實」為核心,全面落實安全、保衛管理工作各項措施,達到了預期目標和效果。現將2023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健全組織機構,落實目標責任

為了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任務(杜絕重、特大事故,一般生產事故不超過5起,經濟損失不超過200萬元,安全隱患100%及時整改),使安全生產工作有人抓,抓有人,我們著重做了兩項工作。一是調整健全安全生產領導機構,各子公司都成立有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一把手為組長,並明確了各子公司一把手為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同時配齊了安全員;二是抓責任制的落實,各子公司將安全生產目標任務進行層層細化分解,基本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完善規章制度,嚴格落實執行

為了確實加強公司安全生產和治安保衛管理工作,我們完善了安全生產管理各項規章制度,並已經發放、實施。一是修訂完善了《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具體制度包括《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安全生產事故報告處理制度》、《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安全生產例會制度》、《安全生產管理獎懲制度》。二是修訂完善了《民爆物品管理制度》,具體制度包括《民爆物品安全教育制度》、《民爆物品管理報告制度》、《民爆物品安全檢查制度》、《民爆物品使用清退制度》、《爆破器材安全操作規程》、《倉庫管理六不准六嚴禁》、《坑口驗身制度》、《單位負責人崗位責任制》、《安全員崗位責任制》、《民爆物品保管員崗位責任制》、《看庫員崗位責任制》、《爆破員崗位責任制》、《民爆物品現場實施爆破記錄報表》、《民爆物品現場實施爆破記錄表》。

三是修訂完善了《治安保衛管理制度》,具體制度包括《保安人員管理制度》、《保安人員管理細則》、《保安大隊長崗位職責》、《中隊長崗位職責》、《保安員崗位職責》、《門衛管理制度》、《門衛接待須知》,並嚴格落實執行。

三、加強監督檢查,確實做好預防

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管理,促進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經常化、規範化,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防止事故的發生。我們堅持定期不定期對各子公司進行安全生產工作檢查。一是堅持定期檢查,基本做到了新泰煤礦、王家屯煤礦每週1次檢查,指揮部、石化助劑廠、明珠賓館每月2次檢查;二是節假日檢查,春節、「五·一」、「十·一「等節日放假前進行集中檢查;三是季節性安全檢查,夏季我們重點進行防訊安全布置、檢查,冬季我們重點進行防火防盜安全布置、檢查。

全年,共進行檢查116次,完成全年計畫目標任務70%(其主要原因是天氣、其它工作延誤),發現安全隱患62處,其它問題12個,發整改通知書5份,現已整改62處,罰款27200元整,有力的保障了安全生產。

四、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為了使全公司形成「人人講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圍,今年來我們主要採取了「四個教育」來不斷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一是生產經營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增強主人翁意識,認識安全生產,人人有關、人人有責,必須全員抓安全,人人管防範;二是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教育,增強法律、法規意識,認識到各項法律、法規,是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依據,必須自覺遵守執行;三是各單位安全形勢教育,增強防範意識,認識到安全生產工作不只是領導和安保部的事情,必須依靠全體員工的力量。四是各種安全案例教育,增強安全意識,認識到警惕保安全,麻痺出事故,必須居安思危,常抓不懈。

各子公司圍繞「四個教育」採取多種形式對員工進行集體培訓教育。新泰煤礦基本做到每天班前職工安全教育,明珠賓館每天早晨召集服務員進行安全、禮儀服務教育。據統計,今年全集團公司共開展大型安全教育培訓38次,完成全年計畫目標任務79%(其主要原因是領導重視不夠),其中明珠賓館8次,指揮部7次,新泰煤礦10次,化工廠12次,集團公司組織安全消防演習活動1次。

五、落實管理職責,管好民爆物品

為切實做好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民爆物品不被盜、不丟失、不流失。今年,我們採取有力措施,加強了對民爆物品的監管力度。一是民爆物品的購買、運輸、管理仍採取專人負責;二是對民爆物品管理進行了一次集中整頓,五月份,我們針對新泰煤礦民爆物品庫房40公斤火藥違規流出的問題,對民爆物品管理進行了一次專項整頓。

召開民爆物品管理人員會議2次,處罰有關責任人3人,罰款7200元整,進一步落實了各管理人員的責任,規範了民爆物品發放、領用程式;三是加強了民爆物品的監督管理,安保部堅持半月一次檢查。全年,共進行民爆物品專項檢查52次,完成全年計畫目標任務108%。使民爆物品的購買、運輸、保管、發放、領取、使用落實到了人頭。

截止十一月底,共購買雷管101000枚,炸藥49920公斤。保障了煤礦生產建設順利進行。

六、處理生產事故,保障安全發展

為了嚴肅、妥善查處各類生產事故,我們採取有效措施,狠抓了事故的處理。首先,及時查清事故發生的過程、原因、性質、人員**及經濟損失情況,明確事故責任。其次,事故處理嚴格堅持「四不放過」(對發生事故的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廣大職工群眾沒受到教育不放過、安全防範措施未落實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得到處理不放過)原則。

全年,共處理煤礦生產事故3起,協助縣仲裁委調解生產事故3起,正在處理中1起(2023年煤礦一般事故)。保障了集團公司安全、穩定發展。

七、加強保安管理,加大安保力度

1、加強訓練學習,提高保安素質。

為了提高保安人員的整體素質,安保部堅持對保安全體人員進行培訓教育。主要採取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了佇列訓練、拳法訓練、腿法訓練、擒敵拳訓練、滅火實踐以及消防水帶的鏈結訓練等。學習了消防基礎知識、易燃易爆化學危險物品防火常識、滅火器的使用保養及配置方法,學習了《治安管理處罰法》、《保安服務管理條例》、《消防安全管理條例》及治安保衛管理制度等。

全年,各中隊累計訓練120次,組織學習教育累計達86課時,完成全年計畫目標任務86%(其主要原因是人員不夠流動大,訓練無法展開;集中軍訓兩次,占用三個月時間;春節、五·

一、十·

一、端午節輪流放假占用一定時間)。6月份、11月份,安保部對保安大隊全體人員分別進行了為期乙個多月的半封閉式集中軍訓。6月份主要進行了個人形象整理、軍人儀態、團隊秩序、紀律、集體意識、執行力、服從意識等訓練;11月份主要進行了保安人員的作風、紀律、體能等訓練。

通過學習訓練,保安人員的整體素質有了一定的提高。

2、加強巡邏檢查,確保秩序井然。

為了確保全公司秩序井然,穩定發展,我們加大了保安人員的巡邏檢查力度。石化助劑廠堅持每天24小時東、西門房輪流執勤,堅持每天至少3次廠區巡邏檢查;集團公司門房堅持每天24小時輪流執勤,二樓接待室堅持每天定時執勤,賓館大廳堅持每天下午16:00時至第二天早8:

00時輪流執勤,並堅持5次巡邏檢查;新泰煤礦、王家屯煤礦堅持每天至少6次巡邏檢查,必要時做到徹夜巡查。巡查中發現安全隱患52起,處理52起。同時處理各類突發事件16起,確保了全公司有序、穩步發展。

3、強化管理措施,提高服務質量。

為進一步加強保安隊伍建設,嚴格保安隊伍管理,提高服務質量,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紀律嚴明、素質過硬」的隊伍,安保部進一步強化了保安管理措施。一是進一步修訂完善了《治安保衛管理制度》,並嚴格落實執行;二是進一步對保安大隊各崗位職責及宿舍管理規定進行了完善,並製作成牌,使其時刻謹記自己的職責任務,全面做好治安保衛工作;三是加強了對保安工作的日常監督檢查,全年,共進行檢查216次,其中夜間抽查47次,完成全年計畫目標任務113%;四是對保安隊伍進行了集中整頓,四月份針對保安中出現不守紀律、滋事**問題,我們對保安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集中整頓,通報批評4人,罰款2人,辭退5人;五是在年中考評後,獎勵優秀保安員2名。更進一步的提高了保安員的工作積極性。

存在問題:

1、職工安全教育抓的還不夠,安全意識仍然不夠強。其主要原因是領導對安全教育重視不夠,抓的不力。

2、保安的素質參差不齊,人員不穩定,流動比較大。其主要原因:一是保安工資底,遠不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二是現在年輕人貪圖享樂的多,普遍吃苦精神差;三是現在社會保安行業地位比較低,發展空間不大,許多素質較高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幹。

這些問題有待於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予以解決。

安保部2023年工作計畫

2023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實施的重要年,也是我公司發展的關鍵年,為切實做好2023年安全、保衛管理工作,全面落實安全生產和治安保衛各項管理措施,根據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安保部2023年度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誰主管誰負責」和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原則,強化責任,嚴格監管,突出重點,加強培訓,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管理各項措施。集中精力抓防範、抓安全、抓穩定,努力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為集團公司的安全、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二、主要目標

1、全公司上下安定團結,秩序井然。

2、全公司形**人講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氛圍,力爭人人都安全。

3、堅持安全隱患100%及時整改。

4、杜絕重、特大事故,一般生產事故不超過4起,經濟損失不超過200萬元。其中煤礦一般生產事故不超過4起,經濟損失不超過200萬元;其它單位生產事故「零」目標。

三、工作要點

(一)加強組織領導,全面落實責任

加強組織領導是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有力保障。2023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領導,全面落實安全生產各項措施。一是各部門、子公司要進一步充實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明確部門、子公司一把手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主管領導是直接責任人,抓領導,領導抓;二是層層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

集團公司年初要與各部門、子公司簽訂目標責任書,各部門、子公司要與所屬科室、所屬工隊簽訂目標責任書,各科室、工隊要與所屬員工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使安全目標責任落實到人頭,逐步形**人抓安全,個個管安全的良好氛圍;三是全面建立科學、合理的安全生產考核細則,嚴格檢查考核,落實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四是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治安保衛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嚴格執行,逐步使安全生產和治安保衛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

(二)堅持安全檢查,確保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是保障安全生產的主要措施之一。2023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力度。一是堅持定期檢查。

每月深入石化助劑廠、指揮部、明珠賓館至少檢查2次,新泰煤礦、王家屯煤礦至少檢查3次,綜合辦公室至少1次。各子公司安全員也要定期檢查,綜合辦公室、指揮部安全員每天至少檢查1次,石化助劑廠、明珠賓館安全員每天至少巡迴檢查3次,新泰煤礦、王家屯煤礦安全員每天下井檢查1次、地面巡迴檢查1次;二是堅持經常檢查。要根據單位內部安全工作情況,針對某些傾向性問題進行經常檢查;三是季節性檢查。

根據不同季節氣候特點,針對生產經營中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行專項檢查;四是節假日前檢查。要加強春節、「五·一」「十·一」、「元旦」節假日前期的安全檢查;五是安全大檢查。準備每半年開展一次,由公司領導帶隊進行安全生產大型檢查活動。

檢查中發現安全隱患,要及時指出,限期整改,確保順利生產。

安保部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11年工作總結及 2012年工作計畫 部門 安保部 部門負責人 郝延祿 主管領導 何平 安保部2011年工作總結 2011年,在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與支援下,在各部門 子公司的互相協作與配合下,我們從 安全發展 的戰略高度和行業穩定的大局出發,以 全公司秩序井然,穩定發展 為目標,以抓好 職工安全...

安保部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度,我標段安全生產環保工作開展順利,在南方公司 專案公司 總承包部 監理單位等各上級單位的共同領導下,在我標段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較好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安全環保指標,實現了安全生產,環境管理 汙染物控制基本達到管理目標。現將2011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 安全環保管理工作重點 1 嚴格按照...

2023年安保部工作總結

轉瞬,2011年已經過去,回望這過去的一年我們的企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企業高層領導的英明決策下,我公司成功和xx集團進行了企業重組。乘著這股強勁的東風,我們的小行星生產線也取得了試產成功。這改寫企業歷史的壯舉,無疑又給學校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安保部在這大好形勢鼓舞下,全體員工改變以往的工作作風...